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東南亞最高的排球場?每個爬神山的人都會經過這個排球場,因為它就位在“必吃必睡”的Laban Rata旅社旁邊;海拔3272公尺,不知道是不是東南亞最高的球場?瞧,那片雲海真是壯闊的好不真實啊。 ]]


爬山一開始的興奮,來自於對未知的路況、預期的風景所充滿的期待,即便中途的疲倦,讓人心裡不免幹譙,但想到再撐一下就可以回家休息了,還是會咬緊牙走完,但是…我這次要爬2天1夜才能下山啊!

2D1N的野外生活體驗,只有大學當羅浮童軍時有過,最長紀錄應該是5D4N(而且沒洗澡),甚至有2個月的;但爬山爬超過一天,這還真是頭一遭。出發前在網路上爬文,不少網友都覺得登神山已非難事,甚至「穿一雙普通的球鞋都能登頂」,話雖如此,但還是別穿鞋底磨損的鞋子,否則肯定會像我一樣,時時面臨滑跤的危機。

清晨六點準時起床,昨天熄燈時還沒入住的”房友”也終於出現在屋裡,原來是馬來人。整裝完畢,走出木屋,海拔2000公尺清晨的微涼感迎面襲來,即使開始擔心衣服帶的不夠多,但也莫可奈何,因為行李早就鎖在山下。

[[ →為了方便識別,我在官方提供的登神山路線圖上加了ABCD…。我姑且稱我們的登山路線為「右上左下」,也就是從圖中的A點─馬西勞渡假村出發,走到B點交會處是6公里的路程,硬是比「左上」的路程多出約2公里。緊接著,還要再走2公里才能抵達當晚下榻的山屋─Laban Rata。]]

在餐廳用過馬西勞渡假村(Mesilau Nature Resort)的「最後一餐」,便去向廚房領「午餐配給」;餐盒裡裝的“行進糧”有三明治、蘋果、水煮蛋,雖然賣相不佳,但堪吃即可。

辦完退房手續後,便前往登山口和”初次見面”的嚮導碰頭。前一天在神山國家公園總部繳費聘登山嚮導時,櫃台只給了一只牛皮紙袋,裡面裝了我們的識別證和資料,而嚮導的名字則寫在紙袋上,然後付了錢,拿了收據,小姐就說:「你們明天早上8點到登山口跟他會合。」這種方式真是太酷了,感覺是在「見網友」還是「相親」之類的?

●08:00啟程@Mesilau Gate / 0Km

不起眼的登山口旁,是木板架成的平台和一間小屋,報到處就在這裡;向櫃台遞出牛皮紙袋,才知道嚮導已經在外面等候多時。個頭不高、微捲短髮和黝黑的膚色,嚮導給我的第一印象是…有點老人臉(我有資格說別人嗎?!)但稚氣憨厚的笑容,卻又略帶一絲年輕的氣息。他自我介紹名字叫Zul,我有點記不太起來,只好記成「動物園」Zoo…好記多了。

確認證件無誤、沒有行李要「託運」(就是沒有要雇挑夫),我們終於要啟程了!Zul問我會不會馬來文,我說不會,但我想他的英文也不好;他示意要我和欽旻先走,並自信地說「我隨後就到」。

[[ ↓登山時,這張要隨身攜帶,出發前會確認一次,隔天摸黑登頂時,在check point又會檢查一次。聘僱挑夫的費用,每條路線的計價方式都不同,以馬西勞出發,每10公斤要價約900台幣起;身強體壯又小資的我們…當然要自己揹,省省省!(攝影:黃欽旻) ]]


從馬西勞渡假村出發,得爬6公里的山路才能抵達「交會點」(如地圖B點),足足比從Timpohin Gate出發的那條路,多出2公里,但我一時之間也忘了為何我當初要選擇這條路線,簡直是自找麻煩,但走完全程才深刻地體認到「走長的路,才有美的風景」,因為6公里的路途,高低起伏,景致多變…有圖有真相。

[[ ↓早上8點整,檢查裝備完畢,出發了!(攝影:黃欽旻) ]]


[[ ↓48分鐘後,看到的第一個view。唉呀…爬山遇到這種好天氣,豈是一個爽字就可以形容此刻的心情?! ]]


[[ ↓目前體能都還行,快和Zul來張大合照。此時心中的爽度,彷彿以為已經登頂成功,但其實才剛爬不到一小時啊,傻孩子!]]


[[ ↓同行的馬來女孩,她們都來自吉隆坡。]]


[[ ↓從馬西勞出發的山路,沿途景致相當多變,會經過一座小橋,小橋旁邊是嘩啦啦的瀑布。]]



[[ ↓也有許多像這樣爬到心裡罵髒話的階梯,猛的是,嚮導還能身兼挑夫,果然是年輕力壯!]]


