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越南和大馬一樣,都有人力車,有了這種交通工具滿街跑,更顯這座城市的質樸;但搭他觀光,我從未想要嘗試。]]

哇…一轉眼我竟然整整一年沒爬文了ㄟ!這一年我到底在幹麻?其實也不過就是結束一份工作,然後換了一家新公司;搬離住了兩年的六張犁,選擇落腳在西邊的艋舺。

竟然週末要宅在家裡,我就速速把“去年”的越南回憶完成,趕在2010結束之前。(其實今年也有上海、南韓、東京等回憶…但,寫不完嚕~~)

前一晚向飯店小老闆Thai,訂了隔天要去參觀皇陵的一日遊,一早如期出發。只是沒想到,上半天的行程,竟然還是參觀“順化皇城”!門票自理,加上昨天我已經耗了一整天在裡面,所以我跟導遊說「我不進去了。」藉機去周邊晃晃,順便補拍一些照片。

[[ ↓ 攀上城牆,登高往遠。那兩位老外是要走去哪裡? ]]


午餐時間,這一餐包在行程裡,是免費的。狹長的餐廳,陽台外的長桌上,擺了好幾道南洋佳餚,應該是buffet吧?我和一個銀髮的女士同桌,既然面對面也就不免聊上幾句。

[[ →巴肥午餐。即使不是道地的越南菜,但菜色還算豐盛,反正出來省錢背包遊,有的吃就要偷笑了。 ]]

她叫Rosie,來自英國,年紀大約60歲。剛退休不久,為了享受生活,就花了好幾個月到處旅行。從阿布達比到斯里蘭卡,再轉到越南一兩周,之後打算到香港見見遠房親戚,然後趕在聖誕節前,飛到澳洲,和親人團聚。

午餐後,我意識到坐在露天餐桌的三個旅人,說著我熟悉的語言,「是帶著南洋腔調的華語。」我主動過去打聲招呼,原來他們是從馬來西亞和香港來的背包客。

旅遊的樂趣之一,就是可以結識志同道合的好友,不分國籍。回到遊覽車上,我和Rosie阿姨坐在一起,繼續閒聊旅途趣事。

下午的第一站,將造訪一個中國風的小屋,以及我昨天已經參觀過的天姥寺。(唉…我真該提前知道這個旅遊行程的!)接著就是要去我滿心期待的『墳墓』了!

我個人覺得,獨自一個人旅遊,想要參觀皇陵的最佳方法,就是買當地的一日團行程,因為人生地不熟又自己租車騎到or開到皇陵,根本無法一個下午逛到三個,除非你有的是時間。

尤其當遊覽車搖搖晃晃開進鄉間爛泥小徑時,更加堅定我的這番信念。不過也有人建議,雇台載客摩托車,直接跟他談價錢,省時也省錢。

◎明命皇陵

長眠在此的是1820~1840年在位的「明命王」,1840年開始興建,陵寢都還沒蓋完,隔年人就駕崩了,直到1843年才完工。在七座皇陵裡,明命皇陵腹地裡,有山有水,規模最大。

[[ ↓ 中間的橋,是給皇帝走的唷。 ]]


[[ ↓ 人都入土了,還是不免要雕些象啦馬啦,甚至是大臣的石像,真是不甘寂寞。 ]]


[[ ↓ 大紅門。就是明命皇陵的正門,但是壞掉了,所以請走側門,謝謝。 ]]


◎啟定皇陵

啟定皇的在位時間是1916~1925年,他人都還沒走,就已經開始蓋陵墓了(好像通常都是這樣),雖然規模最小,但每天以上萬人力興建,也得蓋上11年才完工(1931年)。

整體看過去,建築外觀,灰到不行,但裡面卻大有玄機!不只使用大量的陶瓷和玻璃裝飾,讓陵寢內觀絢爛輝煌,融合越南和歐式的建築風格,讓啟定皇陵地藝術價值,超越其他陵寢!

導遊導覽的同時,也忍不住絮絮叨叨地,提起啟定皇的八卦…(靠~在人家墳前這樣說,不怕他咒你?)據說啟定皇帝,身材嬌小,長相秀氣,偏愛這些華麗到不行的藝術,是個未公開的同志,所幸他也有傳宗接代,沒有讓阮氏皇朝絕後。

[[ ↓啟定皇陵到了!爬吧…第一層有36階階梯。 ]]


[[ ↓ 加油加油,第二層還有26階,就可以看到陵寢了! ]]


[[ ↓ 啟定皇陵外觀。有中國風,有越南風,又有歐洲風…嗯嗯。 ]]


[[ ↓ 華麗到不行的裝潢!百年前就有這樣的精工,的確令人嘆為觀止! 啟定皇的遺體,就埋在金光閃閃的銅像之下。 ]]


◎嗣徳皇陵

嗣徳皇(1848~1883年)是阮氏王朝裡,統治最久的皇帝;即便後宮佳麗逾百位,但他一個仔,也沒生下來。

皇陵的建築,是啟定皇自己設計,並且在生前就完工,雖然整體建築並不特別,但裡面埋了相當多寶物,為了防止被盜墓,據說當時參與興建的工人,全部被滅口!嘖嘖~~

諷刺的是,嗣徳皇後來並沒有長眠於此,被埋到別的地方去了,聽了真是讓人有一種“莊肖維”的感覺。

[[ ↓ 嗣德皇陵。紅灰斑駁,有一種淡淡的淒涼感。 ]]


[[ ↓ 流謙湖。夏天時,這裡可是佈滿荷花呢,但現在是冬天。 ]]


[[ ↓ 路邊賣香的店家,把香尾染上七彩顏色,擺在地上,宛如藝術品。 ]]


[[ ↓ 我和Rosie。]]


回程我們改搭“龍船”,順著香江回到市區。旅途尾聲,我不免俗要和Rosie互留聯絡方式,好讓我下次造訪她的國度時,有一張免費的沙發可以睡…哈哈。

[[ ↓ 龍船。長的好虛假喔~~ ]]


[[ ↓ 鐵道。南北縱走,下次我該試試看坐火車來越南。 ]]


[[ ↓ 順化粉紅色的黃昏。 ]]




把握在順化的最後一餐,我和飯店小開兄弟倆,合影留念,並且去隔壁巷子吃了我最愛的生牛肉河粉。訂好的機場小巴,準時抵達,說了掰,今晚我要前往胡志明市。

怎麼從機場進市區?不知道;睡哪裡?不知道。走一步算一步吧!

[[ ↓ 就連這荒郊野外的順化機場,都有免費的無線上網喔!趕快來po個圖。 ]]
後記一:第四天的花費
飯店 16美元
導覽行程 120,000
機場小巴 50,000
皇陵門票 165,000
早餐 20,000    花園 5,000
花生糖 18,000
午餐飲料 15,000
晚餐 40,000    摩托車 3美元
-----------------------------------------------
總計 433,000盾+19美元 = 42美元 
                          大約
1260元台幣

後記二:天啊!我整整一年沒寫部落格了,真是對不起昔日支持我的好友們 (跪~~)

後記三:最近因為社群,讓我重拾不少"舊雨",也結識一些"新知"。所以...無論你是誰,既然來了,好與壞,都留個言給迪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