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34.JPG   [[ ↑你不能遲到1分鐘,但火車可以誤點3小時。美國的鐵道有百年歷史,車站亦然;但在這百年歷史建築裡枯等3個小時,就連我這個古蹟控都不覺得有趣,畢竟旅行時,時間就是金錢啊!讓我忍不住想說…Thanks, Obama!(照片為波特蘭Union Station車站大廳)]]

不諳開車的我,走路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是我在美國旅行唯一的移動方式─單車、地鐵、電車、計程車、Uber…唯一還沒嘗試的就是「美國國鐵」;雖然稱不上是個鐵道迷,但我還挺享受搭火車旅行的感覺,那種速度平穩、態度悠閒的步調,算是一種慢活的樂趣。

「美鐵」、「美國國鐵」意即國家鐵路客運公司(National Railroad Passenger Corporation),英文商標或簡稱為Amtrak,它在我記憶的第一個起始點是2003年夏天。因姊妹校交換學生計畫,我在密西根州的薩基諾谷州立大學(Saginaw Valley State University)上了七周的暑期課程,同樣獲得該獎學金計畫的,還有另一位觀光系的女同學(簡稱為N同學);該校的副校長夫婦是道地的台灣人,所以對我們這些家鄉來的孩子特別關照。

一次聚餐中,N同學說,她計畫從密西根「搭火車」去芝加哥玩,並請教副校長賢伉儷該如何買火車票?這個問題著實地難倒了兩老,只依稀記得他們的答案是:「在美國很少人搭火車啊,大家都是自己開車、搭巴士,或搭飛機。」

或許因為這句話默默地鑽進我的潛意識裡,以致我往後的12年間,即使有機會到美國遊玩,從未將「美鐵」納入城際旅遊的交通工具選項之一。(大抵還有搭巴士比較省錢的小資個性使然吧?)這一回,我要打破這個迷思。

AmtrakCascadesMap.jpg  [[ ←美鐵Cascades瀑布線。北起加拿大溫哥華,南至奧勒岡州的尤金市;途經華盛頓州的聖海倫火山(Mount St. Helens),並橫越哥倫比亞河峽谷(Columbia River Gorge)進入奧勒岡州。全程走完得花10小時25分鐘。(圖片來源:Amtrak官網) ]]

以前訂購美國的長程巴士票都是上網搞定,我想,火車應該也不例外吧?於是我直覺地google了Amtrak,前往官網。官網的介面簡單易懂,而且竟然有簡體中文版!從台灣造訪官網,他還會自動導到中文頁面…只能說,使用中文的人口使在太強大了。

相較於台鐵的自強號、莒光號、太魯閣號,美鐵列車有著極為「夢幻又天然」的名字,如:California Zephyr加州微風號、Coast Starlight海岸星光號等,感覺搭著搭著你就會進入山姆大叔的奇幻世界(誤)。

我從西雅圖南下波特蘭的列車叫做「Cascades瀑布線」,號稱可以飽覽全美最美風景的一條路線之一,北起加拿大溫哥華(Vancouver, British Columbia),南至奧勒岡州的尤金市(Eugene, Oregon);妙的是,這輛列車(或者該說是「這條路線」)有自己專屬的官網,更重要的是…車上有Wifi啦!

從6天假期中挑了2天2夜,分給波特蘭,試圖一次旅行,體驗雙城景緻;畢竟訪美機會大不易,總得好好感受這個我曾經十分嚮往的自由國度。

從西雅圖搭Cascades前往波特蘭需要3小時40分鐘,我選了一班下午2點10分出發的列車。「抵達波特蘭剛好是晚餐時間,check in完旅店,再去市區吃喝閒逛,應該就可以殺掉這晚的時間…Perfect!」我心裡這麼盤算著。

[[ ↓簡體中文版的Amtrak官網。如同一般的網路訂票系統,輸入出發地、目的地、時間和人數,然後系統就會自動幫你找到最適合的班次;座位依價格還可分為特惠Saver、超值Value、靈活Flexible和高端Premium四種,當然,享有的服務內容也不盡相同。]]
未命名.jpg  

和其他數位化票券一樣,Amtrak也提供多種選擇。可以直接將PDF檔列印出來當訂票依據,或存在手機等行動裝置上,也可在車站用Kiosk機將實體車票打印出來。我自從有了2013年的悲慘教訓後(從費城返回紐約的巴士,因手機斷電無法出示預購的電子車票,導致以較高價格重新購買一張),我還是習慣乖乖地把票券印出來,隨身攜帶。

啟程…喔不,再等等

終於到了要搭車的日子啦!火車是下午2點從King Street Station出發,於此之前,我得把握上午難得晴朗乾爽的天氣。我替自己安排了一場walking tour “Beneath the Street”,每人不到500元台幣的團費,即可藉此認識「拓荒者廣場」(Pioneer Square)─西雅圖最早開發區域「地底下」的歷史與奧秘。

[[ ↓Beneath the Street。導遊帶著我們深入拓荒者廣場幾棟老建築的地下室,解釋當年的歷史故事。這裡曾是一樓,更不乏是當時的金店面,面迎車水馬龍的城市景象,但隨著填土增高的都市建設,現在全成了地下室。]]
IMG_0191.JPG  

拓荒者廣場緊鄰國際區,walking tour結束後,我便漫步到中國城覓食。年過30後,我對於美國生冷的美式食物興趣愈來愈低,一有機會,我就會尋找亞洲熱食來果腹。(這大抵也是為何我會拍攝《家鄉味》的原因唄?)

