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造訪胡志明市,記得要到他老人家跟前,跟他打聲招呼。 ]]

隔了一年,再回頭寫遊記,想起當初連旅店都沒訂,就冒然出國,實在有點大膽。不過,叫我下了班還要上網尋覓便宜旅社,實在提不起勁。試圖結束過期遊記的此刻,還是要感激在福州打拚的依晴,謝謝她當年願意割愛廉價機票,讓我圓了這場越南夢。

今晚我要睡哪裡?

西貢,胡志明市的前身,又被稱為「東方小巴黎」,面積是台北市的五倍大。生平第一次對這個城市名字有印象,是10年前,在紐約百老匯看的一齣歌劇<<西貢小姐> >。

再度降落的那一刻,我的冒險又要開始了。怎麼從機場進到市區?怎麼去背包客最多的范伍老街(Phạm Ngũ Lão)?今晚又要在哪裡過夜?全是未知數。

看看手錶,已經快十點了。向機場的計程車招呼站詢價,進入市區,都要8塊美金起跳…「應該有更便宜的吧?」正當我轉身試圖要去找bus站牌時,一個老兄走向前,用破英文向我示好。

[[ ↓夜半時分,即使胡志明市的燈火依舊明亮,但成群的車隊,喧囂過街、搖旗吶喊,還是讓我這個初次造訪的旅人,心驚驚。 ]]


「要去哪裡?要不要搭摩托車?」他問,
「我要進市區,但我想搭taxi,你是計程車司機嗎?」我說,
「現在搭taxi很塞,搭摩托車比較快,一樣可以到的。」他急忙補充,
「到范伍老街,多少錢?」我妥協地問他,
「3塊美金!」他說,
「OK!」我滿意地答應了。於是我拎著行李,跟他越過停車場,坐上了他的摩托車。

有時候想想,男孩子出門就是有這個好處,即使一個人,冒點險,也不必太擔心,尤其我長的高,或許安全顧慮上,也有一點優勢吧?

愈往市區靠近,車水馬龍的景象愈是明顯。只是接下來的畫面,讓我心生恐懼…成群的年輕男女駕駛摩托車,手持越南國旗,從我身旁呼嘯而過;時而大聲叫囂,時而按喇叭製造聲響。正當我對他們的動機,百思不解時,另一批車隊又從街角竄出。

在接近12點的越南街頭,似乎挺不尋常的。
「是暴動嗎?不會這麼衰吧?」心裡不由自主這麼想,但司機似乎不是很在意,
「他們在幹麻?」我忍不住地問,只是他的答案,或許是英文,或許是英文越文參半,總之,我聽不懂…白搭。
(按編:我趁著吃宵夜時,詢問路邊飯店的doorman,才知道,原來是當天一場國際性的足球比賽,越南隊贏了,狂熱球迷們用車隊遊街行動,慶祝著…)

[[ ↓有聲有影‧眼見為憑。我發誓,當下我真的很擔心…是不是類似泰國紅杉軍的暴動事件發生了。 ]]

{###_debore/36/1918846775.flv_###}

「你要我帶你去找飯店嗎?」司機突然問,
「喔…好啊。」我先是愣了一下,然後接著回答,
他隨即把車轉進巷子裡,避開喧囂。

不起眼的巷子,卻出乎意料地燈火通明(不是紅燈區)。他把車停在一家旅店前,帶我進去詢價。我堅持我只要一人房,一個晚上10元美金的預算。
「12美元,有空調。」親切卻不失精明的老板娘,從櫃檯後面這麼回答我,
「沒有10美元的?」我追問,
「好啦!但是我要把冷氣的總電源切掉。」老闆娘勉強地回應,
「好。」我爽快答應。

[[ ↓差強人意的房間,得爬五樓才到的了;雖然有點老舊,但是白淨的床單,尚可接受。反正出外旅遊睡覺,不過就求一張床、一條被。 ]] 


呼~鬆了一口氣,我終於有床可以睡了。

付錢給司機時,他向我多要幾元美金,理由是他帶我找到飯店;我堅持不肯,理由是當時說好的車資就是3美元。
「3美元是從機場到范伍老街,不包括找飯店。」他爭辯著,
「不好意思,我只能給你3美元。」不知好歹的我,堅持己見,

