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對我來說,「伊斯蘭教」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我對它的深刻體認就是從大馬開始。華麗的建築外觀、重複且佈滿幾何圖形的花紋,每一座都有不同的建築語彙,來大馬觀光,一定要參觀清真寺Masjid。]]

登山兩天導致的“鐵腿”現象,一覺醒來,愈發嚴重;痠痛的雙腳證明昨晚睡前貼的「修足時間」根本不給力。但得打起精神來,畢竟今天是在亞庇的最後一天啊!而且反正今天打算用「摩哆」(就是摩托車)代步,讓雙腳可以“偶爾”離開地面歇一歇。

賴在床上思索早餐選項,腦海裡快速地使用「刪除法」和「歸納法」,得到的結論就是“雞大包”,大抵是那天經過茶室門前卻沒進去吃,以及我對檳城那「整塊雞肉和半顆蛋」餡滿倒掉出來的味美雞大包,仍念念不忘吧?

身體果真不會說謊。為了寄明信片,踩上郵政大樓階梯那一刻,才發現雙腿「不舉」的苦處,然後接著就一跛一跛地前往茶室;為了展現男子氣概,只得刻意隱藏走路像「長芒果(台語)」的醜態。

[[ ↓茶室裡滿滿的人。左邊就是原本賣雞飯的攤位,但他早餐時間沒賣,只有右邊攤位的港點有營業。]]


[[ ↓這不是雞大包!感覺這是冷凍食品,而且這豬肉大包的內餡和口感都極為普通;還是檳城的好吃啊!]]


[[ ↓這位安哥看報笑得很開心,是因為頭版的大標題嗎?]]


吃了一頓不是很好吃的飲茶當早餐,實在有點空虛,結果又讓我想起北海Raja Uda的「超全點心」Q ___Q。好吧,反正中午要大啖海鮮,所以早餐就塞塞牙縫就好,還是快去租一台摩哆比較實際一點。

[[ ←騎車非難事,在台灣天天都騎,不同的是,在大馬要靠左邊。還記得以前剛去大馬服役時,第一次上街試騎,就遇到…一開始靠左,但轉了個彎之後,就莫名其妙靠右的糗態。再度騎上“一路靠左”的大馬路,我都開心地要飛了!(攝影:黃欽旻) ]]

在台灣規劃行程時,就已經先在網路上尋找亞庇租摩哆的資訊,所有網友都指向同一間店─Go Go Sabah。但不知道我是哪裡鬼遮眼了,明明它位在Wisma Sabah(沙巴大廈)的一樓,我卻偏偏跑去Wisma Merdeka(莫迪卡大廈)找半天,後來還是問了保全,他才領著我們走到門外,指著馬路對面的那間店…「啊!原來是對面那棟大樓。」

據了解,亞庇市租摩哆的店家的好像僅此一間(咦?我嗅到商機了?)他不只提供租車服務,也有套裝行程可以賣;重要的是裡面有店員會說華語,溝通挺方便的。此外,租金不貴,一台全自動的機車日租金45馬幣(約台幣450元),還附兩頂安全帽;也可以用20馬幣租5個小時。只要出示護照、國際駕照和預繳500馬幣的押金即可輕鬆上路囉!(怎麼算,這價格都比墾丁春浪時的機車租金來的便宜ㄟXD)

選擇租摩哆而不是搭teksi(即計程車)或bas(即巴士),因為我們只剩一天可以活動,所以不能跑太遠,既然不能跑太遠,又想自己掌控時間和經費,不想冒著計程車司機亂開價or等公車浪費時間的風險,摩哆一定可以勝任代步工具的角色!(我應該去亞庇開一間機車出租店)而且來大馬還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曬太陽,騎車是個偷吃步的方法。

[[ ↓(右)Go Go Sabah位在Wisma Sabah別跑錯。(中)辦完租車手續後,店員就會帶你去“驗車”,確定車況okay再上路,通常油箱是滿的,你只要在還車之前把油打滿即可;by the way, 我手的曬痕也太糗了吧?!(左)店裡有一堆安全帽任你挑。]]


[[ ↓其實我比較想租的是打檔車,因為可以重溫騎3480的時光,但這種車租金稍微貴一點,好處是可以騎遠程。]]


和華人店員辦完租車手續,馬來店員立馬交棒帶我們出場…意即帶我們出去停車場。驗完車,確認車況正常,我發現車頭燈亮著,立馬隨手關燈,但店員卻說:「無論如何車燈都不能關,不然麻煩就大了。」這突然喚醒我沉睡的記憶,因為在大馬騎車or開車,日夜都得開著車頭燈,當時我還譏笑這是「社會黑暗」的徵兆…冷。(父執輩的台語冷笑話)

好,繞過Wisma Sabah周圍那迂迴的單行道後,我們終於無誤地駛上Jalan Tun Fuad Stephen這條路,然後只要確保大海一直在我們的左邊,然後一路向北就沒錯了!第一站要去藍色的市立清真寺Masjid Bandar Kota Kinabalu。

