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球鞋&拖鞋‧胡志明。旅程的尾聲,我突然想替它們合影留念,畢竟破底的球鞋,注定被我丟棄在異鄉(鞋底慘狀,請見下方);謝謝它們過去六天,陪我一起完成了這趟難忘的旅程。 ]]

終於終於,一年多前的越南遊記,要畫下句點。只是驚覺…該說的都說的,該po的照片也po了,所以只好搬出被司機“襲鳥”的不堪回憶來搏版面了!嗚嗚~~

俗話說「人算不如天算」,但出遊如果行程沒先規劃好,有些景點恐怕沒時間去看…殘念!

最後一天的旅程,下午四點前要到機場check in,如果想參加tour到郊區爬爬古芝隧道、參觀高台教寺院,或搭小船遊湄公河三角洲,都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根本就來不及!唉…早知道就應該昨天參加tour,今天再去逛市區的!

「算了,反正下次去柬埔寨玩,再從胡志明搭火車就好。多留一天,還可以再去逛逛!」我總是這樣安慰自己,會有回來的一天。吃過旅館的簡易早餐,我漫無目的,朝市區的方向出發。

[[ →溫陵會館-觀音廟。同樣是有華人的國度,但東南亞華僑對祖籍的認同感,似乎遠遠超越過台灣,畢竟當年移民到異地討生活,創建屬於自己的「會館」,除了情感寄託,彼此也能相互照應。 ]]

就在Esprit對面的人行道上,一個摩托計程車司機來跟我“拉客”,依照前幾天的經驗,我應該會對他們不理不睬,但這次,我給了他一個機會。

我告訴他,我想去中國城逛逛;他說,那得走上好幾公里,於是他說服我,坐上了摩托車後座。

我很喜歡到非華人國家,尋找華人的蹤跡。不只美國、加拿大如此,東南亞許多國家也有華人的聚落。

尤其越南緊鄰中國大陸,最早自春秋戰國便有所往來,歷史課本裡讀過的「交趾」、「九真」或「安南」,都是越南的古名。

越南近200華人,絕大多數都集中在胡志明市,尤其是堤岸區(Cho Lon)。

就像馬來西亞一樣,越南的華人也很清楚區分祖籍,無論你是廣東、潮州、海南、客家,還是福建,據說在身分證上都有載明。

[[ ↓穗城會館-媽祖廟(天后宮)。建於清乾隆年間,最早是廣東商人蓋的,後來逐漸變成華人的信仰中心。 ]]


摩托車司機就這樣載著我,朝中國城前進,即便他沿路上嘰哩呱啦介紹一堆,但說實在的,在抵達之前,我根本不清楚他要帶我去哪裡,只知道他會「帶我去中國城逛逛」。

直到下車那一刻才知道,眼前的「穗城會館」就是香火鼎盛的媽祖廟,也是胡志明市最古老的華人廟宇。我獨自進去繞了一下,司機則在外頭等我,或許這是唯一的出入口,所以他也不怕我溜掉。

[[ ↓天后宮的正廳,天棚懸滿塔香。 ]]


[[ ↓沿著屋簷雕刻的交趾陶,也是天后宮的特色之一,而且還會說故事呢。 ]]


參觀完天后宮,接著是供奉觀音的「溫陵會館」,同樣是乾隆時期就興建的廟宇,最初是由福建泉州府五縣,也就是晉江、南安、惠安、同安、安溪的鄉親合力創建的會所,至今已有超過260年的歷史。

因為一路都被載著走,沒機會下來閒逛,所以實在難窺中國城的全貌。就連接下來要逛的「平西市場」(Chợ Bình Tây),一樣是來去匆匆。

[[ ↓百年歷史的平西市場。典型的中式建築,裡面還有庭園設計喔! ]]


[[ ↓平西市場的帽攤。平西市場是集中批發市場,所以店家的裝潢陳設都不走華麗風,反正就是堆的高高的…多多的… ]]


[[ ↓這是賣糖果餅乾的。 ]]


[[ ↓楊紫瓊的公益廣告-宣導騎機車要戴安全帽喔。沒想到咱們"大馬拿汀"在越南也小有名氣喔?! ]]


