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4000公尺以上的一望無際。此刻內心充滿一種不可多得的感動,原本以為自己差點就看不到眼前的遼闊啊!同行的欽旻趁我在驚嘆眼前美景而不自知時,幫我拍了這張側拍照,好光影、好角度、好構圖…造就這張好照片,每次看都覺得很有feel。]]


24小時內,不需特殊的攀登技術,只要靠一雙腳和意志力就能攀升海拔2000多公尺。這大概就是每年吸引數千人來挑戰東南亞最高峰的迷人魅力。
 
為了趕在日出前登頂,所有想登頂的人都得早起,因為上山路艱辛,下山路迢迢,註定漫長又耗時的行程,除非你計畫一覺睡到天亮,然後直接下山,不登頂。

凌晨2點不到,就醒了;走廊外傳來一陣陣往返浴室和房間的腳步聲。即便暖氣壞了,但睡在密閉的木屋裡,裹著毛毯一整夜,還是很暖。我抓起前一晚放在床邊的衣褲和頭燈,坐在幾乎頭頂到天花板的上鋪,迅速穿戴好;即使身心被疲憊感佔據,但還是得登頂,不然就白來了。

走下一樓,餐廳幾乎已坐滿,簡單的“早早餐”提供大夥登山前的基本能量(下山之後還會有一頓豐盛的buffet)。吃飽,準備上路。

[[ ↓凌晨2:20的Laban Rata餐廳裡,早起的鳥兒填飽肚子,準備去登神山頂囉。]]


●02:30啟程@Laban Rata Resthouse / 海拔3272m

嚮導Zul兩點多就在門口等候,確定我們一切就緒,正式啟程。前往山頂的登山口只有一個,而且山路十分狹窄,所以不到10分鐘,大夥就全堵在一塊了。

沒有路燈照明,壟罩在黑夜裡的山路,只能靠頭燈指引,“能見度”也只有光線所及之處;不必擔心迷路,因為窄到只能容許一個人通行的階梯,讓所有登山客被迫一個挨著一個走;只要跟著前面的人,就不會錯。

只是每個人步伐和速度不一,體力也因人而異,一旦發生「堵人」現象,也只好停下來跟著一起歇息,想先「超車」都很難;唯獨遇到稍寬一點的梯地,自認體力不佳的人,才會識相地趕快讓開,讓後方的「年輕快腳」先行。

停停走走中,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體力比較好的,走比較快的,似乎以外國人居多,這裡所謂的外國人是指「國籍不詳的白種人」。Why? 或許外國人比較愛運動?還是剛好他們幾位都是登山的常客?

但如果你覺得這樣一個接著一個走在石棧道上,有種山友們同甘共苦、相互扶持的FU,很溫馨、很團結…那我可能持保留態度。

我不否認運動讓身體變暖,筋骨也會跟著舒展而鬆開,但是,可不可以“排氣孔”不要跟著鬆開呢?明知道大家連在一起走,靠得很近,還偏要趁黑夜裡放屁…也太缺德了吧!(我確定不是欽旻,因為他走在我後面XD)

因為石棧階梯非常陡,每一階的高低落差極大,你的臉可能正好對著前面那個人的屁股或腰部;這個時候,如果前方的人「進行一個排氣的動作」,我恐怕不但不會稱讚他(她)說:「好健康啊!」甚至會有80%的機率在心裡咒罵他(她)*$#&*@之類的,畢竟…我也很喘!我想吸到的是fresh air而不是屁味,好嗎?而且幾百公尺的山路上,大概就讓我遇到3次。

好,我要認真地寫爬山的事了。

[[ ↓Summit Trail的6.5公里處,才剛離開旅社10分鐘而已。從Timpohon Gate出發一直到攻頂的這條路線都稱為Summit Trail,所以這裡所指的”幾公里”處就是指從Timpohon Gate算起;我們前一天所走的Mesilau算是支線,所以有自己單獨計算的6公里。]]