[[ ↓出發不到5分鐘,便路邊停車看風景。自助旅遊就是這樣,有計畫但充滿彈性,隨意、開心就好。]]


[[ →亞庇市立清真寺Masjid Bandar Kota Kinabalu。這座伊斯蘭教建築的華美夢幻之處,即在於它建造在人工湖上,從湖畔拍攝過去的水面倒影十分迷人。
(攝影:黃欽旻) ]]

駕摩哆可以曬太陽兼吹風,頓時間,心中有股熱血沸騰,感覺自己年輕好幾歲的fu。然而不知為何,在大馬騎車,我總會有一種路面顛簸導致車身搖晃的“爆胎”錯覺,即使下車察看,一切正常,但那種不安全感就是揮之不去。

大概是我6年前甫到大馬,騎上摩哆就不幸“破輪”而受困在13km長的檳威大橋上,求助無門;後來無論是再度騎上大橋或只是在一般道路上,爆胎的經驗依舊不減,所以只要每次車身稍微一晃,我都會誤以為是破輪了@@”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蛇」吧?

●面向「麥加」的方向。水上清真寺Masjid Bandar Kota Kinabalu

左拐過Jalan Pasir的圓環,清真寺旋即出現在我們的左前方。這座位在里卡士灣(Likas Bay) 旁的市立清真寺是沙巴最大的一座;建造在人工湖上,當湖面平靜無漪時,建築主體和水中倒影相互映照,成了一幅最美的畫作,也因此被稱為「水上清真寺」。據說黃昏時分的餘暉晚霞和清真寺是最夢幻的組合;當晚間屋頂的照明亮起,以黑夜為背景,反射到湖面的清真寺倒影,也是一絕。只可惜我們兩種景緻都無法親眼目睹。

參觀清真寺得“包緊緊”是個成文規定,即便是男生也不能穿短褲無袖;在檳城吃過一次虧後,我這次乖乖地穿了長褲,至於想曬太陽的手臂,只好暫時先套上襯衫遮掩一下。

才剛踏進清真寺的,就立刻被警衛趕了出來,並指著入門處的一間小屋,叫我們去那裡等;原來「開放參觀」的定義並非可以隨便進入,還是要有導覽員定時陪同解說。

入門處的小屋,其實是個讓遊客集合用的紀念品店,此刻正好來了一大群陸客,女性遊客一進到屋內就忙著挑選、試穿架上的紫色出租「外袍」,用來遮蓋頭和身體,畢竟來到熱帶國家觀光,大部分的年輕女孩兒都是以小可愛、熱褲搭配夾腳拖的造型跑透透。

[[ ↓大陸女孩們穿著紫色的袍子,準備“登堂入室”參觀清真寺。]]


[[ ↓這是進入“禮拜殿”前的第一個空間,這裡是可以讓“非穆斯林”(即非回教徒)參觀的。]]


[[ ↓ “穆斯林”才可進入的禮拜殿。伊斯蘭教禁止崇拜偶像,(只朝著麥加的方向膜拜即可)所以禮拜殿內沒有任何神像,如果真要“拜”,大概只有木製的神龕,據說裡面也空無一物…除了可蘭經。]]




[[ ↓大廳裡販賣的水上清真寺裱框仿製照,每幅要價…7000台幣。@@” (翻攝自原作品) 不過,真的很夢幻啦!]]


[[ ←敦馬士達化大廈Menara Tun Mustapha,舊稱是「沙巴基金局大廈」。下窄上寬的建築,看起來是不是很特別啊?!96支鋼條呈輻射狀支撐的圓柱體建築,據說全球只有四棟以相同工法建造的大廈。旁邊的附屬建築還有劇院劇場、展覽廳廊、健身館和小型圖書館等。]]

看完了清真寺,繼續騎摩哆向北走。今天的行程雖然是free style,但嚴格來說,還是有個必完成的目標─吃海鮮!不過要先看完「敦馬士達化大廈」和「沙巴大學」才可以吃飯。

敦馬士達法大廈的特殊建築方式,看起來很炫,但頂樓卻沒開放參觀,周邊的附屬建築盡是劇院…所以坦白說,這裡還挺沒看頭的。

至於沙巴大學,稍微好一點。畢竟是沙巴的第一學府,又順路,觀光客當然要來參觀一下,而且只要警衛沒有攔阻,校園是可以免費參觀的,於是我催緊油門,大剌剌地把車騎進去,然後在裡面東繞西繞。

占地6000多公畝的校園,到哪裡都得搭公車,畢竟我的母校世新大學是「走進前校門,不小心跌倒,手就會摸到後校門」的這般大小,所以每每來到腹地廣闊的大專院校,我內心都會有不止息的驚呼連連。

