close


[[ ↑廈門和台灣不遠,最近的金門「烈嶼鄉」和廈門只有0.5公里之遙,也難怪風土民情和台灣好像。聽說廈門有個很美的島叫「鼓浪嶼」,我先來探探路,下次再帶爸媽一起來。]]

若要列出旅遊夢幻逸地,福建絕非我的首選!然而「非方則圓」的土樓建築看起來實在很酷,尤其位在偏遠山區,又增添幾分神秘感,很對我胃口;更何況…我就是無法對「聯合國世界遺產」say NO啊!

決定要去福建玩的消息,慘遭毒舌友人開玩笑唱衰:「一開春就去這麼“觸霉頭”的地方,感覺你今年會從頭衰到尾!」呃…言重了吧?畢竟結束記者工作,成為一個正常休假的上班族,元旦4天連假如果不好好利用,豈不是糟蹋了「人事行政局」的一番美意?Go!立馬訂便宜機票,不囉嗦!

[[ ←民宿@曾厝垵,風格完全就是我的菜!閩南式建築很復古,現在台灣鄉下要找到這…也很難吧?]]

這次同遊的旅伴是兩年前一起冬闖北京的”老黃”,和他旅遊是件很開心的事,因為總有一堆「練不完的肖話」。剛從德國爽回來的老黃,正好遇到金融業年底很忙,索性把規畫行程全權交給我,而我只消時時跟他用LINE或電話回報進度即可(忘記跟他收費了…殘念)。

原本我想來趟廈門+土樓+武夷山的行程,但偏偏機位太滿,被迫提前半天回台,行程硬生生縮水,況且武夷山還得另外搭飛機前往,又得多花點時間,所以這次只好先跟武夷山說掰了。

規劃這趟旅程最挑戰的就在土樓之旅,因為土樓地處偏鄉,如果搭「動車」再轉「大巴」前往,光是車程就得耗掉大半天,更遑論每一座土樓群之間的距離都很遠,想要看完全部的話,呃…於是我們決定砸錢「包車」。(暫時放下小資男的包袱…)

從何下手?當然是背包客棧,畢竟棧友們都超熱心的,而且幾乎有求必應啊!然而棧裡這麼多做生意的包車師傅該選誰?嗯…迪勃本人自有一套識人的方法,在此不便贅述,以免對沒被選到的師傅歹勢;有興趣的,請私下問我吧。

2012年的最後一個上班日,和台灣暴雪的夥伴以一頓大餐和一場電影歡度愉快又愜意的午后,我旋即閃人趕飛機去;不得不說,松山直飛廈門真是一大德政,兩個小時後,我們就到廈門了。

[[ ↓每到一個新的城市和國度旅遊時,入住當地的特色建築(最好是老建築)是我一種龜毛的堅持。]]




[[ →想像坐在「宗祠」的院子裡吃pizza或鬆餅嗎?民宿附近的一間家廟變身餐館,老劉也曾大力推薦過。古老的宗祠前停了一輛時尚的mini,正好形成強烈的反差。]]

出了機場,直接攔了出租車前往今晚下榻的民宿,位在距離市中心還有一小段距離的「曾厝垵」,據說這裡是個漁村(現在還是嗎?),位在環島路上,從村莊走到沙灘只要幾分鐘的路程。選擇住在這裡,純粹是磚紅色的傳統閩南建築深深吸引我。

因為「紫雲鄉」是間位在巷弄內的民宿,所以沒有招牌,更沒有路標指示,只能請出租車師傅放我們在村莊外的銀行下車,然後再打電話給民宿,請人出來帶路;結果「走出來」接我們的是位大嬸,有說有笑地帶領我們“往巷子裡的巷子再轉進巷子裡去”,抵達旅館的感想是…「這裡要是自己找的到,我隨便你啦!」

曾厝垵是個“包容性”很強的村莊。有客棧、有民宿,有平價的路邊攤和充滿情調的咖啡廳、酒吧,也有文創藝品小店,甚至還有古老的宗祠敞開大門,做起餐館生意;根據民宿大閃的說法,走完一整個村莊,不用半小時(我想是不包含逛街或吃東西)。

我和老黃挑了一攤串燒店吃宵夜,結束後,再去間燈光昏暗、物資匱乏的小酒館小酌一番。小酒館以紅色為裝潢的色調,幾盞昏黃的燈光掛在低矮的天花板上,整間房子裡沒啥人氣,只有角落那桌,一個男子開心地和兩個妹子聊天。

見到我們進來,男子趕緊站起來迎接,看來他就是老闆了;我們試圖在狹小的空間裡選一個像樣點的雙人沙發,卻偏偏靠近廁所,我表現出有點難為情的樣子暗示老闆,妹子立刻搭腔:「把(廁所)門關上吧!」小老闆遞上我們點的酒水和花生後,又繼續回座和妹子聊創業經;三人先是說著普通話,接著又說廈門話,兩種方言交錯使用,好生趣味。

[[ ↓邊吃飯邊看著曾家人的祖宗牌位…很酷齁?!]]