大清早起來爬山,原以為體能狀況會比較好,但卻沒有,因為石階太陡,加上連續上升500公尺,走沒幾分鐘就氣喘吁吁,心裡直想著:「我真的能登頂嗎?」終於,石棧道結束了,但要命的才剛要開始。

眼前隱約出現一片又大又斜岩壁,黑夜中,除了前方登山客的頭燈隨著身體移動而忽明忽滅,眼前斜坡的路到底長怎樣?不知道。當我還摸不清頭緒時,就輪到我上場了。

接下來的照片排序,可能會看了讓人有些許錯亂,請容我解釋一下。上山時一片漆黑,又要趕路,因此無法專心拍照,許多照片都是下山時補拍的;有些明明是陳述黑夜裡的登山狀況,PO的卻是白天照,多多見諒。

[[ ↓一邊是岩壁,一邊是懸崖。這麼窄又濕滑的峭壁,一不小心,沒踩穩、滑下去,就掰嚕。 (攝影:黃欽旻) ]]


[[ ↓上坡時的告示牌。我個人認為下面的英文要改成Please follow and use the rope or “you may DIE!!” 比較貼切一點。]]


[[ ←究竟這個坡有多難走?來一張背面照示範一下,這是下山時拍的。瞧!黃欽旻先生竟然沒有抓繩!那是因為他有矯健身手和一雙不易打滑的登山鞋,加上白天視線良好,可以看得清路,凌晨摸黑上來時,可就沒那麼帥氣了。所以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亂學。]]


花崗岩壁上的路,與其叫它路,還比較像是岩壁凹槽所形成一條「只容一人通行的…縫」?花崗岩地又溼滑,我那底部磨盡的球鞋,讓我每一步都踏得很不安穩,明顯感受到抓地力不足;尤其幾處高低落差大的地方,身子要順勢往上蹬,還得有賴鞋子的摩擦力幫忙,但卻偏偏使不上力。

黑夜中,踏著前面那個人走過的路,其實很簡單,但頭燈往右一撇,看見腳下是深不見底的大斜坡,說真的,即使手抓著繩子,腳還是好軟啊!不知怎地,我心裡竟然冒出「我會不會客死異鄉啊?」的鬼念頭,但為了攻頂和品嘗山下的大馬美食,我一定要活下去啊!!

就在此刻,一個馬來嚮導不只沒拉繩,雙手還交叉背在後腰際,不耐堵車人龍,撲通撲通地從我右側的岩石上跳過去…果然是熟能生巧,畢竟他們一個星期得走上個2~3回,就像"走灶腳"一樣,也算是舒緩一下我緊張的心情。
 

 
●04:00 檢查哨確認身分@Sayat-Sayat Hut / 海拔3668m

終於,成功挑戰完大斜坡,拐個彎向上,一棟小木屋在不遠的前方,那是Sayat-Sayat Hut,攻頂前的最後一個檢查哨,每個登山客都要出示登山證掛牌供哨口的工作人員點名。

過了哨口後,隨便找的地方坐下來休息,昨天晚餐時一起聊天的菲利(在英國工作的香港人)突然現身,簡單打招呼後,他便開始燃起一根菸,吞雲吐霧「呼吸」一下;雖然我不喜歡煙味,就和爬山時的屁味一樣,但我已經累到不想移動位子,只想坐在原地喘一喘。

Sayat-Sayat Hut位於海拔3668公尺,已經是人體會出現「高山反應AMS」的高度了;以前從不知道高山症是怎麼一回事,此刻算是稍有體會。坐在旁邊的Zul笑笑地和我們示意「準備好了嗎?」凌晨4:00左右,我們繼續趕路。

[[ ↓凌晨4:00抵達攻頂前的最後一個檢查哨Sayat-Sayat Hut,記得出示登山證讓工作人員登記,代表「你本人真的有來爬山」。]]


過了Sayat-Sayat的花崗岩地形,雖然平坦寬廣,但卻依舊是個如地獄般的「終極斜坡」。這片大斜坡,很斜,而且要彎著腰、頃著身,斜斜地走上1.7公里的路…靠!

