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國立鳳山高中。多年來,這六個顯而易見的大字始終堅守崗位,站在那裡… ]]

不知從哪一年開始,每次放長假回高雄,有三件事,我一定會做:
壹、找昭宏出來鬼混聊天;貳、約孟諺吃飯(然後他就會主動再邀 “一堆人”);參、回高中母校看看老師們。昭宏和孟諺以及 “一堆人”,也都是因為 “參” 而結識的…我們都畢業於『鳳山高中』。

 [[ ←  雖然我已經脫離追星或迷戀偶像的年紀,但是有好歌手,還是會支持一下,尤其是像這樣一位"不忘本"的年輕人。『我以鳳中為榮!』好一句畢業生會說的陳腔濫調,但是,畢業多年之後,還能將它牢記在心的...幾希矣啊!我佩服Yoag學弟,因為他做到了,而且還在媒體上。 ]]

在大馬服役期間,台灣的『星光幫』紅得不像話,連馬來西亞華人都略有耳聞;我貼心的姊姊,錄下了這段《沈春華Life秀》專訪,放在blog上給我欣賞。我擷取了YOGA的這個畫面,看了好幾遍,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謝謝宥嘉學弟的這句話(雖然根本不相識),激發了我的靈感,爬出這篇文章,也激勵我利用休假日,去鳳中校園捕捉一些畫面,讓我重溫了往日記憶。因為我也有和他一樣的感受。

<< 話當年… >>

高齡近70歲的鳳山高中,有個 “百變” 的過去。民國28年初成立時,它是「園藝專修學校」,五年後改制為「女子農業學校」;台灣光復時,又易名為「高雄縣立鳳山初級中學」,爾後又成立了完全中學,這便是鳳山高中的前身了。

一路走到今日的『國立鳳山高級中學』,我們是「廢省」之後的第一屆畢業生(之前校名為 “省立”),當時我們還戲謔地挖苦學弟妹:「哇!以後的書包上是不是就會印著 “國鳳高中” 啊?好像是農場的名字喔!還是鮮奶的品牌?你們是養牛的嗎?」

不過,事實證明,多年之後,這個 “農場” 造就出一位閃耀的巨星 - 林宥嘉。

<< 探訪恩師… >>

 [[ → 噴水池畔的綠樹。每一次回來看它,都是這麼翠綠。 ]]

難得從大馬返台休假,一如往常,我抽空和慧娟老師見個面,也碰碰運氣,看看能否遇到英文恩師-凱悌老師。

『榮誠,那我們就約星期五吃午餐,好不好?』電話那頭,慧娟老師的聲音依舊宏亮有力。她主動邀約,我盛情難卻,卻也求之不得…呵呵。她是我高二高三的國文老師,雖然不是班導師,但和我們這群男生的感情,卻很親。

週五上午,我依約出現。午餐前,我也幸運地遇到了凱悌老師,她熱心地向我建議及分享下學期該如何教高三英文;爾後,我便和慧娟老師步行到學校對面用餐。

慧娟老師的樣貌,和七年前相較,並沒有太大的改變,除了歲月在髮根處,留下了銀白色的記號。我們天南地北地聊…聊往事,聊時事,也聊未來事。

「你退伍之後要幹麻?」 慧娟老師問。
「還不知道,想回去繼續做媒體,但也在考慮趕快出國唸書。」我說。

「我大概明年年限一到,就辦退休了。」慧娟老師說。
「退休?這麼早,為什麼?」我追問。
「進可攻,退可守。這樣也比較自在一點,而且以後公務員的福利一定會愈來愈差。」她回答。

「現在星光幫不是很紅嗎?有個叫林宥嘉的…你學弟啊。」慧娟老師說。
「真的嗎?鳳中學弟?」我驚訝地問。
「對啊,我教過他啊。」她回答。

【此時手機鈴聲響起,是Vance打來的(喔,他也是鳳中的同學)。】
「喂,我現在正在跟慧娟老師吃飯喔,你要跟她講一下話嗎?」我問。
「真的嗎?現在嗎?」興奮地問著。我把電話遞給了老師…
「誰啊?祥富嗎? 喂,祥富啊!呦…還會打電話來關心老同學喔!」她調侃地問道。

趁著老師在講電話時,我起身去櫃檯結帳,即使她揮手示意,表示拒絕,但我還是堅持了。就當是提前送到的 "教師節禮物" 吧!