最後,他自認倒楣,拿了我的錢,失望地離開;轉身時,嘴裡忍不住抱怨。我當作沒聽到,反正,我也聽不懂。

雖然我事後有點後悔(我總是如此心軟),尤其是看到他失望的神情,但管他的,我要去吃宵夜,然後倒頭大睡。

[[ ↓念念不忘的好滋味。明明已經快半夜12點了,但道地的越南味,還是要每天吞他一碗,不然回台灣鐵定會後悔到死啊!反正這一桌,只要台幣45元。 ]]



踏胡志明市,尋西貢古色

[[ →濱城市場(Chợ Bến Thành )。這裡面,吃的、穿的、用的,全部都有,想買紀念品也有,但還是貨比三家不吃虧。 ]]

吃過旅館簡便的免費早餐,我步出范伍老街,朝市區前進。和蒼蠅一樣揮之不去的摩托車司機,又不斷靠過來“拉客”,我索性離開人行道,躲進公園裡。今天不知道要幹麻,就逛逛市區吧!

●濱城市場(Chợ Bến Thành )

從范伍老街走到濱城市場(舊稱西貢市場),大約只消十分鐘,過了這裡,就代表你離市區的景點愈來愈近了。

濱城市場建於1914年,法式的建築外觀,但裡面可是道道地地的越南味;這裡是觀光客必來的市集,舉凡吃喝的(活的死的)、穿戴的(男的女的)、日用的…這裡應有盡有。因為我對血拼紀念品不是很感興趣,所以我也不懂得怎麼跟老闆殺價,但據說,建議從30%開始砍吧!

胡志明既然是商業重鎮,就少不了百貨公司或是大型賣場。

再過兩星期就是耶誕節,即便熱帶國家,少了點過節氣氛,但百貨公司還是想盡辦法,把櫥窗妝點成一片雪白,連雪人、企鵝、北極熊都搬出來了。

[[ ↓濱城市場。此“濱城”,非彼“檳城”。 ]]


[[ ↓瞧瞧麵攤那食物櫃裡的大蝦,看起來挺肥美的。 ]]



「平安夜或跨年夜,穿著大衣、披上圍巾,和三五好友甚至是陌生人,在街上人擠人,相互取暖,相互道喜」

雖然很難想像,身在四季如夏的東南亞,這樣的情況會發生,但商家還是會試圖營造出那種過節的氛圍,畢竟一年一度撈錢的機會,商人們是不會錯過的。(回想起當年在大馬,也是如此。)

[[ ↓越南街頭的聖誕裝飾。好華麗啊~~雪人都出來了! ]]


[[ ↓接下來有請“極地動物”出場!搬出這兩尊,天氣就夠冷了吧! ]]


●胡志明市立歌劇院

胡志明市的市立歌劇院,舊名“西貢歌劇院”,稱的上是胡志明市裡,最典雅的建築之一,仿造巴黎歌劇院,建於法國殖民時期;這座有濃濃歐洲色彩的巴洛克式建築,大約在1899年完工。

[[ ↓胡志明市歌劇院。 ]]


[[ ↓胡志明市歌劇院正對面的旅館。老舊的外觀…好有味道,如果可以站在那陽台,向下看,應該會更有FU。 ]] 


自從去了大馬後,我開始養成一個怪習慣,就是每到一個國家,就會找一餐去吃肯德基。除了方便外,也只是單純想試試看,當地的雞肉美不美味…哈哈!就好像我高中的時候,很愛到處試“綠豆沙珍珠”一樣,沒來由的。

那今天午餐…就交給肯爺爺吧!順便在餐廳把明信片寫一寫,回國前趕快寄出去。

●郵政總局 (Bưu Điện Tt Sài Gòn)

越南規模最大、也是最早的郵政中心,1891年完工,佇立在此已經超過百年光景。裡面挑高的拱型圓頂,十分美麗,而大廳正中央的橋上,當然不忘要掛上胡志明爺爺的畫像。

來這裡不只可以寄信,也可以打國際電話,更可以買紀念品,像是成套的特色郵票,就是我很推薦的商品之一。如果在市區逛累了,一定要進來裡面乘涼、喘口氣。

[[ ↓郵政總局。 ]]




[[ ↓賣紀念品的櫃檯。 ]]



●聖母大教堂 / 紅教堂 (Nhà thờ Đức Bà)