[[ ↓廈門大學。最美又最具特色的景致,大概就是這一處了。(攝影:Fitch黃) ]]


[[ ↓廈門大學後校門的隧道。長長的隧道讓我想起了母校世新,或是高雄的中山大學;這裡的學生社團彩繪,挺有意思的,可以看出該社團的藝術天分。]]


前往土樓前一天,我們迅速地走了幾個廈門的景點,所以這一趟廈門之旅還真是One day pass “一天就閃了”。廈門大學有「全中國最美的大學」,但看完之後的感覺是,有點言過其實(廈大的同學和校友別罵我)。

接著又去「南普陀寺」嘗了寺裡頭名聲響亮的“素菜”,據說在中國的烹飪比賽上獲獎無數,讓不少觀光客慕名而來;我覺得價格有點偏高,每道素菜都要一百元台幣起跳(就當是吃“素食百元熱炒”吧)。進入餐廳前的門邊有個小窗口,搶上的菜單清楚標示價目,我們仔細挑選,試圖搭配出自己要的四菜一湯,即使窗口小姐一直瘋狂推銷已經組合好的套餐,我也敵死不從!

[[ ↓左邊販賣“素餅”(據說也很有名)的櫃檯後方有個小窗口,便是點菜的地方;付完錢後,就拿著餐券從右邊的門進入餐廳,找位子坐,服務員大嬸會收走你的餐券,同時為您遞上熱茶。(照片裡的大叔,真的很搶鏡!可以閃開嗎?) ]]


[[ ↓普陀寺的素菜。看起來很美味吧?偶爾來一頓無肉料理,也是不錯的。]]


午餐後,我發揮了山青的精神,硬拖著老黃去登了南普陀寺的後山─「五老峰」,難度不高,不到一小時就可以看到南海海景和廈大校園。

下山後,買了一枝冰棍消消暑,趕搭計程車去碼頭搭船,準備前進我最期待的鼓浪嶼。一見到售票窗口便不假思索地匆匆買票,後來才意會到這是「觀光渡輪」;往返票價人民幣15元,雖然不貴,但沿著島一圈並搭配導遊介紹,40分鐘…又沒了。

[[ ↓香火鼎盛的南普陀寺。]]




[[ ↓登「五老峰」不至於小天下,但景色還算不錯,還可以看到廈門大學的校園哩。]]




[[ ↓錢進鼓浪嶼。嗨!老鄭(鄭成功)。]]


抵達鼓浪嶼時已經三點多。從內厝澳碼頭下船後,一群當地人便蜂擁而上,開始以死纏爛打遊說旅客雇他當導遊,理由不外乎是「島很大,沒人帶會迷路的。」我們也只能陪笑臉要他死了心,並勸他趕快去找別人,也免其他遊客都走光了。

只可惜,我太小看鼓浪嶼了,錯估情勢只給了他半天的時間!不只超多景點如日光岩、博物館都無法去,由各國領事館舊址和別墅所形成的萬國建築群也都還沒逛完…天就黑了,而且開始下大雨@@” 只好安慰自己「廈門還算近」,下次帶家人一起再來一次吧!

[[ ↓海邊的石頭@鼓浪嶼。]]


[[ ↓教堂@鼓浪嶼。]]


[[ ↓舊日本領事館@鼓浪嶼。]]


大雨讓我享受鼓浪嶼夜色的興致全消,騎樓下也站滿躲雨的遊客,想要逛街也很不便,只好挑了幾張明信片,找間優格店坐下來拚命寫,結束鼓浪嶼的夜晚。晚間和包車師傅「AJ」(代稱)通了電話,敲定了明天的見面時間和地點,期待明天土樓之旅的到來。

後記:真不敢相信我就這樣毀了我的鼓浪嶼之行…真是有夠殘念的啦!只好把希望寄託在土樓之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