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碼頭.jpg
[[ ↑有山有海有文化。第一次造訪舊金山,這座港市對我散發一種莫名的魅力和熟悉感;我後來才發現,是她依山傍海的特色吸引著我,就像我曾長期生活過的兩座城市─高雄和檳城。]]

過了30歲後開始”腳勤”的我,喜歡在每一趟旅行中加一點「爬山」小行程,以增添趣味;恰巧舊金山市區本身就位在高低起伏的山丘上,所以可以「寓爬山於日常」,不亦樂乎啊啊啊!(好啦,其實我是騙你的。)

坦白說,每天這樣爬上爬下,有時也會度爛的。例如我在沙加緬度街Sacramento Street上的背包旅館正好位在一個斜坡上,上坡是中國城,下坡是金融區;有時我只是想「過幾條街」去覓食或找店家,卻得上坡、下坡反覆爬,更甭提不小心走錯路時…心裡有多幹。

ok (4).jpg  [[ →城市與山海的和平共處。這種美景擺在眼前,如果再多點加州的暖陽,那就太棒啦!]]

但迷人的是,當我爬到相對高的街道,回眸一望時…那海天與城市融合一體的港灣美景,總會讓我不禁呆在原地半晌,只為貪心地將眼前Full HD的畫面盡收眼底,深怕這一錯過,未來只能在電影或照片才能看到了。

既然要上山下海,有幾個景點肯定是不能錯過的。首先,從下海開始說起。

● 體驗美版監獄風雲 ─ 惡魔島Alcatraz Island

四面環海的孤立小島除了可以用來吃海鮮(咦?我是說旗津吧)拿來蓋監獄或隔離用的場所也十分適合;位於舊金山灣內的「阿卡特茲島」Alcatraz Island,俗稱「惡魔島」,從早期的軍事要塞,歷經1930年代的聯邦監獄,一直到1970年代才變身觀光景點。

想去惡魔島參觀最好事先上網「訂船票」,而且建議愈早愈好,以免船票售罄。Alcatraz Cruises是官方的渡輪,每天有10多艘船班往返惡魔島與舊金山第33號碼頭,單程僅需20~30分鐘左右即可抵達彼岸。

[[ ↓到33號碼頭搭渡輪去惡魔島。]]
PB121292 (2).jpg  

上網刷卡購票後,會收到email訂票紀錄,記得印出來或存在手機、平板電腦裡;到碼頭的售票櫃台報到時,秀出「訂票紀錄」,官方甚至要求要出示有照片的證件(觀光客就秀“護照”)以及當初刷卡付費的信用卡/金融卡。

出門旅遊總不能睡到自然醒,於是我買了最早9:10出發的船班,跟上班打卡一樣準時!不不不,不只要準時,還要提早去櫃檯報到,因為「登船口」會在5分鐘前關閉。順道一提,惡魔島也有開放夜間的tour喔,還挺搶手的。

[[ ↓惡魔島Alcatraz Island到了!占地9公頃的小島乘載美國西岸一百多年的歷史故事。從軍事監獄到聯邦監獄,這裡曾經關過美國無數的惡棍重刑犯;監獄關閉後,又一度被印地安人佔領數年,直到後來成為國家級的歷史名勝。]]
PB121317 (2)  

[[ ↓登島所見的第一棟建築(軍營/眷屬公寓)牆上還可清楚看見Indians Welcome (歡迎印地安人) 的字跡,這是原住民佔領惡魔島時所留下的痕跡。照片下方有兩個小亭子,上面擺滿各種語言的惡魔島簡介,自由索取,但記得要投1美元喔。]]
PB121322  

[[ ↓右拐沿著坡道上山,會先穿越一棟建築底下的通道,接著右邊會出現一座廢墟,這是當年島上最大的商店─「軍中福利社」,後來更改建成軍官會所,裡面有舞廳、保齡球場等設施,直到1970年6月被大火燒毀。]]
PB121326  

[[ ↓再往前走,就會看見這醒目的…水塔。]]
ok (7).jpg  

PB121379 (2).jpg  [[ ←裝飾得很俏皮的牢房。]]

