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考慮好久,要用哪一張當封面…還是用美食好了。先請看倌們吃沙嗲! ]]

前幾天意外得知,我前東家的“老趴”孝安…原來也是本blog的讀者之一!驚喜之餘,我立刻誇下海口,要為他補一篇美食地圖,讓他去新加坡出差,忙碌工作之餘,還能按圖索驥,打打牙祭。(口以幫我打包一份嗎?)

即便明知道美食節目當道,嚐鮮部落客總是比較受歡迎,不過迪勃爾還是鮮少寫「食記」,反而寫洛洛長又不討喜的遊記。不過看來,這次要破例了!

造訪新加坡,這次已經是第四次了,每次都跟不一樣的旅伴。決定舊地重遊,純粹是因為,承諾要帶家人去星馬遊玩,卻遲遲沒行動,所以當姊姊問我要去哪裡歡度耶誕節時,我們排除了香港,選擇了溫暖的獅城。

第一次訪星,是大四的時候,當時是和口傳系的溫教授,以及英語系書萱學妹,代表世新來比英文辯論賽。後來在大馬從軍時,又就近來了兩回獅城。每次來必吃的,就是這一碗平民美食…叻沙!

[[ →如果你在新加坡的涼水攤買飲料,他或許不會用塑膠杯裝給你,而是這個像"尿袋"的玩意兒。 ]]


◎朝思暮想的好滋味 - 叻沙 Laksa

這傢伙的美味,讓我畢生難忘!第一次在新加坡吃到它,就深深著迷,以致我三年後到馬來西亞服役,還不斷尋找它的美味蹤跡;只可惜「叻沙」在檳城,改名換姓叫做「咖哩麵」!

還記得當年在檳城點了一碗夢寐以求的Laksa,沒想到老闆送來的卻和記憶中的完全不一樣,讓我心中不斷吶喊:「這~不~是~叻~沙~!」(只差沒有倒地跺腳)不過現在想想,檳城的「咖哩麵」,名字取的可真好,因為更貼近真實。

[[ ↓(左)星國的叻沙,是咖哩和椰奶的湯底,裡面有魚板、油豆腐等配料。(右)檳城的叻沙,酸不溜丟的,加了亞參或魚露,然後拌入洋蔥、黃瓜、黃梨、薄荷等大量生菜和辛香料…我不愛。 ]]


不過這到平民美食,還是偶爾吃吃就好,因為據說椰奶的膽固醇…高的嚇人。

過年期間去逛了台南的花園夜市,看到有攤販在賣Laksa,只是他翻譯成“邋撒”,讓我看了有點胃口大減(感覺很像“骯髒”的台語發音)。

[[ ↓讓我魂牽夢縈的新加坡“咖哩叻沙”!(簡稱叻沙,讀作“喇薩”),基本食材如下。SiHam是一種焗紅色的鮮蛤,馬來炒粿條裡面也會放,只是味道有點腥…不是壞掉喔。 ]]

<< 好吃Follow Me >>
(1)老巴剎(Lau Pa Sat)大排檔 / 18 Raffles Quay
(2)結霜橋叻沙 / Swee Huat Eating House, Block 27, Jln. Berseh #01-100
(3)328加東叻沙 / 216 East Coast Road


◎粉油.粉香.粉嫩.粉好吃 - 海南雞飯

說到新加坡,第一個讓人聯想到的美食當然就是“海南雞飯”,知名的程度,讓畢國智導演,2005年以它為名,拍了部電影。

軟粘的香米飯中,有著鮮雞的淡淡香甜味;白嫩的油雞,肉質彈牙新鮮、雞皮滑嫩爽口。一口白飯,一口雞肉,如果再配上一盤香滑的油菜,豈能不叫人食指大動,胃口大開。

其實星馬地區都能吃到類似的“雞飯”,像是大馬古都-馬六甲的“雞飯粒”和怡保的“芽菜雞”,就是迪勃爾大為推崇的“姐妹料理”。

[[ ↓待宰的白雞。快點快點,我要吃你啊! ]]


[[ ↓又香又嫩又白又滑的“海南雞飯”上桌! ]]


[[ ↓位在牛車水(中國城)邊邊的麥斯威爾(Maxwell)大排檔,裡面這間“天天”可是十大雞飯人氣排名NO.1喔!]]

