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來東馬除了爬山,更重要的就是「吃遍我懷念的老味道」!先用一杯甜滋滋的Teh Ais來開啟味蕾之旅。 ]]


台灣島擁有這麼多美麗雄偉的大山,每年有超過千名的外籍旅客慕名而來,但我把爬高山的初體驗獻給2100公里外的「東馬─神山」,純粹只是為圓一個遲了5年的夢想。但來一趟大馬總不會只有爬山,曬太陽和吃美食也是必備的重要行程啊!

還記得在大馬服役期間,半年才回一次台灣,累積起來的長假期,就在大馬當地”解決”。坐在我對面的「訓導主任─曾老師」是熱情的檳城人,更是我們的免費嚮導;只要AirAsia在報上登出「廉價機票開賣」的全版廣告,她便會興奮地帶頭搶訂,然後校長夫婦和我們這些役男役女就是最大受惠者,可以跟著到處玩。

雖然去了沙勞越,體驗了原始生態之旅,但退伍前卻沒來得及造訪沙巴和神山。這心願一擱,轉眼就是5年。

●蠢蠢欲動的東馬之旅

[[ ←堪稱沙巴的旅遊聖經。整個婆羅洲的吃喝玩樂,裡面記載的十分詳盡,有想去東馬探險的,可以跟我借。]]

在新聞工作的後期,拜長官品鈞哥所賜,我們的假期安排「彈性且人性」。印象中,有一次忘了是在臉書還是無名PO遊記,同事欽旻和我MSN閒聊時說道,下次有機會出國「背包」,記得找他一起;我依稀記得當時就半開玩笑地說:「要不要跟我去東馬爬神山?」之類的。

趁著「我們倆不再是彼此代班人」的這段期間,我讓醞釀多時的東馬之旅,悄悄成形。(代班人不得同時休假,不然”線上”同時發生大事就屎定了…)

去(2011)年12月8日,搶訂AirAsia機票的當天,我先打了電話詢問正在外面採訪的欽旻,試探一下他要跟我去東馬的”決心”。他大概只回了我:「有訂到,我就去。」之類的答案,於是我就立馬用手機、電腦同步搶訂了兩張台北和亞庇的來回機票;平均一人台幣6050元,其實也不算最便宜,反正飛得出去就好。

訂好機票,心就安了一半,接下來就是搶訂登神山的Package。目前神山的套裝行程和住宿,全都被Sutera Harbour Resort這家集團獨佔,所以沒有訂到他們的飯店,你便無法登山。(Sutera Harbour Resort請參閱 http://www.suteraharbour.com/v4/)

正因為山上的床位有限,所以神山的行程超搶手,至少得提早半年預定;斷斷續續上網爬文,有人透過旅行社訂,有人則到指定的住房官網系統訂,不過…據說最省的「小資族」建議直接寫e-mail去訂。

[[ ↓背包自助旅遊的好朋友。我所認識的第一間廉價航空就是亞航AirAsia了,拖他的福,我去了不少東南亞國度。黑紅的飛機殼…讓我想到可口可樂Zero的瓶身@@” ]]


我其實也沒真正去比價過,但想說聽從背包客棧大大們的建議,而且發一封e-mail也沒啥了不起的,我就喀拉喀拉地列出「想登山的日期、爬山的路線(二選一)寄給Sutera Harbour Resort,請他們協助安排。幾天後,就收到回信,然後把附件裡的表格填一填回傳,刷卡付了訂金…搞定!時間是2月22日,距離爬山還有7個月。

3天2夜的神山套裝行程,包吃包住包爬山,一個人要台幣7160元左右,但這還不包括神山的門票費、嚮導費、挑夫費。嘖嘖…但也沒辦法,畢竟是「壟斷」的,也無法貨比三家。

●還沒出國就一波三折

直到機票和登山行程全都訂妥了,我才敢戰戰兢兢地用MSN敲品鈞哥,跟他「口頭告假」;對於我們倆要去東馬爬山…他有點surprised,但「一起請六天長假」這檔事兒卻是淡定以對。畢竟品鈞哥本身也是個重視生活品質和愛旅遊的人,所以對於屬下「善用假期」,他從不挑剔或說嘴;我想,這就是人性化主管該有的特質吧!