沒來由的,我腦海閃過「左宗棠雞」(General Tso's Chicken)─一道發源於台灣但在亞洲卻吃不到的湘菜,僅有美國的中式餐廳或餐車才有賣,據說,他在李安的《喜宴》和《推手》裡都有出現過。2013年,我在紐約作夢時,認識了這道另類的「區域限定料理」,酸甜滋味刺激味蕾,光是用想的,都會讓我的口腔分泌唾液、胃口大開。

[[ ↓左宗棠雞。就是它!雞肉醃製、油炸後,再以多種調味料下鍋拌炒、勾芡而成。口味依不同廚師作法而略有不同,有的帶酸甜味,十分開胃。]]
File_000.jpeg  

午餐後,我從中國城步行回派克市集(Pike Place Market)旁的青年旅館,取出我那僅內裝2件換洗衣物和盥洗用品的北臉45升背包(我喜歡travel light),然後再步行返回中國城旁的King Street Station搭車;這樣的路線安排聽起來超蠢的,因為每一趟都得走上20至30分鐘的路程,但我就是十分enjoy「行軍般」的旅行模式─走路看街景,貼近這座城。

抵達車站時,我被這座超過百年歷史的建築吸引,忍不住停下腳步在車站裡拍了幾張照,當時心裡盤算著,反正時間才2:06,我只要悠哉地在列車出發前上車即可。然而,事與願違啊!(註:其實我犯蠢,將發車時間記成了2:20…)

當我秀出預先列印的車票給黑人女性站務員,詢問搭車月台時,她只簡單回答一句「太遲了!(Too late!)」我起初不敢相信自己所聽到的,誤以為是耳朵和大腦誤判這句國小程度的英文,於是用excuse me再追問一次,但卻依舊得到相同的答案。

「2:10發車,你必須在列車出發前5分鐘抵達,剛才已經最後一次廣播了。」她淡定回應,並指著窗外的一輛列車,
「可是列車還在月台上啊,為何不能讓我上車?」我有點不解且不爽,
「你必須在5分鐘前抵達接受檢查和劃位,時間到了,我們就關上門,所以你現在無法上車。」她回應,
「那現在該怎麼去波特蘭?」我半求助的問,
「你得搭下一班車,晚上6點發車。」她依舊淡定以對。

若要拆解當下的百感交集,那大概會是50%傻眼+20%憤怒+15%無奈+10%沮喪+5%淡定,但這五味雜陳的情緒只持續了一分多鐘。當我看到面前的白人女孩啜泣地講著電話:「是,寶貝,我錯過火車了…嗯哼…嗯哼…。」我不僅無力感瞬間消失,腦海還閃過一個想法…該不會因為這女孩的眼淚攻勢,讓兩位黑人站務員心軟而放我們上車吧?畢竟火車還停靠著月台啊啊啊!但結果是…對,我太天真了。

[[ ↓我承認,因為西雅圖的King Street Station太復古,我忍不住多拍了幾張照片,而耽誤了劃位+登車的時間。]]

PB116483.JPG  

我聽從男性站務員的指示,去售票櫃台重新開票,然後我忍不住跟櫃台的票務員murmur:「為何火車還在月台,我卻不能上車,還要我來換成6點的票?」
「列車還在那啊?」站務員回應我,
「是啊!」我急著答話,(大概以為他會放我上車吧?)
沒想到他接著就跟我說起,換票補價差的事…(喂!站務員幹嘛PR我!)
結果原本網路上訂的35美元車票(約台幣1150元)當場多加了45美元(約台幣1480元),真是欲哭無淚了。

接下來,我該怎打發時間?坐在百年歷史的車站大廳裡,用筆電整理相機記憶卡、寫明信片、Check公司的email,然後到中國城裡閒晃,踏踏幾個原本已經被我從旅遊書上剔除的景點,最後走到「小西貢區(Little Saigon)」吃一碗牛肉河粉當下午茶兼晚餐,然後5點就返回車站。這次我可不敢再遲到了。

啟程:從西雅圖King Street Station到波特蘭Union Station

PB106344.JPG  

進到車站大廳,排隊動線入口處的立牌雖已放上509車次的牌子,但乘客還是好整以暇地坐在椅子上休息,直到5點半,才稀稀落落地排起一條人龍,等候「劃位」。

美鐵的劃位方式真的有點落伍,並非在線上訂票或現場購票時就預選座位,而是出發前,依序排隊劃位;有人說它是airline-style boarding procedures,但我覺得…更遜。