<< 好吃Follow Me >>
(1)天天@麥斯威爾熟食中心 / #01-10 Maxwell Food Centre
(2)逸群 / 25 Purvis Street     (3)文東記 / 199 East Coast Road
(4)五星 / 191 East Coast Road  (5)黎記 / 342 Balestier Road


◎"粗工糧食"變身"飄香美食"-肉骨茶

[[ →肉骨茶,加湯不用錢啦!而且就是要再點一盤油條來配著吃,才夠味! ]]

說到肉骨茶,我的口水就要滴下來了!回到台灣後,似乎還沒吃過道地的馬味or星味肉骨茶;如果有“同好”看到此文,請推薦一下台北哪裡有好味道。

新加坡,抑或是南馬的肉骨茶,都是屬於“潮州”口味,湯頭白澈清湯,帶有嗆辣的胡椒味;至於北馬的肉骨茶,則是“福建”口味,湯色偏暗,味道則是濃醇的中藥材味。

我一開始以為“肉骨茶”是把豬肉骨泡在茶裡熬煮的一道料理,但它其實只是「吃排骨、配茶喝」啦!就好像吃港式飲茶一樣,總要另外點一壺熱茶來配,生津止渴同時去油解膩。

清末時期,中國人移民到星馬者眾,謀生技能就是受雇於英國人,當粗工,協助開採當地礦產;從事勞力密集的粗活,但當年卻沒有「阿比」可以補精力、顧元氣,只好找來廉價豬骨,加入中藥燉煮,再配白飯吃,沒想到當年的進補食品,如今成了特色美食。




[[ ↓十分“擅長”肉骨茶點餐的我,拿了菜單批哩啪啦就點了一桌,三個人吃都有點飽,要價約943台幣。 ]]


[[ ↓滷豬手(就是豬腳),也是肉骨茶餐廳中必吃的一道招牌菜! ]]


[[ ↓黃亞細從早上六點開到下午兩點,想吃到美味,請早點兒來排隊吧! ]]


[[ ←客人都擺桌坐到店門外了,也是甘心啊! ]]

在新加坡,好吃的肉骨茶當然不只一家,我們特地挑了「黃亞細」,搭地鐵出來可還得走上10幾分鐘才吃的到,就連咱們馬總統也曾經早起來嘗鮮呢!

1960年開業至今,黃亞細翻修過幾次,如今店內裝潢現代化,連點餐的是用PDA喔!老闆堅持每天要用新鮮食材去燉煮,所以賣完為止,錯過了可得“明天請早”囉!

因為肉骨茶再熬煮過程中,放入大量中藥材(尤其是福建口味的),所以千萬不能天天吃,因為太補反而傷身。還記得以前在大馬,就曾經聽過有人連吃肉骨茶好幾天,結果就流鼻血啦!

<< 好吃Follow Me >>
(1)黃亞細 / 208 Rangoon Road
   搭地鐵到Farrer Park站,從B出口出站後,
   沿Rangoon Road步行六到十分鐘便可到達。
(2)發起人 / 347 Balestier Road
(3)歐南園亞華 / 7 Keppel Road, #01-
   05/07 PSA  Tanjong Pagar Complex
(4)新興瓦煲 / 439 Joo Chiat Road 
  (24小時營業/週一休息)
(5)榕城 / Block 22 Sin Ming Road



[[ ↓肉骨茶也分派系喔! 這碗黑鴉鴉的…就是福建口味的肉骨茶。北馬、中馬就吃這一味。 ]]



◎用手吃才是王道-印度烤餅 Roti Prata

[[ ↑印度餅配咖哩牛肉。有些印度餐廳只供應雞和羊,不供應牛肉,至於豬肉…就更不必說嚕!(千萬別點豬肉,不然就鬧笑話了。) ]]

說到印度餅,也是個讓人懷念的好滋味,只是我到這次才發現,原來新加坡的印度餅不叫Roti Canai!(還好點餐時老闆還聽得懂)我認真地去“維基百科”查了一下,原來南馬和星國稱它Roti Prata,但只的其實是同一樣食品。