逛完中國城景點也才2點,司機問我要不要去「戰爭博物館」。我心想,這是胡志明市裡,我最不想去的地方,但也沒差,反正都來了。

[[ ←胡志明市碼頭邊的行人垃圾桶。感覺這隻企鵝,有種嚇到飆淚的感覺,惜惜~~ ]]

回到市區的途中,他跟我閒聊,聊著聊著,他用破英文說…
「你喜歡 ^$#@ 嗎?」他問,
「抱歉,我聽不懂!」後座的我回答,
「^$#@」他又說,
「^$#@?」依舊聽不懂的我,把他的話重複一次,

見我一知半解,他從左胸口袋,拿出一張名片大小的照片,伸手遞給後座的我瞧;我瞄了一眼照片,裡面約莫有十位美麗苗條的越南女子,排排站,身穿鮮紅色國服…「喔,我大概懂他的意思了!」

「喔,不用了,謝謝。」我想,我不需要特殊服務,

司機大哥還是不死心,索性把騎車空出來的左手,微微握拳,放在嘴巴前來回抽動兩下,還連帶發出嘖嘖兩聲…並且重複說出那個我聽不懂的^$#@

正當我心裡才剛萌發「原來他還兼作“淫媒”業務喔?」的念頭…說時遲那時快,他把左手伸向背後,朝『張小誠』快速地按了一下!

然後笑笑地問:「你不喜歡嗎?」
「真的不用了,謝謝!」我心有餘悸又尷尬地回答,
「你有女朋友了?」他又問,
「對,在台灣。」我遲疑了一下,然後回答。

[[ ↓戰爭博物館裡的照片。有太多段手斷腳的黑白照片,太噁,不敢po上來。 ]]


呼呼~~終於,戰爭博物館到了,我放司機去吃個午餐,跟他相約三點十五分在門口見。

戰爭(遺跡)博物館(Bảo tàng chứng tích chiến tranh)1975年由越南政府設立,舊名叫「美軍罪惡博物館」,直到1995年,美越恢復邦交,才改回現在的名字。顧舊名思義,裡面展覽越戰期間,美越兩軍的史料,其中大量展示當年的黑白照片,而且每一張都相當怵目驚心。

這真是一個令人不想拍照留念的景點,因為看著這些遺跡,讓人心情很沉重,不知道我身旁的那些美籍旅客,心中又是做何感受?

[[ ↓虎籠。作為南越政府囚禁政治犯的地方,我看當狗籠都嫌太小吧!唉~戰爭時的人命,真是不值錢,更枉論人格和尊嚴了。 ]]


[[ ↓越戰當年退役下來的戰機戰車。 ]]


離開戰爭博物館,已經三點多了,也該是和越南說掰掰的時候了。但司機大哥又開始討價還價,說他今天帶我導覽那麼多地方,要多收一點錢;一開始,不免又和他爭執一番,但都要回家了,也懶的再吵了。

我請他直接載我去機場,然後我付給他10萬越南盾,外加4元美金,沿途必須放我下來買個越南的法國麵包當午晚餐。

[[ ↓瞧瞧,我那原本已經破爛的鞋子,經過六天步行煎熬,他整個壽終正寢了呢!! ]]


[[ ↓一個人的旅行。很習慣自己一個人出去玩,影子是我最忠實的伴侶。 ]]


六天的旅行,花了我一年半才把遊記寫完。自從放棄教書這條路後,人生開始變的很瘋狂,寫網誌的時間也大大減少,靜下心來面對自己的時間,更少更少……。

下一個挑戰獨自旅行的地方,印度、西藏、柬埔寨、尼泊爾、西伯利亞…哪裡都好,只希望不會太久。


[[ →越南市區的某間畫廊。畫作內容也是越戰,真是懷舊!! ]]

後記一:第六天的花費
摩托車                 4美元
郵資                  47,500
午餐                  11,000
歷史門票            15,000
戰爭門票            15,000
香油錢                    500
導覽                 100,000
---------------------------------------
總計 189,000盾+4美元 = 14美元
                    大約 420元 台幣

後記二:接下來要寫啥?當然就是"一年前"的大陸之旅了。唉~~我的文章總是追著往事跑,根本就無法"活在當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