仰角向上望,頭燈照明所及之處只看的見岩壁以及一條類似拔河用的粗繩,從不知多高多遠的地方,一路往下延伸到我面前。陡峭的地方得抓著繩子,才能一步一步順勢向上;平緩的地方就可放掉繩子,踩穩步伐往前走。

體力不支加上高山反應,我幾乎每走3~5分鐘就得停下來喘口氣。為了不延誤登頂時程,還是得努力ㄍㄧㄥ,真的受不了才敢喊停休息;此時的Zul也不知道跑去哪了(或許在後面和其他嚮導聊天吧?)只剩我和欽旻自己爬,所幸沒上演「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戲碼,腿比較勇的他還是會停下來等一下腿比較軟的我XD。

愈往上爬,體力愈耗盡,空氣愈稀薄,就連欽旻也終於忍不住要休息一下。離開繩索主幹道,在旁邊覓個平坦的地方坐下來喘口氣,緩緩吸著水袋裡的水,避免太急促而嗆進氣管。突然間,我覺得包圍在四周的夜色與寧靜,好珍貴!因為這是30年來的第一次體驗,也可能是唯一的一次。

眼前的天空剛泛出一道橘光,把天空區隔成上下兩層;上層是藏青色的天,漸漸透出亮光,下層除了房屋露出的燈火,其餘則維持著午夜藍的基調。看著看著,都看傻了眼,對於要趕路的我們來說,這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奢華享受」。

「忙裡偷閒」的片刻讓我想起了大馬檳城的日子…下課後,蹲在院子裡逗阿牛玩,卻不自覺地抬頭望著門口對面那片天的夕陽餘暉,數著即將退伍的日數,突然腦海閃過一個念頭:「我以後一定會很懷念這裡的生活。」

[[ ↓凌晨4:30的月色。過了Sayat-Sayat之後向上攀登,遠遠看見的第一個山頭就是South Peak。光不夠,怎麼拍都是糊的。]]


 [[ ↓凌晨5:30的日出。一道橙黃色的光從天際透出,藏青色的天空彷彿是被畫開的畫布;雲隨著切口飄散開來,無論在上或在下,都各有各的風采。]]


凌晨5點半,我們終於抵達8公里的指示牌,這裡算是Summit Trail的末端,距離登頂─羅氏峰,只剩不到一公里;標高3929公尺,只差23公尺就超越玉山主峰。

邊爬邊喘,腳步明顯放緩,這時候Zul突然從後面冒了出來,然後關心地問:「如果不行,我們就不要向上爬,就回去了。」 我心想:「蛤?我看起來這麼虛嗎?不過就是很喘而已啊!而且都爬到這裡了,不攻頂…像話嗎?」我就堅持還是要往上爬。(我想Zul只是想確保我們不會掛點)

然後接下來就看到這些美景…

[[ ↓凌晨5:44。天色更亮了點,照片左邊「那兩根」應該就是標高4054m的Donkey Ears Peak吧?]]


[[ ↓轉身看看剛才走過的路…原來我們走得滿快的啊XD後面還有人耶。右邊的那座是South Peak(3933m)。]]


 [[ ↓5:54am天都快亮了,月娘還捨不得退下。前面是小石堆,後面是海拔4091m的St. John’s Peak。]]


 ●06:00準備挑戰羅氏峰

前面的人群開始變多,彷彿是抵達終點後駐足拍照的感覺,但果不其然…是個錯覺,原來這裡只是最高峰Low’s Peak的山腳下,所以…想要「真正挑戰神山」請繼續爬吧!