印度餐館在大馬,當地人管叫它“mamak檔”。「檔」當然就是「排檔」、「檔口」;至於mamak的意思,就是「淡米爾穆斯林」,直譯為「印度回教徒人」,再說白一點,就是「篤信回教的印度人」。(印度人理應信印度教教,但大馬屬於回教國家,很多印度人反而成了“阿拉”的信徒)

[[ ↓玻璃食物櫃裡…滿滿的印度食物。 ]]


[[ ←來小印度吃印度菜,別忘了順便逛逛印度廟,走進去一趟,保證你對印度教的神祇,留下深刻印象。 ]]

印度烤餅有些是油煎,有些是火烤;通常會附上一盤咖哩牛或雞,甚至還有黃瓜等青蔬(大馬的mamak檔只有給咖哩醬汁)。道地一點的吃法就是“用手”撕開餅皮,然後沾醬或夾肉一起吃;怕弄髒手的,就用叉子吧!

通常印度餐廳裡不只賣印度烤餅,通常也會賣類似自助餐的飯食,記得在大馬時,我鮮少到印度飯館用餐,除了價格偏高之外,一次特殊經歷,也讓我後來不敢再輕易冒險…哈哈。

猶記當時玻璃食物櫃裡,一盤盤食物疊的高高,其中一盤,看似一支支雞腿堆疊而成的佳餚,沒想到端上桌之後,才發現…那是一隻“鳥”! 又或許是支小小雞,總之牠是隻被硬攤開來的“全鳥”。

有些印度餐廳也能買到murtabak,這玩意兒你也得嘗嘗。薄餅裡面包覆著碎肉、洋蔥、雞蛋等食材,同樣是沾咖哩醬,吃進嘴哩,味道層次感分明。






[[ ↓有料的印度煎餅Murtabak ]]


還有還有,老饕還可以試試看這一味…Roti John (約翰麵包?!) 長條狀麵包製成,裡面其實就是一些碎肉、洋蔥、蛋,再混合沙丁魚,吃的時候,可以沾酸辣醬。我第一次吃到他,是在馬六甲,劍傑兄特地開車帶我去吃的。

據我了解,Roti John似乎只有在南馬和鄰近的新加坡,比較常見(至少我在檳城沒聽過它有名)。

[[ ↓長條狀的沙丁魚麵包Roti John ]]

<< 好吃Follow Me >>
其實走一趟小印度,這樣的餐廳還不少;如果是第一次嘗試會怕怕,那就挑一間開放式的,客人多的進去試試看吧!新加坡人的英文都還不錯,所以溝通上應該不會有問題。旅遊書推薦Zam Zam / 697 North Bridge Road


◎咖椰吐司界的一哥-亞坤咖啡店


想品嘗道地南洋風味的Kaya吐司─“咖椰多士”(香港人亦稱“咖央”),那來造訪咖亞坤,是一定要的!雖然台灣現在也有分店,但來新加坡的總店朝聖一下,也是必備行程。

Kaya醬是由椰奶、糖、蛋、班蘭葉秘製而成的醬料,塗抹在烤到焦酥的吐司上,上頭在鋪上一塊香滑濃醇的牛油,如果吐司更熱,還能讓它形成“半融化”的狀態…大口咬下,讚!


[[ ↑Kaya醬配法式吐司。旁邊那黃綠色的醬,就是Kaya,香港人翻成咖央。 ]]


[[ ↑3年前,我到亞坤時所點的「Teh O 和 Kaya吐司,Teh  O就是台語的"茶黑",也就是紅茶啦!  ]]

[[ →半熟蛋。一次吃兩顆,補一點!(警語:膽固醇過高自行負責) ]]

半熟蛋也是當地人愛點的早餐之一。印象中,馬來西亞有些茶室會把整顆蛋端上桌,再由客人自行打破;星國的亞坤則是貼心地幫客人直接裝盤,你只需要加點醬油和胡椒粉,扮一扮…看似噁心,但吃進嘴裡別也一番風味。

來到星馬傳統的“茶室”用餐,少不了要點上一杯熱飲來喝。看過藝人阿牛導演的「初戀紅豆冰」,大概能體會到茶室不一定是吃早餐,一般人喝茶閒哈拉,甚至是吃點心,也會來這裡。