搭最早一班船到惡魔島的好處就是身為第一批旅客,下船時,島上還沒有遊客雜沓的景象,所以你便能悠哉地漫步上小山,展開老監獄的探索之旅。題外話,或許因為“Alcatraz”太紅?這個字也在《魔獸世界》裡出現,70級玩家可以體驗的副本「亞克崔茲」英文就是Alcatraz喔。(←這真的不是廣告)

在惡魔島監獄裡最有名且真實的一條規定:「你有資格獲得食物、衣物、居所和醫療。其他你可得到的將屬特權。」(You are entitled to food, clothing, shelter and medical attention. Anything else that you get is a privilege.) 這裡即使關過重刑犯,但官方宣稱從未執行過死刑,當然,自殺或謀殺則不在此限。

我租借了一台中文導覽機,戴上耳機,跟著指示,開始在監獄裡閒晃。回程的船班大概每半小時就有一班,隨意要搭哪一班回到33號碼頭都OK,只要在開船前登船即可;船班與票價可能有變動,詳情可參閱官網的Prices & Schedules Chart

[[ ↓牢房區的走道都有著響噹噹的名號,百老匯Broadway、密西根大道Michigan Avenue算是小有名氣。]]
監獄.JPG  

[[ ↓逛完內部的牢房,也別忘了到戶外的「康樂場」…放風一下。今天的天空藍得好不真實啊啊~ ]]ok (3).jpg  PB121411 (2).jpg  

[[ ↓我回程時已接近中午,瞧瞧才剛抵達惡魔島碼頭的旅客陣仗;不要說張老師沒跟你講,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買9點的船票來就對了啦!]]
PB121458  

[[ ↓返回舊金山灣區已經下午一點,飢腸轆轆…只好去漁人碼頭的餐廳點了一碗知名的「義式燉海鮮湯Cioppino」來果腹,但一碗含稅價竟然要36.41美元!所以吃了這碗就不敢再點其他東西吃了@__@。]]
PB121475  

[[ ↓漁人碼頭的海灘區,適合一人獨步放空或情侶牽手散步這樣。]]
ok (5).jpg  

回到33號碼頭後,可以徒步去漁人碼頭逛逛,順便吃午餐,無論是來碗海鮮湯,或是去in-n-out嗑漢堡都是不錯的選擇;吃飽還可以去沙灘上漫步、看海、看遊艇,輕鬆度過一個愜意的午後。

● 登電報山…看隱藏版壁畫 ─ 柯伊特塔Coit Tower

ok (6).jpg  
[[ ↑電報山頂的柯伊特塔,結合悠閒散步、登高望遠、欣賞壁畫等多元的觀光功能。]]

每天經過內河碼頭(The Embarcadero)時,回頭遙望電報山(Telegraph Hill)總會看到外型像極“消防水管”的「柯伊特塔」聳立在山頂;它建於1933年,由富商遺孀Lillie Hitchcock Coit捐出部分遺產所蓋成,因此塔也以她的「姓」來命名。

要登上柯伊特塔其實不難,踏著木頭階梯步道,一邊散步,一邊欣賞兩旁別緻的山中小屋,大概20分鐘不到便可以抵達山頂的先鋒公園(Pioneer Park),柯伊特塔就位在小花園裡。

PB131564  [[ →走到Greenwich街和Sansome街的交叉路口便可看見登山步道(Greenwich 街底),我選擇從這裡體驗登電報山的樂趣;根據我的隨行紀錄…我十分鐘就登頂了,不是我很強,是這座山真的是很簡單,海拔才83公尺而已。]]

我極力推薦體力尚可的人體驗這段步行上山的路程。在Google map直接輸入Filbert St & Sansome St, San Francisco, CA 94133或是Greenwich St & Sansome St, San Francisco, CA 94111都可找到小小的叉路口,其中榛子街Filbert St或Greenwich St的盡頭即是山邊,登山階梯便會出現在眼前。