雖然很多山友在這裡就此打住了,有的寧可花點時間拍拍照,有的乾脆直接折返,但是…「都爬到這裡了,不攻頂像話嗎?都爬到這裡了,不攻頂像話嗎?都爬到這裡了,不攻頂像話嗎?…」於是我們就繼續爬了。此刻是早上6點。

[[ ↓別懷疑,從這裡還要向上「攀登」完羅氏峰Low’s Peak,才算是真正登頂。]]
  

 [[ ↓終於登頂了!但是大家都想拍照,所以請排隊。於是就在這狹小的「東南亞最高峰」上,等了十分鐘之久;記得保暖,因為風真的很大。]]


 [[ ↓趁等待空檔,回頭望望風景…左邊是South Peak,右邊是St. John’s Peak,常讓人傻傻分不清。]]

 ●06:41 登頂成功@羅氏峰Low’s Peak / 海拔4095.2m

雖然仰望羅氏峰頂,近在咫尺,但因為這片花崗岩壁沒有「山路」,登頂得手腳並用,要走也要爬,所以這一耗,又過了45分鐘…終於攻頂成功了!

偏偏想拍照得排隊,因為每個人都想好好享受成功的這一刻,所以不免要和峰頂的立牌多拍幾張照…拍完勝利團體照,再拍搞笑合照,最好每個人再來一張獨照,然後相機拍完,智慧型手機也要拿出來拍@@”

像排在我們前面的那對亞洲小情侶,就在「進行一個放閃光的動作」。多連拍action!! 正常pose、勝利手勢、搭肩、嘴對嘴接吻…所幸,男生離開前還是很客氣地說:「不好意思,拍這麼久!」

[[ ↓4095.2m的羅氏峰,登頂成功!來張團體照,然後Zul就又突然從後面冒出來了。]]


 [[ ↓呵呵,我又蒐集到一枚「世界遺產」的logo囉!(顯示狀態:世遺控上身。) ]]


雖然我一度擔心攻頂會很冷,所以把所有帶上山的衣服,無論長短袖全都套在身上…兩件短T-shirt+一件針織衫+一件防風防水TNF外套,但或許是因為運動產生的熱量,讓我在4000公尺也沒有凍僵的感覺。唯獨站在峰頂等拍照時,因為風很大,加上暫停運動,所以瞬間覺得很冷,建議要戴好帽子、面罩,以免感冒了。

[[ ↓爬山爬得再高,最後還是得下山的。]]


[[ ↓雲飄上來了。]]
 


[[ ↓就是這片斜坡,讓我下山時滑倒了2次。]]


 [[ ↓這樣看山下,挺美的。]]


[[ ↓生長在花崗岩縫裡的植物。]]


[[ →Zul親眼看我摔個四腳朝天之後,就緊緊跟在我前面…哈哈!大概深怕我會滾下山吧?但殊不知,其實我不是體虛,是鞋底真的磨平,抓地力有夠差…所以併發"腿很軟"這樣 XD。]]


登完頂、拍完照、賞完景,成功的喜悅和滿足還在心裡迴盪時,又得立馬趕下山了。下山雖然輕鬆許多,但膝蓋承受全身重量的壓力…卻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啊!

尤其我那磨損的鞋底,讓我上山時已經吃了不少苦頭,下山時再度上演步步驚魂戲碼,一個沒踩穩,果然在濕滑的花崗岩上跌了兩跤。(據說落地姿勢挺優雅的 XD)這下子慘了,心裡有了陰影,等等要沿著那致命懸崖下山時,絕對直接屁股著地用滑的了。

自從我屁股著地那一摔,Zul大概怕我接下來會連滾帶爬滾下山,所以就直接站到我前面帶路,發揮他「嚮導」該有的功能。(我講話好酸XD)這時我不禁羨慕起砸了幾千大洋買了雙登山鞋的欽旻,可以免除「足下之憂」啊!

