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連線@台北地方法院。每次阿扁出庭,媒體就會擺出大陣仗,這是12月29日,阿扁二度被羈押時,蘋果日報攝影大哥所拍攝的新聞照片,我也因此意外上報…真歹勢!(照片來源:蘋果日報)]]

很多朋友都催促我在blog上紀錄記者生活,但是我總覺得:「沒什麼好寫的啊!」況且每天上班要寫三條稿,休假又要在blog寫關於工作的事兒,實在很…。不過為了不讓青春留白,我還是勉強寫一下。如果要說到值得記錄的“線上大事”,大概就是從8月開始一連串的「扁案」吧!

坦白說,在我現在服務的公司,跑司法檢調線,非常吃力不討好,但畢竟是我“出道”的初體驗,所以我“儘可能”樂在其中。剛接這條線沒多久,就遇上扁家世紀大弊案…真是夠了!但真正的精采磨鍊也就此開始。

阿扁首度坦承『做了不被允許的事』是事件爆發的起始點-民國97年8月14日,從那天開始,我就“斷斷續續地”進行我的檢調採訪生涯。

[[ ↓11月11日,阿扁在特偵組門口,發表“離別感言”。 ]]


特偵組再度傳喚陳水扁,早在前一天傍晚,阿扁就在辦公室開記者會,宣告他即將被收押,還找來了呂秀蓮、陳唐山、張俊雄等人一起撐場”(我懷疑應該是有領通告費吧?! 呵呵),搞的我只好主動銷假,回來上班。

一早九點半的傳票,阿扁還告知媒體,九點會先在扁辦發表談話,誰知道媒體大陣仗拉到扁辦,阿扁卻又說,要直接到特偵組門口講,我們只好又拉了回來,但我和攝影復華,勢單力薄,根本卡不到位子了”(感謝某大電視台提供SNG訊號,感恩捏! >"<)。

阿扁果然出妙招,他從扁辦步行到特偵組,沿路上,接受大批粉絲的簇擁歡呼支持,國安隨扈保護的緊緊緊,深怕有人闖入。

一路來到特偵組門口,專用的“烤肉架”(麥克風架)已經就定位,阿扁長篇大論近5分鐘,身後還有大批綠營立委當背景,脫口而出的經典台詞…

「我是國、共兩黨眼中一顆最大的石頭,馬英九為了向中共交代,把我抓起來。」
「我即將入台灣的『巴士底監獄』,但我的心仍和2300萬人民站在一起。」
「台灣加油!台灣人民萬歲!民主萬歲!台灣獨立萬歲!」

[[ ↓11月11日,阿扁赴特偵應訊,警方陣仗如臨大敵,館前路警察當人牆。 ]]


[[ ↓11月11日,扁迷高舉標語旗幟,時而吶喊,時而叫囂…很忙。 ]]


[[ ↓11月11日,為了不讓其他意外影響庭訊,館前路、襄陽路…周邊全交管,淨空的館前路,很適合記者追趕跑跳碰。 ]]


[[ ↓無論有線無線,各家電視台都出動SNG車,甚至連美聯社、路透社的記者都來了,就是要捕捉歷史鏡頭。 ]]


後來呢…阿扁果然一語成讖,被特偵組聲押了,我們立刻前往台北地方法院,等待羈押庭結果,一等就是凌晨1點多,裁定結果始終沒出爐,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公司,打卡下班,回到家再繼續緊盯電視機,還是沒答案。「唉…先睡了。」

4個小時後,我睜開眼睛,扭開電視機,答案揭曉-阿扁確定被羈押。我穿好衣服又上班去,今天轉移陣地到台北縣土城的看守所。不過,畢竟檢調或政治新聞並非本台的收視率強項,所以我頂多待了兩天,就告別北縣的同業了。

[[ ←(上)12月12日,扁案偵結記者會,最高檢察署把地點拉到法務部一樓大廳召開,左邊的檢察總長陳聰明和右邊眾所周知的“大明星”-特偵組發言人陳雲南,宣佈扁家弊案首波偵結起訴。(照片來源:新浪網) ]]

[[ ←(下)12月12日,特偵組檢察官,又被媒體譽為「八家將」(少一位)。起訴記者會後,和媒體記者…閉門談內幕。(照片來源:新浪網)]]