[[ ↓1.5公里過去了。]]


[[ ↓唉呀,4公里啦!氣喘吁吁…此時是上午11點整。]]


[[ ↓熱帶叢林裡總會有出奇不意的植物出現在你身邊,放慢腳步欣賞,也是旅途的小確幸…但偏偏天黑前要趕到山屋啊啊啊!]]


[[ ↓不明的紅色小果實。]]



[[ ↓當然少不了亞洲熱帶地區最夯的「豬籠草」。]]




說每次停下來休息,就會忍不住問問Zul:「大概還有多久到交會口?2個小時內會到嗎?」他給的標準答案不外乎是:「那要看你們的狀況。」說到Zul這個嚮導,其實滿妙的。他常會不自覺地消失,然後又突然出現在我們後面,每次四目相交或是和他對答時,臉上總是掛著招牌微笑。

他一路上都戴著耳塞式耳機,大抵是有音樂相伴,外加年輕我們快10歲,Zul爬山輕鬆愜意,臉不紅氣不喘;我問他多久爬一次神山,他回答:「Everyday!」所以神山根本是他們家的後花園啊!

[[ ↓爬累了,就來個中場休息。]]


[[ ↓我們看看年輕的嚮導小哥穿什麼爬山?沒錯…是人字拖!果然是常常爬山的當地人,我們也只能自嘆不如啊!]]



●11:50 午餐@Pondok Lompoyou /4.5Km

上上下下爬了4個小時,終於到了午餐時間,雖然沒啥好期待的大餐,但可以讓疲憊的雙腳休息一下,莫過此刻的一大樂事。

[[ ←神山的松鼠好神,完全不怕人!就在你身邊蹦蹦跳跳,期待你會賞牠點午餐吃吃。]]

涼亭旁的垃圾桶,周圍滿地可見蛋殼和紙屑,不知道是滿到溢出來?還是動物翻找所致?讓神山這一角,顯得髒亂不堪。還記得網路上爬文有讀到,山人深信神山乃祖靈的棲息地,所以一石一木都不能被帶下山;但我想這些外來的「垃圾」應該可以是例外吧?

拜登山客所賜,這裡的松鼠都不怕人。我們才剛坐下來要打開午餐,樹林裡的松鼠便一隻隻跳出來,不是在垃圾桶旁的地上覓食,就是跳到板凳上,等待麵包或餅乾從天而降。

小松鼠靠近我們,模樣可愛極了,這種感受也新鮮極了。但這卻讓我想起小時候,跟爸媽去爬高雄壽山時,滿山的猴子也會因為旅客帶著瓜果的到來,興奮不已,甚至發揮矯捷的攀功,從另一片山壁上,急忙趕來涼亭見見我們這些「貴客」;性子急的猴子,有時不耐等候你餵食,還會在光天化日之下,一把搶過你手上的香蕉。

是世人的善心驕縱了大自然的生物,也讓這群在神山到處亂竄的松鼠,幸運地,每天都會有人定時“餵食”。慶幸松鼠體型嬌小,力氣不大,否則牠可能會為了搶走我的餅乾,當場呼我一拳,就像當年壽山上的猴子對待我老媽一般。

剛剛半路上已經嗑掉的一個水煮蛋,剩下的午餐就是三明治和蘋果了。

[[ ↓松鼠在滿地垃圾裡覓食。]]


[[ ↓馬西勞度假村提供的午餐─火腿起司三明治,份量超大,但不像台灣用“三角塑膠袋”包裝,這裡只用保鮮膠膜,看來有點陽春…哈哈。每個休息的涼亭旁,都會有個水龍頭讓登山客補給水,天然的尚好!]]


午餐後繼續出發!12:30準時啟程,接下來就著沿山稜線一路往下,兩旁夾道歡迎我們的是一望無際的美景。山上天氣多變化,一過中午,天空立刻布滿烏雲,迎面吹來的涼風讓站在陵線上的我們明顯感受氣溫下降…

[[ ↓山稜線往下。Well…我們不是要登山嗎?這裡往下的意思,難不成待會要直上爬到吐?]]


[[ ↓雲霧中,依稀可見山下的村莊。如果我說「房子像火柴盒一樣小」是不是會被取笑很老派?吼…國小課本是這樣教的啊!]]


[[ ↓我相機不離身,一定要當個盡職的攝影官啊!也感謝吉米不斷幫我側拍。(攝影:黃欽旻) ]]



為了避免被午後的大雨淋成落湯雞,是時候把北臉防風防水外套穿上了(咦?廣告時間)這件花了我4000大洋採購的裝備,實在有點貴,我一定要把它穿到爛才能丟啊!