乘客秀出車票(無論電子、紙本),確認無誤後,站務員便會給你一張有色紙條,背面貼上一張「車廂與座位」的小貼紙,我姑且稱它為「座位卡」。時間一到,大廳通往月台的那扇大門開啟,乘客秀出座位卡,站務員親切地說“Welcome aboard!” 然後憑座位卡,走向月台、進入車廂、對號入座。

[[ ↓電視記者表示:「透過照片,我們可以看到,乘客們正在進行一個排隊劃位的動作。」]]
PB116491.JPG  

[[ ↓我在現場補換的509車次車票,以及劃位時獲得的座位卡。]]
PB116488   

[[ ↓終於踏上月台,看到火車本尊。]]PB116492.JPG  

[[ ↓上車後,記得把座位卡插在頭上行李架的座位號碼牌,讓車長知道你不是白搭車的。(Believe it or not, 那根本不是設計來插卡用的!但入境隨俗,得想盡辦法把座位卡塞進去,不要掉下來)。]]

IMG_0355.JPG  

[[ ↓Cascades瀑布線的車廂內大概長這樣,位子還算乾淨寬敞。]]
IMG_0359.JPG  

漫長的車程,我得好好利用Cascades瀑布線上的免費Wifi,這對使用3G網路「以量計價」sim卡的旅客來說,真是一大福音,滑手機瀏覽波特蘭的旅遊資訊不僅可以殺殺3小時車程,還可以確保我知道明天要去哪裡逛,畢竟我還沒規劃行程。

返程:從波特蘭Union Station到西雅圖King Street Station

IMG_0331.JPG  

「為避免重蹈覆轍,我回程一定要早點到車站。」待在波特蘭的這兩天,我一直這樣告訴自己。最後一天下午,我2:30準時結束和學妹的午餐聚會,然後3:10回飯店提領行李,再步行至車站,3:30前抵達,要趕上4點的車,時間綽綽有餘…一切看似都在掌握之中。

只是我在大廳裡坐等了一會兒,卻遲遲不見畫位櫃台開啟,我索性滑了手機,check email…才赫然發現Amtrek寄來了一封警示信,寫著That schedule has been delayed due to late-operations. This is the only train available today… 「WTF!! 火車誤點,今天又只有這班車可以搭!」我的腦內小劇場瞬間閃過我要在火車站過夜的窘境。

我詢問正在大廳一側辦公室聊天的兩名站務員,她們說目前預計延到7點發車,並要我去更換新的車票。售票台後的金髮大姊笑容可掬,對列車延誤一事直說抱歉,等到她將新的車票交到我手上時,我直覺反應地問:「有需要補差額嗎?」她說:「xxx元手續費。」(我真的很不擅長聽數字)我先是愣了一下,她立刻又接著:「我開玩笑的啦,沒有價差。」呵呵,美國人真的好幽默喔…ㄎㄎ。

其實轉個念,多出來的3個小時,也可以好好運用啊!例如可以多踏幾條街、多逛幾間店、多喝一杯咖啡等,但其實是因為2天下來,背包內的戰利品沉甸甸,要背著它走上3小時,確實吃力;都怪奧勒岡是個免稅州,該買的、想買的、失手買的都在這裡一次解決啦!

[[ ↓美國各州的拼貼設計,深得我心。這個臨時擺設的室內市集,位在波特蘭珍珠區(Pearl District)某個一樓店面內;角落這攤販售的商品是帽子、T-Shirt和一些文具用品。]]
IMG_0339.JPG  

[[ ↓逛完剛才間室內市集,我直誇它很酷,結帳時店員就說:「你該去看看那間店,也很酷。」所以我就聽話地過馬路到對面的這間個性小店;裡面販售各式各樣的“雜貨”,從文具到服飾到五金工具,一應俱全啊。]]
IMG_0345  

IMG_0344  

忘記帶書來讀,只好再寫幾張明信片消磨時間,後來耐不住無聊,只好背包上肩,去了一趟銀行、逛了幾間很酷的店,然後返回車站,買了個很普通的漢堡果腹,準備稍候大排長龍上車,再一路晃回西雅圖。

原本計畫搭下午的列車,是希望可以欣賞沿途風景,幸運的話,或許還可以一睹夕陽西下。結果,這列車一延遲,窗外又是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景象;索性想補個眠,但後座的幾位美國大媽卻扯開喉嚨談天說地,並輔以高八度的笑聲,響徹車廂,好不快樂…。

如果你問我下次造訪美國,還會不會搭火車旅遊,答案是肯定的。Why? 或許是票價不算貴,且位子還算舒服,也可能只是想彌補此次無緣欣賞窗外風景的遺憾;但坦白說,那種悠閒慢活的移動步調,更是我嚮往的一種旅行節奏。

後記:才剛寫完這篇文,我又即將踏上另一段旅程了~ 明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