一個多月後,特偵組終於宣佈扁家四大弊案偵結,12月12號星期五下午兩點多,特偵組的工作人員把木製講台,搬出車道,引發現場苦候多時的媒體關切,隨後記者們的手機,紛紛響起簡訊聲,告知三點將召開記者會。

我和攝影小美立刻驅車前往法務部,SNG也機動應變調度,人力資源較缺乏的我們,總是要無時無刻飛奔起來,趕趕趕。

記者會上,陳雲南念著手上的起訴書新聞稿,嚴厲的用詞聽的出,“扁珍致靚”這下子…慘了。

「陳水扁犯案情節重大,毫無悔意。」
「吳淑珍以利用總統夫人身分,大肆干政,搜括財物,紊亂體制,敗壞官箴。」
「陳致中、黃睿靚涉洗錢部分,至今未交代海外資產的流向,惡性不輕。」
向法院請求予以最嚴厲之制裁,建請法官「從重量刑」。


特偵組宣布偵結起訴那一刻,阿扁也同時被從台北看守所“移審”到台北地院,院方召開合議庭來裁定,是否要繼續執行羈押。

又是一個漫漫長夜。我當天離開最高檢察署「七家將」的閉門記者會後,立刻趕回公司發稿;下班後,依照原訂計畫,和同事們去光復南路上的“百元熱炒”用餐話家常。晚間九點飯局結束,阿扁的羈押庭仍舊進行,隔天休假的我,所幸騎車去北院湊熱鬧,和同業打屁聊天,順便去探芷婕的班(可憐的人妻…幫我代班)。

[[ ↓12月13日凌晨,阿扁確定“無保獲釋”。羈押了32天,阿扁頭髮明顯變的很長;今晚,他不必花半毛錢,就能重新獲得自由身,離開前,不忘感激媒體及扁迷關心;凌晨1點53分,我坐在樓梯上,按下快門。 ]]


阿扁開心離開北院的那夜,驅車回了寶徠,據說跨了火爐,吃了豬腳麵線(我才不管,我要回家睡覺了)。經過一週的紛紛擾擾,檢方還是確定要提出抗告。重大案件,高院也在2天內就立刻給了答案。

「高等法院裁定抗告成功,發回地院更裁!」12月18日,由周占春審判長領軍的合議庭在開庭,更裁結果…還是一樣。

[[ →12月18日,媒體還是守在地院連線,等著更裁結果出爐,不過大家心中早有定見,阿扁應該還是會保有自由身吧?!果不其然,周占春還是放過阿扁一馬。 ]]

特偵組二度提抗告(好亂的戲碼),力求再押陳水扁。後來台北地院透過庭長會議和依循「後案併前案」之慣例,把案件併給了蔡守訓審判長;隨後高院又再一次宣佈抗告成立,阿扁確定又要為自己的「自由」,再次出庭。

12月29日下午,阿扁再次到北院應訊,媒體的大陣仗再度湧現,連美聯社記者也現身,因為他們看準這次換了審判長,裁定結果恐怕會有變數。

香港鳳凰衛視也難得把新聞現場拉到戶外,找來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和名嘴江岷欽共同主持;此情此景,對關心阿扁會不會再進大牢的綠營支持者來說,簡直是刺眼到不行。

[[ ↓12月29日,鳳凰衛視特地請來江岷欽教授(左)和周玉蔻(右)擔綱戶外開講主持。這個夜晚,想必讓他們十分難忘。 ]]


不爽「對岸媒體」高談闊論,評判他們心中的台灣之子,扁迷不只當面對蔻蔻姊嗆聲,還試圖衝向前去搶奪麥克風,連線場面一度失控,也讓嚇傻的蔻蔻姊即使強作鎮定,但眼框裡的淚珠,呼之欲出。

吵雜聲音之大,讓在二樓第七法庭內旁聽更裁庭的我們,關著門也聽的到樓下的陣陣騷動。

歷經一整頁漫長的等待,結果揭曉!蔡守訓審判長之合議庭果然收押了陳阿扁,讓他確定在北所跨年,看不到101煙火了。


後記一:終於寫了一點,關於我記者生涯的紀錄。雖然扁案審理還在進行,但是就先分批記錄吧,畢竟這場官司…還有的打呢!

後記二:“司法檢調”真是一個專業又難跑的線,感激這半年來,都有很多盟友同業大哥大姊的幫助,以後還請多多關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