果不其然,天空開始飄雨,背包套也得出馬了,相機趕緊放進雨衣裡,以免淋濕就糗大了。可能是疲憊,也可能是濕雨,我們開始有點high不起來,只想趕快抵達Laban Rata山屋休息。

●13:30 完成Mesilau Trail@交會點 / 6Km

一個小時後終於抵達兩條登山路線的交會點,宣告我們走完6公里了!但還有2公里才能到山屋 T___T

[[ ↓看到這塊綠色牌子就代表交會點到了!Timpohon Gate就是另一條山路的登山口,距離這個交會點4公里遠。]]


[[ ←這個牌子更清楚寫著,我們出發的馬西勞度假村是6公里,Timpohon Gate是4公里;在這裡交會後,要往上在爬2公里的陡峭山路,才可以抵達拉班拉達山屋(Laban Rata)。 ]]


走了5個半小時後,才開始體會登山裝備的重要性。容我嘮叨一下,簡單介紹幾項我個人大推的裝備。

◎排汗衣:如果有多一點的預算,買件運動用的「排汗衣」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它排汗快乾,不會黏附在皮膚上,所以也比較保暖不易著涼;棉質衣物盡量別穿上山,因為一旦濕了很慢乾,就容易著涼。

◎防風防水外套:雖說它的功能就是雨衣,你也可以用兩節式雨衣的上半身來代替,但我個人大推「防風防水外套」,雖然價格偏高,但貼心的設計,例如:多口袋可以裝東西、腋下有拉鍊可以拉開透氣等,絕對可以給伴您度過一個舒爽又愉快的下午。

我因為鍾愛“北臉牌”(咦?又廣告?)所以選擇他們自家研發的HyVent布料,擁有不錯的防風防水功能,價格又比Gore-Tex便宜很多。只是HyVent布料是採用塗膠技術,所以會因為洗滌或摩擦而漸漸脫膠。(平衡報導)

◎登山鞋:如果你沒預算再買登山鞋,你可以穿一雙「鞋底還沒磨損=不會滑」的運動鞋。像我就是穿一雙鞋底有點磨損的“中古運動鞋”,下場就是踩著溼透的花崗岩上…會讓我「步步驚心」!(不是會跟四爺一樣帥啦!是會頻頻打滑。)至於襪子,登山的專家們都推薦羊毛襪,如果有預算也可以敗一雙,但我本人是穿一般的運動襪上山。

◎手套:最便宜又耐用的就是油漆或建築工人愛用的「麻布手套」或稱「工作手套」。我為了可以“露指”按快門or觸控螢幕拍照,所以前一晚臨時在山下的運動用品店買了騎腳踏車、健身用的露指手套,也不賴,至少不會弄髒或摩擦手掌。

◎單車用頭巾:這個也大推!因為價格不高,卻很萬用,防塵防風也能防寒,而且輕便易攜帶,建議帶個兩三條替換。多謝吉米借我一條迷彩藍的。

◎登山杖:相信我,你會需要一支的!如果可以,最好帶兩支,而且最好有避震功能,方便下山時減輕雙腿膝蓋的負擔(用借的也要借到)。

◎頭燈:雖然嚮導會確保你在天黑前抵達山屋,但你隔天也得一大早「摸黑」登頂,所以有一個LED省電頭燈是必備的。況且,你永遠也預測不到山上的天候狀況,所以多一盞燈,多點安心。

◎帽子&太陽眼鏡:不必問…帽子在戶外就是一個必需品,至於隔天登頂看日出時,不想瞬間眼盲,你可能會需要太陽眼鏡。

其他的個人藥品、防曬乳、護唇膏、水壺等,就應人而異嚕。

[[ ↓警告標語提醒你,要有登山許可才可以上山喔!我們的嚮導Zul還是很輕鬆地戴著耳機,聽著音樂。]]


[[ ↓過了交會口,就是一路陡上的階梯和花岡岩地質,這兩公里路不好走啊。體力不堪負荷的人就必須另外聘僱“一名挑夫”揹上or下山,或是涼亭裡也備有擔架,但得雇用“四名挑夫”才能抬得動。(攝影:黃欽旻) ]]


過了交會點的陡上2公里,我有點記不得是怎麼完成的了。只記得雙腳不聽使喚,一心只想趕快抵達山屋,好好大吃一頓。

欽旻果然是平常有在練的人,有在騎車,腿也比較有力。過了交會點後,即時他也喊累,但腳程硬是比較快,我想盡量跟上,但雙腳卻有點不聽使喚;所幸他時不時會回頭提醒我前方的路況,但我其實想等到的那句話是:「迪勃,到了喔!」

