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老人與山。到底我是哪根筋不對,專程飛來東馬爬山?邊爬邊讚嘆,也邊爬邊罵幹,爬到一度很想放棄,但爬完就是一整個爽。這大概是第二次用自己當封面,反正用背影示人也比較不會有礙觀瞻:P(攝影:黃欽旻) ]]


昨天吃吃喝喝一整天,今天終於要面對現實…爬山去!雖說登神山是此行主要目的,但面對這一天到來,還不免有點擔心,畢竟「叔叔之前真的沒有練過」@@”。為了打氣+壓驚,先去吃頓豐盛的早餐,是一定要的啦!(又貪嘴)

心理躊躇著早餐吃什麼?該吃的前一天都吃了,只差馬來式的印度小食還沒品嚐,所以mamak檔─「信奉回教的印度人」所開的小餐館就成了首選;裡面必吃的各式Roti和拉茶Teh Tarik也是我朝思暮想的美味。

[[ →印度煎餅包沙丁魚Murtabak Sardine。稍厚的印度拉餅裡面包著罐頭沙丁魚,餅皮煎得微焦,沾著咖哩醬汁食用更添風味!欽旻大口吃著的,是酥脆香甜但稍嫌膩手的Roti Tissue,瞧他吃得津津有味貌,便知他是個十分好餵養的旅人…ㄎㄎ。 ]]

之前曾到吉隆坡和馬六甲出差的欽旻,竟說廠商沒帶他嘗過mamak檔,真是太可惜了!不過用這種地方小食招待媒體大大,也可能是廠商有招待不周的顧慮,所以沒能排入行程?殊不知這可是融入大馬文化的最佳方法之一…哈哈。

回想起以前在檳城服役時,每天早餐不知吃啥,就會繞去mamak檔買個Roti Canai,也就是印度拉餅,然後沾著咖哩醬汁吃,簡便的一餐,便宜又美味。

許久未用馬來文點餐的我,說起來不免有些生疏,但看著牆上的菜單照著點,還不算太難;雖然每一道都好想吃,但胃也裝不了,所以點了較具特色的幾樣來懷舊,也讓欽旻嚐鮮一下…Roti Telur(印度餅加蛋)、Roti Tissue(圓錐狀的印度薄餅)、Murtabak Sardine(印度煎餅包沙丁魚)和兩杯飲料。

吃完馬來餐,本想在去隔壁的茶室買個「雞肉大包」嚐嚐,只可惜…有點飽,而且得趕回飯店check out,準備搭車去神山報到。

[[ ↓早餐吃了一堆餅。嗯嗯嗯…肚裡和心裡,都很滿足。XDD ]]


我們11點半才速速拖著行李趕到Merdeka Field旁的客運站,之所以這般匆忙,是因為從亞庇市區到神山公園(Kinabalu Park)得花1.5~2個小時的車程,然後還得再從神山公園轉搭免費接駁車到今晚入住的馬西勞自然度假村(Mesilau Nature Resort),我印象中,2點前要check in,為了不錯過「免費」的接駁車,所以…得跑起來。(但末班接駁車明明是下午5點啊?! 我又傻了~)

但就算到了客運站,對於要搭哪一種交通工具上山,心裡也沒個準,只知道旅遊書上推薦九人座小客車,便宜又方便,大概一個人只要20元馬幣,但缺點是要等到整車坐滿了才會開,畢竟他是私人營業的小巴,總會有成本考量。(旅遊書上說,湊齊6個就會發車)

[[ ↓想省錢的旅人會選擇搭乘這種9人箱型車前往神山公園,優點是便宜,但缺點是得等到招滿乘客才開車,但…趕時間的人就會急得跳腳。 ]]


我們先是答應了司機,並把行李擺上車,但眼見當下只有我們兩個乘客,客運站更是稀稀落落的,沒啥人,我們便把腦筋動到一旁的排班計程車上。我緩緩走向排班第一台的司機,瞧他皮膚黝黑發亮,一臉和善笑意,我鼓起勇氣用我極有限的馬來文詞庫發問…

「到神山公園,多少錢?」我問,
「150令吉。」他淡定回答,
我心裡盤算著,馬幣150元便是旅遊書上的公定價,他沒騙我;
「150令吉?不行啦!120令吉可以嗎?」我接著說,並添加些許誇張的語調。
「好吧!120令吉。」他還算爽快地就答應了。

120令吉的車資平分下來,一人大約600台幣…這樣有符合省錢背包客的精神嗎?我只好安慰自己,這是一趟「平價消費‧頂級享受」的旅程。

[[ ↓明明是熱到爆的熱帶國家,但這位馬來司機卻用了毛茸茸的座椅套…很像一隻棕熊。]]


[[ ↓這些車子不是去神山,就是要去東海岸的。]]



並非只有爬山的人才可以來神山公園,因為園區內也有一些熱帶地區的奇花異草可以參觀;通常選擇神山公園一日遊的人,還會搭配40公里外的「波令露天溫泉」(Poring Hot Spring),除了在森林裡享受硫磺溫泉浴,幸運的話,還能在園區內一睹世界最大的花─萊佛士花(Rafflesia)。只可惜我們是來爬山的,所以…買完門票後立馬直奔報到處!