最道地的飲品除了Kopi O(黑咖啡),還有拉茶(Teh Tarik),尤其裝在復古小巧的茶杯裡,喝起來更有fu,當然也可以做成冰冷飲;至於我選擇了Milo Ice(冰美錄)來解解饞,有些涼水攤也有賣“薏米水”,也就是薏仁熬煮出來的湯。

1944年成立的亞坤,便是以創辦人“黎亞坤”為名。當年他只是個從中國來的移民,到咖啡店打工討生活,後來和友人合資開店,沒想到走過一甲子,亞坤在二代經營下,已經成了跨國企業,把星馬小吃成功推上國際舞台。


[[ ↓熱拉茶Teh Tarik ]]


[[ ↓亞坤店外的洋傘雅座。 ]]


[[ ↓店內也是座無虛席啊! ]]

<< 好吃Follow Me >>
當然就是靠近牛車水的亞坤囉!搭地鐵牛車水站China Town的E出口,出來應該是左轉,沿著Upper Cross Street直走,遇到China Street再左轉,即可看見。(地址:18 China Street, #01-01 Far East Square)


◎集眾星馬美食之大成-老巴剎 Lau Pa Sat

[[ ↑老巴剎內部。滿滿都是來覓食的民眾,中間還有一個Live Band,現場演唱! ]]

為何要特地介紹這個「大排檔」?不只因為它位於熱鬧的商業區「萊佛士坊」,更重要的,這裡可是“集星馬美食之大成”啊!如果說:「逛一趟頂好,就能買到好!」那這個美食廣場,絕對讓你吃飽又吃巧。

“巴剎”其實是馬來文的Basar,也就是“市場”的意思。1894年就落成時只是個一般的市集、菜市場,但轉變至今,已經是星國最知名的熟食中心,也是東南亞現存最大的維多利亞建築。

上述提到的每一樣小吃,這裡幾乎都有賣,而且價格合理公道,最酷的是,這裡還是有名的沙嗲街!位於東側的Boon Tat Street,平常日晚上七點起(假日提前至五點),便開始“封街”辦烤肉趴踢…一張張的桌子擺開,有沙嗲、燒魚、烤蝦等串燒小吃。

據說中間有一檔叫“Best Satay”特別出名,包括吳家樂、阿杜等藝人,都曾慕名而來。如果不想坐在外面街上,其實老巴剎裡面,也會有人主動拿菜單來問你要不要點沙嗲,一樣是從外面烤好送進來的。

[[ ↓沙嗲街的盛況 ]]


[[ ↓到老巴剎吃完沙嗲,就無聊地把竹籤插在保麗龍盤緣,和戰利品拍張照吧! ]]

<< 好吃Follow Me >>
老巴剎位在市中心的“萊佛士坊”(Raffles Place),營業的時間又到滿晚的,所以吃宵夜也很合適。搭地鐵的話從Raffles Place站的F出口,沿著Robinson Road步行2分鐘;如果是“打的”,直接跟司機說老巴剎即可。


◎最道地的雞尾酒 - 新加坡司令 Singapore Sling

[[ ←出國玩耍少不了要來點夜生活,順便喝點小酒,這杯酒精濃度低的“調酒”,充滿熱情的紅色基調,卻有個很霸氣的名字“司令”!桌上的花生免費供應,盡情享用,而且花生殼請隨手地丟到地上,這樣比較帥氣。 ]]

新加坡夜店不少,尤其想要一網打盡的人,去一趟克拉馬頭(Clarke Quay)、駁船碼頭(Boat Quay)和讚美廣場(Chijmes)準沒錯。

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想要慵懶地窩在長椅裡、喝飲料、聽樂團演奏、閒聊天,那我推薦萊佛士酒店的Long Bar。

如果是搭計程車到萊佛士酒店,可以先進去大廳裡拍拍照,感受一下這間超過120年歷史的飯店,無論是白色維多利亞式建築,還是穿著傳統制服的印度服務原,都保留殖民時期的風格。

沿著後院的長廊一直繞,一個不甚明顯的階梯,通往二樓便可見昏暗燈光的Long Bar,不仿再沿著木造旋樓梯登上三樓,那裡有更多空位和Live Band演奏爵士藍調樂。

木造裝潢、藤椅,就連天花板的扇子,都充滿英國殖民地的色彩。當初為了怕酒味苦澀的女性,研發了“新加坡司令”雞尾酒,沒想到卻意外廣受好評。由甜酒和雪梨汁調製而成,一杯要價新幣25元,台幣就要五百多元,嚐一次,體驗一下就好…呵呵。