聖母大教堂就位在郵政總局對面,離統一宮也不遠,所以來到這區,一定要一口氣逛完這三棟地標。

或許是照相技術不夠高明,怎麼拍,都覺得無法把紅教堂拍的很美;所幸蔚藍的天空,幫了不少忙。

這座哥德式建築的教堂,建於1877年,1883年完工,在二次大戰期間曾遭到毀壞。

因為外牆是由紅磚砌成,所以又被稱為“紅教堂”,在晴空下欣賞這座百年建築,更覺得她迷人耀眼。(只是好曬…)

假日除了有信徒做彌撒,也會舉辦婚禮,真幸運我遇到了一對新人。乍看之下,我以為是爸爸簽著女兒的手,但沒想到…我誤會他們了。(詳見圖…)

走進教堂裡頭,一陣涼意襲來,據說這建築的特色是不必裝空調,光靠空氣對流,就能讓室內十分涼爽。

[[ →聖母大教堂‧天氣好,照片怎麼拍都好看。據說這些紅磚,都是從法國運過來的;按下快門那一刻,正好有輛人力車經過…真幸運! ]]


[[ ↓感覺這對新人…有點老少配?而且小妹妹有點胖,好像和一般越南女性的窈窕纖細,有落差喔。 ]]


●統一宮(Dinh Thống Nhất)

[[ ↓統一宮。這是越南發展史的重要紀錄,更是越戰終止的一個戳記。 ]]



[[ ← 登上“統一宮”樓頂,往下望,噴水池和馬路正好連成一直線。 ]]

統一宮是一棟四層樓高的建築,登高望向大馬路,視野極佳,建議花個15000元越南盾,一定要進來參觀一下。

法國當年為了強化在越南的統治機構,於是在1868年建了這棟樓,當時稱為諾羅敦宮(Nrodom Palace)。1954年法國結束保大黃帝的魁儡政權,將南越交給當時的總理吳廷琰,這裡因此更名為“獨立宮”,也是當時的總統府。

1959年越南戰爭爆發,烽火迅速蔓延開來,北越有中國和蘇聯的支援,南越則有美國老大撐腰,一打就是15個年頭。

1975年4月30日,西貢淪陷,北越軍的坦克衝撞獨立宮的鐵門,一名士兵將紅底金星的旗幟升上屋頂,越戰宣告結束,南北韓終歸統一,獨立宮改名叫“統一宮”,直到今天。

越南的政治中心,現在依舊在河內,所以統一宮便開放成觀光景點。

一樓是當年南越政府的總統幕僚會議室,二樓則有接見國賓的接待室,三樓是圖書和休閒室,四樓則是宴會廳;看膩了豪奢的裝潢,地下室的“戰情指揮所”一定要下來瞧瞧,裡頭還保有當年越戰時的通訊設備。

[[ ↓總統內賓室。 ]]


[[ ↓副總統外賓室。 ]]


[[ ↓國書提出室。 ]]


[[ ↓古早時代的打字機。 ]]


[[ ↓明明是禁止進入的展廳,不知打哪來的沒水準遊客,硬要進去拍照。 ]]


●市政廳

典型的法式建築,建於八零年代,法國殖民時期。幾乎所有遊覽車都會停在前面的小公園,就是有胡志明雕像的那裡;畢竟來到胡志明市,怎能錯過和地標「胡爺爺」來張紀念合照呢?只是身邊充斥大陸遊客,又是一陣不酥湖。

[[ ↓宏偉的胡志明市市政廳,無論白天晚上,都漂亮。 ]]


[[ ↓晚上的市政廳,另一種美 ]]


傍晚時分,我選擇到市場大排檔吃"鮮蝦生春捲"當晚餐開胃菜。晚餐後,就到范伍老街旁的連鎖咖啡店"高地"(稱的上是越南的星巴克!) ,品嚐一下越南咖啡,順便拚點進度,把剩下的明信片寫完,畢竟明天就要回台灣了。

後記一:第四天的花費
飯店     20美元
郵資      36,000
午餐KFC   70,000
郵冊      20,000
飲料       8,000
統一宮票  15,000
晚餐      29,000
明信片    20,000
高地咖啡  54,000
宵夜      30,000
------------------------------------------------
總計 282,000盾+20美元 = 35美元
                     大約 1050元 台幣

後記二:在很多人心中,越南似乎就和"落後"畫上等號,但其實越南真的沒有那麼差啦! 或許她並不繁華,但喜歡南洋樸實風味的旅人,不仿給她一次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