只可惜好景不常,2012年初,公司發生太多變化。我和欽旻又變成彼此的”代班人”,而品鈞哥也調離主管職務;「取而代之者」竟對半年多前批准的假,不以為然,甚至在主管會議上,把「代班人一起休長假」公然拿出來說嘴,甚至讓品鈞哥落得「亂核准假的罪名」。

[[ ↓亞庇市機場沒有華麗的證照查驗台。]]


[[ ↓亞庇市的機場也走小巧路線。]]



烏煙瘴氣的2012年,身分尷尬的我,始終難逃風暴核心;後來我決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在8月中結束這場鬧劇般的生活,也脫離了無謂的紛擾。畢竟以「非代班人」的身分去爬山,心情應該可以輕鬆一點吧,嘻嘻!(當然,這不是我離職的主要原因啦。)

離職後的放空期間,我才得以專心上網訂飯店和規畫行程;緊接而來的新工作、新環境、新領域,一忙又是一個月過去,直到5.0改版上市活動圓滿落幕,我終於可以出國了!

直到去桃園搭飛機的巴士上,我和欽旻還是不斷聊工作的事,他替我更新“某人”的瞎事,我訴說著新工作的挑戰。不過我相信這些關於工作的對話,將在飛機起飛後,暫時被遺留在台灣。

感覺現代的人總是如此,尤其是活在都市的我們。「工作」原本是一種為了讓生活更美好的「手段」,但往往我們卻反被工作將了一軍;而工作綁架我們所造成的後遺症,遠遠超過「讓生活更美好」的期望值。

但欣慰的是,可以無虞地出國旅遊,也代表我們有努力地讓生活更美好,比起其他人,或許幸福很多。

[[ ↓Bling Bling計程車。在機場搭到的計程車,竟然內裝大走“夜店風”!水晶吊飾、玻璃杯、水鑽不打緊,連排檔桿都是同一款的。]]




●啊!終於要去馬來西亞了

對於去東馬玩,我心中懷有高度期待;因為除了可以圓夢爬神山,還能順便慰藉我對檳城的思鄉之情啊啊啊!(之前都是用新加坡來慰藉Q__Q)

不到三個半小時的航程抵達沙巴首府─亞庇市(Kota Kinabalu,簡稱KK)。早已在機艙外迎接我們的,是北緯5度該有的熱帶氛圍,我們以興奮雀躍的心情回報。

[[ ↓亞庇市區的馬路異常的小,一雙腳幾乎就能走完熱門地段,周末午後湧現車潮,就只能耐心地塞塞塞了。]]


[[ ↓靠海邊的旗魚塑像。是個小圓環來著,也算是亞庇市濱海的地標之一了。]]



提領行李的大廳,空氣散發微醺的氣息。原來是某位旅客托運的酒打破了,酒液滲出紙箱,停留在行李轉盤上;酒香隨著輸送帶的移動和香氣分子的擴散作用,分享給周邊的每一位旅客。

步出機場,我們意外攔了一台內裝低雕奢華的Taxi,直驅亞庇市區的旅店;窗外的清真寺、高腳屋、參天大樹,是多年前再熟悉也不過的景象了,這幾天我要慢慢複習。

[[ →家嫂菇板麵。下午兩點,午餐都收攤了,只有這種現煮的麵店還有營業;這家板麵,旅遊書上也有介紹,所以來嘗鮮一下,只是一碗75元…也不算是東南亞的“平價小吃”吧?]]