[[ ↓要爬神山的人,要先到紀念品店後方的小辦公室報到,核對網路報名的資料無誤後,再去隔壁的小櫃台付費僱用導遊和挑夫。]]


正當在check in時,我發生了畢生旅行最瞎的事…找不到護照!我蹲在櫃檯前,幾乎把整個行李箱都翻了,那些平時最常塞的夾縫和內袋怎麼都沒有護照的蹤跡?此時腦海已經閃過要打電話給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念頭了,所幸欽旻提醒我翻翻大背包的頂蓋內側,終於讓我找到了…呼呼。原來是因為我本打算把行李箱寄放在神山公園,所以護照這種貴重物品,當然是放在背包跟著上山啊!傻了我~

驚險地報到完,並雇好了嚮導,但因為我們省下雇挑夫的錢,所以今晚住度假村用不到,以及不想背上山的行李,就一定得寄放在神山公園總部,以便下山離開當天直接領走。

等到一切手續辦妥,接著就是搭車去馬西勞自然度假村(Mesilau Nature Resort)。這趟上山的車資是免費的,但是後天下山返回神山總部的車資得現在先付,收據務必保管好,後天搭車時會用到。(真不知道若收據掉在山上,他會不會叫我們從登山口自己走回總部?)

接駁車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原以為是像擠沙丁魚般的貨車,但卻是寬敞的休旅車;也可能是因為此時沒有其他旅客同行,才讓我們倆可以獨享一台專車…竊喜。

[[ ↓三天兩夜的神山行程,首日便蒙老天爺恩賜…好天氣!藍天、白雲、青山、小鎮…渾然天成的鄉間美景,讓人心曠神怡啊啊啊!]]


[[ ↓路邊的廣告牌。歡迎到…Anjung Rehat Jamsari是一間出租的度假小屋,但現在已經關閉嚕。]]


半小時車程抵達海拔2000公尺的Mesilau Nature Resort,因為高山地區發電不易,這裡竟然也有節電措施,中午12點到傍晚5點是沒有電力的,不只沒辦法刷卡付帳,大部分的住客也都無法待在房裡,所幸到戶外烤肉、曬太陽、乘涼、睡大覺。

Check in完後,櫃台小姐跟我們約晚餐前18:00來一場「行前說明會」;在這之前,她建議我們去附近的登山步道走走。此刻我才驚覺,我們實在太早抵達度假村了!畢竟這深山裡,啥娛樂都沒有,難怪其他住客都要傍晚才上山@@” 不過既然來到沙巴,就是要跟大自然為伍啊!所以…就去附近走走吧。(算是一種自我安慰嗎?!)

[[ ↓稍微高級的小木屋,但不是我們住的。]]


[[ ↓小木屋的客廳。大概只有下午就check in的我們會用到吧?用途:拿來睡午覺。]]


[[ ↓森林步道上的青苔。步道比想像中的簡單,半小時就可以走完了。]]


[[ ↓左邊是馬國國旗,右邊是沙巴州州旗。]]



走完步道+舟車勞頓,一進房就想倒頭睡午覺,偏偏房間有點小,反正室友晚上才入住,所以我們就到處找地方睡,欽旻睡客廳,我睡陽台吹吹風。

妙的是,我去偷開其他兩間房,裡面空間都很寬敞!為何我和欽旻最先check in卻只能睡小房?走道窄小到要去浴室時兩人還得“相閃身”(台語);那幹嘛不拿去跟櫃台“靠杯”要換房?因為從小木屋走出去到前台,上坡下坡來回要花10幾分鐘…我才不幹。

[[ ↓室友的房間。一間木屋裡有三間房,為何晚到的人可以睡比較大間啊?! ]]


[[ ↓泡一杯免費的熱咖啡…悠哉一下。]]


[[ ↓晚上六點的「行前說明會」…只有我們兩個人參加。工作人員用英文解釋明天的登山路線、天氣概況,以及可能會遇到的種種情形,最後是Q&A時間。]]


[[ ↓餐廳外觀。接下來的三餐(今晚餐&明早餐&明午餐便當)都得靠它。(攝影:黃欽旻) ]]


[[ ↓餐廳的裝潢呈現…馬來典雅風嗎?! 我說不上來,但挺別緻的就是了。]]


[[ ↓只要進來吃都是Buffet吃到飽,菜色選擇性並不算多,但勉強勘吃。]]


[[ ←這張照片看起來怎麼覺得“背包裝填”有點失敗啊?! 哈哈。多謝欽旻幫我跟友人借來的背包。(攝影:黃欽旻) ]]


晚餐後的娛樂…沒有。除了逛逛隔壁爆小的禮品店,也只能餐廳待久一點,享受一下深山裡的無線網路,或是移駕到報到處的大廳,繼續使用無線網路。(網路中毒很深這樣XD)

因為明天六點起床、七點吃早餐,八點出發,所以睡覺前必須把所有登山裝備都檢查過一遍。水壺裝滿、行進糧備妥、識別證確認、背包裝填完畢…別以為背包裝好就大功告成了,記得還要試背&試走一下,不要出現左右不平衡、會晃動…等,盡量讓背包和身體的結合度達到最高。

一切就緒,熄燈睡覺,直到此刻都還是不敢相信自己即將要去爬山了。明天睜開眼,2天1夜的神山登頂挑戰…正式登場!

後記:斷斷續續寫作,兩個禮拜才完成這一篇,果真成了流水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