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短短四年半的記者生涯,在燦爛、歡笑、忙碌、充實與迷惘中,乍然謝幕。]]

匆匆地離開新聞工作,將近兩個月,直到前幾天還有素昧平生的「前同業」msn問我:「你是跑什麼線的?」 我想想,也是時候該替過去的時光收尾,也替這停格好久的BLOG找個重新動筆的理由。

【關於停止寫BLOG】

精彩又充實的兩年半,好多事可以說,更應該寫下來,但無異又是發懶,沒強迫自己動筆紀錄;這當中有大半年,空閒時間突然變多,沒能抽空敲鍵盤,是因為談了一場自認超棒的戀愛,獨處的時間也心甘情願地分出去一半。

現在比較有時間了,讀書之餘,也是該動動腦,透過圖文,把遺失的回憶,拼湊回來。

【關於離開…】

離開,往往只需要一個簡單的理由,但背後的思考與抉擇過程,卻複雜到令人難以想像。

[[ ↓我曾經最引以為傲的時光。整理舊照片,意外發現兩年前和同事一起烤肉歡度中秋節的合照。用仙女棒寫出完整的CH57,是那天晚上我們最堅持的一件事;那是一個充滿活力和歡笑的秋天,也是我短暫四年半記者生涯裡,最快樂的一段回憶。]]


這陣子的我,有點初老症上身,開始回味舊照片,無論是工作的還是旅遊的。
那些衝鋒陷陣,擠到臉歪嘴斜的窘況,還歷歷在目;
那些上山下海,獨自單槍匹馬的出差,仍記憶猶新;
從早上耗立院,下午忙阿扁、從看不懂台股,讀不懂財報的黨政兼司法記者,轉型跑財經…
過去這四年半,好充實,最後這兩年半,好精彩,也好幸運。
「記者是你的Dream Work?」是的,至少我曾經很驕傲又自豪地這樣認為。


[[ ↑2012.08.18 最後一天上班日,依規定把員工證還給公司之前,拍了張照上傳臉書,跟大家說再見。不料卻累計224個人按讚和118篇留言,大概創下我自己臉書的最高紀錄了吧?]]


當人人都羨慕、都想要的機會就擺在眼前時,沒想到卻成了壓垮我的最後一根稻草。畢竟價值觀和理念無法一致,再多具體的「美好前程」,對我來說,都像是走在搖晃且腐朽的吊橋上一般,不踏實更不切實際。

離開,「最真實」的原因,不是怕辛苦,不是怕被操,只是想「趁30歲,還有一點點無所畏懼的傲氣和骨氣時,選擇…拒絕。」

[[ →人生的旅程,我從來不奢求它有多平坦,對於未來,30無法而立,還是會有點徬徨。你呢?(照片攝於戈壁) ]]

此刻,想出國深造的念頭,又悄悄出現,它彷彿從未離開過我的身體,時不時會出來騷騷我的癢。

做下決定的那個周末,打了通電話回家,報備一下,母親的回應也給了我幾分勇氣。遞出表格給台長簽的那一刻,心中感激與不捨的淚水,在打轉。

「這曾經是一個讓我覺得可以安身立命的好地方。」這句我說過的話,此刻打從心裡複誦,仍感到餘韻猶存,只可惜不是回甘的清甜。

感謝琪媽、娥媽…好多朋友主動幫我介紹工作,我好欣慰,「原來我的人脈人緣其實不差」。感謝巴克萊的首席A咖Kirk Yang從香港兩度傳訊息,關心我的近況,讓我知道,外資王牌也是有把我這小記者放在心上。

感謝這四年半來,曾經栽培過我的長官、陪我一路熬過來的同袍(無論攝影或文字),以及曾經幫助過我採訪的受訪者…沒有你們,迪勃大概不會有今天小小的成就。

現在的我,過得很好,而且有了角色互換的新挑戰;我也遇到一群很棒、很拚、很和善的夥伴,大家專注在相同的目標。未來會怎樣?沒有人知道,但我一邊放慢步伐,一邊虛心學習,一邊等待新的契機。

後記:或許秋天沒那麼複雜,但入秋的天氣真叫人善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