造訪過東馬的朋友提醒我,亞庇市區並不大,吃吃喝喝一天綽綽有餘。Check in好飯店,是時候填飽肚子,但遲來的午餐要吃啥?不知道,只知道今晚我要盡「假地主之誼」,請欽旻吃肉骨茶XDD。

我們挑了一間離飯店不遠的麵館,坐了進去,老雅痞打扮的老闆親切招呼,閒聊得知我們遠從台灣來,還表明他熱愛台灣的電視劇,只是長壽劇拖太長,實在讓他老人家有點膩。

飽餐一頓後,我們要先進行一個「換匯」的動作,網友大力推薦去Wisma Merdeka(默迪卡大廈),貨比三家不吃虧。

喜歡在東南亞國家旅遊的朋友一定有「民間換匯」的經驗,而且受惠良多;不必去受制於銀行的營業時間,直接到大街上或購物商場裡的money changer / exchange,就能用不錯的匯率兌換當地貨幣,無疑是背包客的救星啊!(台灣為啥沒有民間換錢所呢?彭總裁擔心的是…?)

步出Wisma Merdeka沿著海邊走,是漫步亞庇殺時間的不錯選擇─「中央菜市場」和「手工藝市場」。東南亞的菜市場和台灣的不同之處,就是香料攤特別多,而且許多紅花、綠葉、七彩粉末根本連看都沒看過,也不知其名。

[[ ↓中央菜市場。印象中,香蕉還是台灣的最好吃。]]


[[ ↓賣乾貨的安娣。有才!玻璃瓶吊起來就不會佔滿攤位的空間ㄟ ]]


[[ ↓魚市場。這一排是賣海鮮乾貨的…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超臭的。]]


[[ ↓手工藝市場賣的“手信”,種類多到不勝枚舉,這把烏克麗麗吉他上面還寫著Sabah,頗有當地特色,只可惜我出國幾乎不買紀念品。]]


[[ ↓鮮豔的漆牆前,一整排裁縫師等著修改衣物的顧客上門。這位扮相local的師傅,卻帶點拉丁美洲的氣息;猛一看,很像旅遊生活頻道的知名主持人─鮑比秦Bobby Chinn。]]




●大啖美食‧解鄉愁…Go!!

雖然15:00才剛吃了一碗麵,外加一杯“薏米水(barley)”(就是洋薏米水…偏甜偏稀那種),但在酷熱的大太陽下閒逛,很快就會讓人口乾舌燥。中央菜市場旁的鐵棚底下,一攤攤賣椰子水和零食的攤販,讓路過的旅人忍不住坐進去現剖一顆椰子來消暑解渴,反正大吃大喝本來就是這趟旅行的重點之一。

[[ ↓時間16:00‧椰子水+椰子肉。對熱帶國家來說,只是稀鬆平常的水果,必喝必吃! ]]


走完兩大市集後,亞庇市大概就結束了…誤!其實也沒這麼遜啦,KK小歸小,但仔細逛還是會有新奇的發現(心虛)。畢竟這趟旅行除了爬神山,大啖馬國料理也是必達成的任務啊!所以才剛喝完椰子水的我們…決定去吃「味雅海南雞飯」(羞愧掩面);但我們還是很有良知的喔,兩人只”外帶一份”,而且要爬到飯店對面山腰的「信號山瞭望台」,才能開動。(我記得回飯店小歇時,有偷吃幾塊?)

雖然爬上瞭望台也不過才10分鐘的路程,而且沿途都有階梯和步道,實在是幼幼班的水準…不過,我竟然會喘!天兒啊~那明天爬神山怎麼辦?Well…就當今天是臨陣磨槍,暖身暖身。

[[ ↓味雅海南雞飯。40年歷史的雞飯茶室,內用的話,米飯會堆出三角錐造型,好似金字塔,一客大概70元台幣。]]


[[ ↓時間17:30‧難得悠哉…吃雞飯配夕陽。抵達終點所嘗到的食物…總是美味的!前面的那位老外朋友要一起來吃嗎?]]


好,我們之所以會這節制地享用下午茶,其實是因為今天的重頭戲─肉骨茶在傍晚即將登場!我念念不忘的這一味,距離年初在新加坡嘗鮮至今,已過半年…是時候去複習一下!

看到「佑記肉骨茶」座無虛席的盛況,坦白說…我有點傻眼,忙碌的店員根本無暇招呼我們;等不及引導帶位,我們趕緊撿了一個靠牆的小空桌,迅速坐進去,再招手請店員來點餐,畢竟…晚一步入座,就得再等上十多分鐘啊!