<< 重訪校園… >>

第一站‧蔣公銅像

 

老蔣他拄著柺杖站立在那兒,已經不知道進入第幾個年頭了,以前我常與他 “為伍”,因為我是糾察,早上要站崗執勤,有時就會剛好站在他老人家的跟前,或是兩側。

還記得我在學時的校長,是個notorious的女校長,名叫陳X卿。多年的暴政,終於在我們高三時,讓師生壓抑不住的情緒,爆發了校園集體暴動。

當時學生聚集在老蔣前,媒體記者的攝影機與相機,僅與我們一道鐵門之隔,大家呼喊著口號,要她滾出校園;當天,果然上了午間新聞。

雖然是家醜一樁,卻也給身負考試壓力重擔的我們,獲得一點點的解脫...與消譴。老蔣當時便親眼目睹整個經過,不過,這起"家庭暴力",應該沒讓歷經過大風大浪的他受驚嚇才是。

也希望這陣子的「去中國化」,不會波及到他,不然他都這把年紀了,還被請出鳳中校園...情何以堪啊!

老蔣~~ 你保重啊!

[[ ← 蔣公銅像。]]


第二站‧育樂亭
 

這個涼亭就在進校門的左手邊,但是,我們幾乎不會去那裡聚會,因為…那裡也太明顯了吧!隨時都會有教官給予目光的關切。

[[ ← 育樂亭。 ]]



















第三站‧車棚

樓下停放教職員汽車,樓上是腳踏車,我三年來都沒聽過車棚,都停外面紅磚道或騎樓…因為我不想繳停車費,哈哈。
 
[[ ↑車棚。]]


第四站‧高三教室

每個從鳳中 “畢業” 的校友,一定都有過一段革命的歲月,在這棟建築裡。

校園裡最新的建築物,當然要留給最勞苦功高且即將享受不到學校資源的高三囉!從這裡傳出來的,不僅是朗朗的讀書聲,還散發著青春滿滿的朝氣篷勃(或說是蠢蠢欲動),因為再過不久,他們就會成為爽歪歪的死大學生了。
 
[[ ↑高三教室。 ]]

第五站‧志清臺

這個司令台,有著一個陽剛味兒很重的名字;我曾經幫英語科負責了一學年的English Day活動,每週三朝會,就得在上面搞一些有的沒的節目。不知道這個令人哈欠連連及偶爾噗嗤ㄧ笑的活動,是否還持續進行?

還記得,每次朝會,陳x卿校長一上司令台致詞,此起彼落的"噓聲"便會從學上的行伍中傳出,形成既尷尬又有趣的畫面。以下是  "正常的朝會" vs. "鳳中變了調的朝會" 現場收音情形...

正常版
某校長:『各位同學,大家好!』   學生有精神回答:『校長好!』   
某校長:『今天,很高興.......好,謝謝大家!』  學生齊聲回答:『謝謝校長!』

鳳中變調版
陳校長:『各位同...("學"都還沒發音)』   學生異口同聲:『噓~~~~』   
陳校長:『各位同學,大家早。』   學生齊聲:『噓~~~~』   
陳校長:『今天...』  學生齊聲:『噓~~~~』  陳校長:『很高興...』   學生:『噓~~~~』 
陳校長:『(怒~~~)台上有人講話時,台下要安靜!』    學生:『噓~~~~』 
 
[[ ↑志清臺。高三下學期聯考前,每晚留校自習後,我都會來操場跑個五圈,然後坐在志清臺上看天空,才回家。 ]]

第六站‧圖書館

 當年,K書中心是高三專屬的寶地,每次放學,便背著書包衝去佔個好位子,才敢安心地去吃晚餐。但其實,我們常常利用一些特殊門路,獲得"長期"的好位子...ㄎㄎ


高三在圖書館K書期間,最討厭的就是那些"圖書館殺手"從身邊飄過~~~

殺手:『ㄟ,不要看了啦!』
書呆:『你都看完了喔?』
殺手:『沒有啊!看不下去了。』 (飄走~~~)
殺手:『ㄟ,我要去對面買飲料,要不要去?』
書生:『不要啦,我不要出去。』
殺手:『ㄟ,要不要打球?不要讀了啦...』 
書蟲:『我還沒看完啦!你讀完了喔?』
殺手:『沒差啦...先去打球啦!』

往往這種人,考試出來的成績都會是最高分的。很慶幸當時我們三年七班都沒這樣的人存活在圖書館裡。


[[ →圖書館。一樓是閱覽室,二樓是圖書館,三樓則是K書中心。]]


第七站‧中山堂 / 籃球場

青春青春~~~除了青春,沒有什麼字眼可以形容這塊寶地了!
 