[[ ↓進入Long Bar的樓梯有點隱密,但問一下路人,應該都知道。 ]]


[[ ↓新加坡不能亂丟垃圾,在這裡,是個例外 ]]


[[ ↓充滿英國殖民風格的酒吧,樂團現場演奏,想跳舞,請自便。(下面那張是某年夏天,首度造訪時拍的) ]]




◎告別獅城的伴手禮-綠蛋糕 Pandan Cake

[[ ↑看似很驚悚的綠色蛋糕,其實是星馬一帶常見的香料“班蘭葉”做成,味道其實不差,只是我對班蘭一直都沒有偏好,因此作罷。 ]]

「天啊!要搭飛機了,卻來不及買辦手禮!」不必擔心,機場就能買到的綠蛋糕是你的最後一道護身符,好不好吃,見仁見智,但“有買有保庇”,保證你不會被親友幹譙。

其實在新加坡市區,只要是麵包店,幾乎都有賣綠蛋糕,可以先買一小片嘗鮮,如果好吃想買,離境前在機場買即可(除非你想拎著它滿街跑)。

面對登機口(不要走進去喔),往右手邊走到底,有一排餐廳和商店,其中一家糕餅店就有賣;因為他並非奶製品,所以常溫好像可以放個一周(詳洽老闆本人),直接買了拎上飛機,簡單又方便。

在候機室等待登機時,迎面而來的小胖林育群,手裡就拎了四、五大盒!我很賤地跟姊姊說:「我們跟他搭同一班!飛機會傾斜一邊嗎?」


◎獅城美食吃不完

新加坡好吃的,當然不只上面這些,只要有亞洲人的地方,感覺就有吃不完的美食。族繁不及備載的佳餚,就用圖片補充說明嚕!

[[ ↓螃蟹料理。四面環海的星國,少不了有海鮮料理,其中黑糊椒螃蟹和辣椒螃蟹又被饕客大大推崇!這是役女瑋蔓推薦的「螃蟹王」海鮮餐廳,瞧瞧那螃蟹,是不是跟巴掌一樣大呢? ]]


[[ ↓福建蝦麵。福建炒麵是星馬一帶的大牌檔,都吃的到的料理,有時後店家還會附上一顆“酸柑”,讓你擠汁混入麵中拌著吃。 ]]


[[ ↓炒粿角。說實在的,無論是炒粿角,還是炒粿條,有機會還是要到檳城嘗嘗,因為好吃多了 ]]


[[ ←水果囉喏Rojak-馬來西亞沙拉。裡面混著水果、蔬菜和油條,最後在和特製的醬料混在一起,當零嘴吃;這是檳城賣的rojak,有時候連魷魚和連霧都會放進去,很跳tone吧~ ]]

這也是一道超經典的星馬點心,不少新加坡電影或電視劇,劇中人就很愛在茶室,邊哈啦,邊嗑囉喏。

因為我對他興趣不高,所以造訪新加坡時,也沒特別去吃它,這照片是我在檳城時拍的,那大概也是我唯一吃過的一次囉喏。

大家最好奇的,一定是那醬料到底是啥調製而成的,怎麼黑黑糊糊的?

其實裡面主要的成分是蝦醬和糖水,當然還有一些檸檬汁和辣椒(感覺是玩"大冒險"輸了的人要吃的懲罰物),上面那些粉末則是花生粉…總之試試看就知道。

新加坡在我眼中,不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覺得它是個充滿活力朝氣,又兼具異國文化的好地方。

雖然當我說:「我要去新加坡玩!」大部分人的反應都是:「那裡有什麼好玩啊?地方小,無聊死了!」但是我相信…有機會,我還是會去走走的!

[[ ↓新加坡,這個我夢寐以求的國度,還記得退伍的時候,拚了命的想來這裡工作生活,但結果…你知道的啊! ]]


後記一:越南系列暫延一集,改插播新加坡美食,祝老趴安仔~星國出差愉快又順利,我等著看你大作。
後記二:<<越南背包遊Day 6>>搶先預告~~我無預警地被"襲鳥",詳情繼續鎖定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