「佑記」的桌椅已經滿到擺放在紅磚道上,店外依舊一堆人站著等候;店員在桌與桌之間窄到不行的走道上穿梭移動,將鋁製托盤上的肉丸、豬肝、豬肚、豬腳、五花肉、油條…靈活迅速地送到客人桌上。我隨意點了幾個必吃的“部位”,反正欽旻對吃也是百無禁忌…很好養,然後耐心等待餐點到來時,還要入境隨俗地用桌上備好的茶水燙燙碗筷。

[[ ↓晚間19:00‧佑記茶室,開動!亞庇馳名的肉骨茶老店,中藥味偏濃;和檳城的瓦煲肉骨茶很不同,這裡每一個部位都要單點,然後煮好裝一小碗給客人。]]


[[ ↓周末夜就是會這樣…高朋滿座!即使天氣很熱,但大家還是樂吃肉骨茶。]]


東馬的美食體驗當然不會在肉骨茶畫下句點,晚上是逛夜市的最好時機,「菲律賓市場」才剛熱鬧起來呢!濱海的露天空地到了晚上就變成超大夜市,想吃路邊攤往這裡跑準沒錯。

一走進夜市裡,我們就四處搜尋旅遊書上看起來最可口的小吃之一…「烤雞翅」的蹤影,只見眼前一片白煙繚繞,烤雞翅就這樣現身了!要說是騰雲駕霧而來,倒不如說是「他家火燒厝」,那陣陣真是嗆鼻啊!只見馬來阿哥好似淡定地在火爐旁刷烤著被鐵架整齊串起的雞翅膀,那焦糖般的油亮色澤真是叫人看了難以抗拒啊啊啊啊!

無奈摸著鼓起的肚子,我們自認節制地點了一串雞翅一起share,然後外加沙嗲肉串和一盤黑呼呼的炒美極泡麵(Maggie Goreng)…還有各自一杯飲料,整個呈現一種「沒關係啊,反正明後天要爬山」的自暴自棄感。

[[ ↓晚間20:30‧烤雞翅。雖然燒烤BBQ有致癌的可能…但出來玩了,誰管他啊?! 老闆來2隻!]]


[[ ↓(左)用很焦的雞翅膀敬一輪明月!? (右)甜死人不償命的印度拉茶,外加炒泡麵。(攝影:黃欽旻) ]]


[[ ↓晚間21:50‧Burger。吼!來馬國,這一味一定不容錯過啊!]]


[[ ←瞧馬來小哥熟練地用雙鏟在鐵板上製作著大馬風味的burger!馬來burger的口感和味相當有層次,我想吃它也是想瘋了。]]


或許是停留在平地的時間太短,所以我有“自覺地”要把握時間吃過每一樣懷念的食物,然後也順便推薦給欽旻(其實也是要找人一起發胖的心態)。即便“幾乎要”毫無遺憾地走出夜市了,偏偏讓我在出口處看見…漢堡小販!

馬來西亞路邊攤的Burger口感和味道比「美而美」更有層次的漢堡,從「厚功」的做法就能嗅出端倪。

化開的奶油煎熱麵包皮裡層,緊接著才能把生菜絲鋪在上面,從調味罐裡擠出的醬料接棒上陣,一層美乃滋、一層番茄醬、一層辣醬…互不搶戲;如果想讓舌尖多一點味覺體驗,可以再花錢請老闆加片起司和蛋,一層層依序疊好後,鐵板上的冷凍肉餅也差不多煎得焦香,就等鍋鏟送他去和其他配角們集合了!

畢竟漢堡是帶著走的小吃,總得找個地方坐下來嗑掉,本打算帶回飯店當消夜,不料途中路過酒吧街,欽旻堅持要喝一杯,於是就…兩瓶啤酒伺候@@” 好吧,癡肥的一天就此畫下句點。(飽嗝~~)

後記:好想再去馬來西亞住個幾年啊!因為寫著寫著,又想吃了。
arrow
arrow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