[[ ↑籃球場 & 操場一角。這是我這輩子用過最大的操場,因為世新大學的操場也只有200公尺 ]]

 
[[ ↑中山堂 ]]


第八站‧熊貓垃圾桶

喔喔...這也是鳳中人的共同回憶。原本不起眼的熊貓垃圾桶,在校園角落顯得笨拙突兀,但卻也顯出一種純樸憨厚的氣質。原本以為他會在不久的將來..."功臣身退",但沒想到~~~我錯了!

據說學校來了一位新的美術老師,擅長裝置藝術,便帶著學生把原本褪色老舊的熊貓們,重新"彩妝"上新衣。

卸下了"垃圾桶"的重責大任,再度回到工作崗位上,熊貓搖身一變,成了"惜字桶"(廢紙回收),更是校園裡美輪美奐的藝術品,繼續為鳳中師生服務。謝謝你~~熊貓大哥!

七年後,再次看到這些熊貓老友,我變老了,但他們卻...變年輕了。呵呵,好俏皮喔他們。

[[ ←熊貓換新衣,繼續為學校默默付出,也一起見證鳳中歷史。 ]]










 [[ ←(上)聯合報報導《鳳中垃圾桶   美美惜字桶》。多虧有專業的老師,和用心的學弟妹,把"創意"動到了咱們老朋友的身上,讓他們"重生"了。(我又再次感受到英文單字"rebirth"的力量。) ]]








 

 

 

[[ ← (下) 我翻箱倒櫃,找不到老熊貓垃圾桶的照片,畢竟我們那個年代沒有數位相機,在紀錄影像上,還是挺不方便的。意外發現一個公司的網站,有熊貓老友的身影~~~ ]]




第九站‧紅豆餅阿伯

剛剛爬文爬到一半,Vance說:『對於鳳中的學生而言,紅豆餅阿伯...比陳X卿,還重要!』我回答他:『紅豆餅阿伯雖是"主角",但是陳X卿是"丑角"啊...還是不可少!』 (畢業後,我們的嘴還是一直很壞...)

還記得以前下課後,或是假日留校自習,每逢下午茶時間,我們就會去婦幼館吃牛角麵包配珍奶,要不然就是去買紅豆餅。

 
[[ ↑圍牆邊的紅豆餅攤。即使紅豆餅阿伯已經換人了,但"料多實在,3個10元",依舊不變。下次經過,你也得嚐嚐~~~  ]]

紅豆餅阿伯,現在已經換人做了。我們讀書時的那個"阿伯",將攤子頂讓給現在這個阿伯,但是唯一不變的就是..."3個10元"。在全球原物料價格不斷飆漲的現今,他依舊秉持著"3個10元"的價格,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但開心的,當然還是消費者,因為"物美價廉+料多實在"的紅豆餅...誰能抵擋呢?

以前還是窮學生時,我都會耍小聰明,故意問阿伯:『阿伯,3個10元,我要10個!』 阿伯一開始會回答:『3個10元,不能買10個啦!』 我說:『可是我們同學要一起分啊,就是要10個。』 後來阿伯就會10個紅豆餅...算我30元。(我真壞~~~)

現在,每次回高雄,就一定會去跟阿伯買3個紅豆餅,回家孝敬媽媽。

七年之後,再次吃到這熟悉的滋味,依舊甜美。

[[ ↓一樓走廊 ]]

走出這道長廊,我們也走進了社會的每個角落。當哪一天我們終能在社會上,闖出名堂,功成名就時,我們是否還懂得飲水思源,懂得尊師重道,懂得回頭感謝那些曾經提拔過我們的師長與母校呢?


並不是因為我現在是個替代役"老師",所以我才叫人感懷師恩,感念母校。只是,「以母校為榮」不應當是每個人都該懷抱的嗎?

鳳中人,我以鳳中為榮,那...你呢?

後記一:
花了2個晚上爬完這篇文章,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滿滿踏實感,彷彿我替鳳中做出了什麼貢獻一番的?
因為Yoga的一句話,讓我用更細膩的角度,去回味曾經屬於很多人的共同記憶。不管你喜不喜歡這篇文章,它在我們心中,都是永遠無法抹滅的。
你 (妳),一定也有一段屬於你(妳)自己的"母校回憶",希望你(妳)也能一起好好珍藏。 


後記二:鳳中人,別光看,也在下面留留你對鳳中的回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