途中遇到一對同樣說華語的山友,女生來自台灣,男生來自中國;聽欽旻說,剛才在羅氏峰上,女生還倒在男生懷裡,為了攻頂成功喜極而泣。閒聊中,談到彼此從哪裡上山?Timpohon Gate幾乎是標準答案,當我們解釋有條山路來自Mesilau時,只見他們一臉茫然,再多加說明,他們終於懂了:「喔…原來就是那條比較遠的路!」(呃…正解)

回程經過Sayat-Sayat Hut,哨口的工作人員會開始跟嚮導確認所屬團員是否攻頂成功,因為成功的人便可以在這裡預約「證書」,然後傍晚回到山下的國家公園總部就能馬上領取證書,每張10令吉,大約台幣100元。

[[ ↓返回Laban Rata後,回頭看看走過的路...。]]


9:40分左右終於拖著蹣跚步伐回到山屋,再吃第二頓的buffet早餐,11:00旋即又趕著下山。感覺踏青登山本來該是很愜意的活動,但為了要在天黑前下山,所有行程都趕趕趕。

Zul臨時和其他嚮導組隊去抬擔架運送傷患(或者該稱她為「懶得走」的登山客?)所以…我們就再度被放牛吃草。慶幸的是,這次有說著一口流利中文和英文的德國女子Andrea一起加入;旅途多了新朋友,也多了點新樂趣,尤其當Andrea分享著她在上海工作5年多的經驗,挺有意思的。

[[ ↓掰啦!Laban Rata Resthouse。爬神山唯一的食宿選擇,包三餐+睡一晚,每人要價5500台幣起跳。]]


[[ ↓感覺沿途下山的景致已不再驚豔,也可能是一種“審美麻痺”吧?]] 

[[ ↓無論是幫登山客揹背包下山,還是把水管、瓦斯桶、食物揹上山,這些都是當地porter的工作。感恩啊!]]


下山不再回到Mesilau,而是直接前往Timpohon Gate。這條路除了連續陡下的階梯,讓膝蓋痛到爆之外,沿途其實沒有什麼太過迷人的景致;唯一的樂趣,大概就是一直和擦身而過的「上山旅客」打招呼和加油打氣,然後當他們問起攻頂的狀況時,可以用「過來人之姿」經驗分享。(言談間不免帶些炫耀?)

唯獨天公不做美,過了午後又開始下大雨,泥濘濕滑的路…惡夢重現。我把一支登山杖借給了Andrea,我則用剩下的一支「撐」完全程;每踏出一步,大腿所產生的痠麻感都讓我產生「我的腿已經不是我的腿」的錯覺。

●16:30 抵達@Timpohon Gate / 1866m

我總算在下午4:30回到Timpohon Gate,心裡也終於停止罵髒話,然後向哨口報到完,出示已經繳費的小巴收據,準備搭車回神山總部。從早上6:41的羅氏峰頂(4095m)到現在下午4:30的登山口(1866m),不到12個小時,我們就靠徒步下降了2229公尺…可見此刻雙腿有多high啊!

[[ ↓抵達Timpohon Gate。我步履蹣跚地拖完全最後一段路,16:30終於抵達終點;離開前和Andrea來張大合照;因為下雨,天色明顯昏暗。]]


回到神山總部,領了證書、行李、遲來的午餐餐盒,然後和Zul道謝,也和即將前往沙巴東半邊體驗海灘風情的Andrea道別,我們就準備挑戰「搭公車」回亞庇市區;不料,等了半天還不來,我們最後還是和一群老外和當地民眾擠進一台路招的箱型小巴士,晃回KK。

等到飯店check in完,晚餐都過了八點,有開的餐館寥寥可數。於是,我們決定再吃一次肉骨茶進補,也當是犒賞這幾天爬山的辛勞,結果…卻偏偏吃到不好吃的=_=”。

即使累到爆,但我們都不想把時間浪費在睡覺,所幸下榻的飯店就位在充滿「按摩店」的住辦混合大樓裡,欽旻決定以全身馬殺雞來為今晚畫下完美句點;我則選擇宅在飯店,「進行一個寫明信片的動作」…畢竟這是我每趟旅行必做的功課啊!但兩人說好的肯德基宵夜,卻因為沒FU,結果臨時喊卡,然後直接熄燈…睡覺。


後記:Yes!! 明天起床到闔眼,就是要大吃大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