濕冷的天氣不只讓路面濕滑,心情更顯得不耐,只好不斷複誦著Zul交代的:「Slow and steady(緩慢而沉穩)。」希望可產生一點慰藉的效果。

[[ ↓14:30下雨又起霧。這個表情是“皮笑肉不笑”,雖然背後那座山,看起來很像是快到了,但其實還有一個多小時的路要走。]]


[[ ↓濕滑的岩石坡,得靠拉繩和踩穩岩石的凹槽才能上的去。]]



15:30 抵達@Laban Rata Resthouse / 8Km (海拔3272m)

終於,我聽到前方的欽旻傳來好消息,再爬上一個陡坡就到了!此時已經快要15:30了。爬完最後一個階梯時,佇立在眼前迎接我的正是和照片裡一模一樣的拉班拉塔旅社(Laban Rata)!

雖然雙腿累到好似被綁上千斤重的石塊,只能用緩步滑行,但此刻的心情卻是雀躍的!草草拍了幾張狼狽照後,就想趕快閃進屋子裡去盥洗一番,全身溼透了。(穿棉質T-shirt的下場!)

[[ ↓看到這個牌子,就代表你到旅社門口了。(攝影:黃欽旻) ]]


[[ ↓旅社前台。這裡除了可以check in,也可以買泡麵、買補給品、租外套,甚至是免費充電。(房間內的插座是不能使用的…沒電) ]]


[[ ↓晚餐Buffet還沒開始。Bar台後面的廚師們正忙著為大家烹調豐盛又美味的晚餐!(敲碗~~) ]]


[[ →山屋裡豐盛的Buffet,晚餐5點左右就開飯,一天的疲勞就等這一刻和食物來場身心靈的大紓解。整理照片時才猛然驚覺,黃欽旻的膚色已經黑得跟馬來人一樣了。 ]]

進到Laban Rata旅社,已經有不少山友坐在裡面聊天了;許多人是從Timpohon Gate上來的,比我們少爬兩公里,所以比較快啊?!(自我安慰…) 趁著餐廳裡人還不多時,我們得趕緊找一個靠窗的位子先坐好,等等才可以邊吃飯邊看夕陽。Check in後我先上樓盥洗,欽旻則留在餐桌看行李;我一打開房間門時,裡面已經有兩個馬來室友在休息了,但他們竟然都選擇睡下鋪!

Well…我的想法是,你們兩個竟然都認識,就應該睡在同一邊的上下舖,另一邊就讓給其他兩個室友,所以我當下其實有點不爽;但後來想一想,如果以「先到先搶先贏」的道理來解釋,他們兩個並沒有錯啦。

「算了,反正睡一晚就要閃人了。」只好這樣安慰自己。

早在上山前就知道Laban Rata的暖氣出問題,所以晚上可能會有點冷,但殊不知連浴室都沒熱水!爬了一天山路的筋骨疲勞和全身汗臭,不就是要靠熱水和沐浴乳把它全部沖進排水孔嗎?唉…現在只能用冷水擦澡來取代了。

雖然心裡有點小不爽,但還是把水微微轉大,畢竟水溫就算冰冷,沖沖手腳至少還擋得住;說時遲,那時快,隔壁淋浴間竟然傳出男人的尖叫聲!

我可以肯定的是,他不是被殺,而是因為水溫太冷而吱吱叫;隱約聽到他似乎"用英文"向我詢問:「你那邊的水也是冷的嗎?」之類的疑問句,但因夾雜著水聲,不甚清楚,所以我就沒把它當作一回事。後來晚餐時,和一個來自英國的香港人聊天時才發現…原來那個人就是他 XDD 好糗!

[[ ↓為何吃飯吃到一半,大家都一窩蜂的往窗邊擠去? ]]


[[ ↓原來是為了看這出名的夕陽啊!]]






晚餐後,便回房整理行李,不到晚上7點就準備熄燈就寢,畢竟明天凌晨2點半就要出發攻頂了。希望除了好天氣和好運氣,也要保持好體力啊!

[[ ←房間裡的下鋪,都被兩個馬來室友佔據啦! ]]

註:為何我要選擇從路途較遠的Mesilau出發?我一直覺得是SSL故意把這條乏人問津的行程賣給我。直到我回台灣整理舊e-mail時才發現,原來是我自己要求的!一開始,SSL是安排我從Timpohon出發,但我採納網友的建議,刻意要求改成從Mesilau出發,理由時「風景比較美」。不過事實證明,這個選擇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