豔陽下騎車,曬久了還是有點累。離開沙巴大學時已經下午一點了,早已過了午餐時間,肚子的「空虛感」要滿出來。終於ㄍㄧㄥ完前面的行程…可以去吃海鮮了。

[[ ↓沙巴大學裡的校園公車。(攝影:黃欽旻) ]]



●上山吃海鮮?佳揚海鮮樓Gaya Seafood Restaurant

旅遊地圖上推薦的兩處海鮮餐館,路線畫得頗詭異,感覺是在一個難找的偏鄉地區,而且路名不詳。恰巧遇到一對年輕情侶泊車在路邊,就成了我問路的對象;聽他們解釋,似懂非懂地…只能繼續沿著馬路騎。

人肉導航黃欽旻擁有良好的方向感,在我迷路時,指揮我向左向右。只是騎得很不踏實,因為吃海鮮要去海邊,但公路兩旁卻是茂密綠樹,而且一路上坡…難不成是要去山上吃海鮮?雖然欽旻一直說那只是“錯覺”。好佳在,我們抵達了!

[[ ↓從餐廳看出去的紅樹林沼澤。(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接下來的挑戰就是點餐,尤其沒有菜單。服務員安娣帶我們到水池旁邊,要我們看看想吃啥;我平日鮮少自己單獨上魚市,我哪知道什麼魚、什麼蝦啊?還好以前在檳城吃過「海鮮煮炒」(類似台灣的熱炒店) 我索性就點了一道蝦、一盤青菜、一鍋湯,安娣追問要吃魚嗎?來尾石斑好嗎?即使她報了價錢,我們也沒概念是貴是俗…那就點了吧!

然後就是大啖東南亞料理的時間了。

[[ ↓辣味甘香蝦。]]


[[ ↓蝦醬炒野菜。]]


[[ ↓海鮮東炎湯。]]


[[ ↓咖哩石斑魚。賣相怎麼有點差?! ]]


這一桌吃下來,其實不便宜,印象中要價千元台幣,但…真的很好吃!對於選在非午餐時間,而且騎摩哆車來吃,實在很划算,因為如果從市區搭Teksi過來,28km的距離可能也得耗掉至少300台幣的車資。

吃飽喝足,接著要去考察渡假村。頗負盛名的Nexus Resort & Spa Karambunai擁有長達6公里的淨白沙灘,內部還有高爾夫球場、SPA…等設施,畢竟我們只是路過來考察,所以看看就好。

[[ ↓進入Nexus的林蔭大道。左邊是高爾夫球場,右邊是度假村。]]


[[ ↓住這裡感覺可以完全放空…但住完荷包應該也會很空。]]


[[ ↓馬國傳統的Batik布染畫。]]


離開渡假村已經下午四點了,為了要去海邊看夕陽,我們得趕快回去加油、還車,然後再改搭計程去「丹絨亞路海灘Tanjung Aru」。

 ●沙巴最美的夕陽。丹絨亞路海灘Tanjung Aru Beach

位在亞庇市區南邊6公里處,其實駕摩哆也可以到,但因為Go Go Sabah傍晚5點就打烊了,我得先還車。要不是回台班機是明天凌晨,否則摩哆租期是24小時,我們其實可以明天上午10點再還車。
 
[[ ↓沙巴最美的日落@丹絨亞路海灘。]]






[[ ↓晚餐的沙嗲肉串。]]


[[ →來大馬必吃的肯德基cheesy wedges…起司和美乃滋的組合,好肥好肥。]]

在亞庇的最後一個晚上,還沒吃到的、想吃的美食還有好多,所以第一天的餵豬計畫,今晚又得重演。恰巧海灘旁邊就是丹絨亞路夜市,所以可以在這裡先用小吃塞牙縫,回市區再補其他進度。

丹絨亞路海灘&夜市雖是熱門景點,處處可見觀光客蹤影,但天黑之後卻不見大批計程車的盛況;我們站在路邊等了一下子,始終攔不到Teksi,突然一台休旅車停在我們面前,搖下車窗的司機顯然只是路過的路人甲,他問我們要去哪裡,然後依照目的地隨口了個價…這是東南亞頗常見的生意手法,只要價錢談得攏,其實上車倒是無妨,就當它是無牌計程車吧。

回到市區,找了好久才找到我預定好的平價旅館(招牌實在太低調@@"),check in完後,我們就直奔超市大採購紀念品,餅乾、咖啡、茶葉該買的不能缺,因為下次再來,不知道要過幾年了>"<。緊接著欽旻又跑去按摩,我則趕去百貨公司買件替換的T-shirt。至於最期待的宵夜時間,一口氣惡補了肯德基的薯條、漢堡,又衝到轉角的麵店去吃了一碗叻沙麵…充實又忙碌地結束在沙巴的最後一夜。

[[ ↓掰掰沙巴。飛機飛越神山山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