除了強烈推薦步行登電報山外,也一定要參加每周三或每周六早上11:00的免費導覽。這是由San Francisco City Guide組織提供的免費walking tour,他們是由一群熱愛舊金山的志工所組成,幾乎每天都有不同景點的導覽行程,官網上列出詳細的時間表,包括:中國城、卡斯楚區、碼頭建築、電報山步道等;他們只接受“散客”報名,如果超過8人就得另外預約團體導覽,人均的團費是10~12美元。

參與免費導覽的優點是能跟著當地的資深嚮導認識這座城市,缺點是全程英語解說,可能會鴨子聽雷。

[[ ↓徒步上電報山的步道就這麼easy,沿途還可以看到不少鬧中取靜的山中小豪宅喔。]]
PB131628  PB131624  

我提前10分鐘抵達柯伊特塔大門口,已經有一小搓人開始聚集,年長的志工嚮導手上拿著簽名板、簡介、資料夾等,親切地招呼大家;他請大家簽名,雖然不必繳費,但也會拿出一個小信封「鼓勵」大家捐款,支持他們所屬的志工組織為遊客服務。

跟著柯伊特塔的免費導覽的好處,不只有專人解說壁畫的歷史與故事(又是一個英語聽力課的概念),更棒的是,還會帶旅客徒步上樓參觀平時不對外開放的壁畫!如此特別的私房、隱藏版景點怎能錯過?整個導覽行程歷時約1.5小時,結束後,建議還是意思意思捐個5~10美元,謝謝導遊志工的用心。

[[ ↓塔內的壁畫描繪了上世紀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時期,加州底層民眾的生活與工作景象,畫工十分精細。]]
PB131576    

[[ ↓逛完一樓的壁畫後,嚮導會打開一座木門,引領大家通往2樓欣賞隱藏版的壁畫。]]
PB131581  PB131585  

參觀完柯伊特塔的壁畫,你亦可花7美元票價搭電梯到塔頂以360度的視野欣賞北灘、海岸線和金門大橋的遼闊美景。幾次的旅遊經驗下來,讓我對於「花錢登塔頂看view」這件事愈來愈不熱衷,所以最後我只選擇在外面的廣場上拍拍照,滿足一下登高往遠的慾望。

[[ ↓天氣好,金門大橋好清楚啊,只是雲和樹會擋到一點點視野。]]
PB131589 (2).jpg  PB131595 (2).jpg  

下山時若是選擇榛子街Filbert St的登山階梯,下山後會看到馬路對面有一個公車亭,站名叫Levi’s Plaza,這就是全球知名的Levi’s牛仔褲位在美國的總部;他是一棟對外開放的園區和建築,即使路人甲也可以進去閒晃,總部一樓即是一間Levi's門市,可以順便去朝聖一下。

如果你跟我一樣熱愛在旅行中蒐集每座城市的夜景,那你一定不能錯過接下來的雙(子)峰Twin Peaks。

● 全市最讚的「觀夜景」座位 ─ 雙峰Twin Peaks

PB141931  
[[ ↑搭公車+徒步上山至少得花半小時,為的就是要登上“雙峰”一窺全舊金山市最美的夜景,我稱它為The best seat to see night view in town!]]

「雙峰」在旅遊書中是一處沒有被強調的景點,大概是因為它地處偏遠,來去匆匆的旅客較不方便來訪吧?然而,「爬山+看夜景」的特色卻深深吸引我,並默默地將它排進行程裡。

搭乘復古電車F線造訪卡斯楚的那天,我先在街頭隨意拍照,然後趁著天還沒黑前,趕到Castro St和市場街Market St口,搭乘前往Corbett的Muni 37號公車上山。(也可以搭Muni Metro輕軌到Castro Street Station,一出站,同樣是在Castro St和Market St的十字路口)

2013-11-14-16-46-14_deco  [[ ←路面電車F線抵達卡斯楚區後,一下車便會看見這面巨大的彩虹旗。舊金山有許多知名的同志社區,卡斯楚便是其中之一。以這裡為故事背景的電影很多,最知名、也是我個人十分推薦的一部是西恩‧潘主演的《自由大道》(Milk),由美國政治家哈維‧米爾克Harvey Milk的真實故事改編;他是美國第一位公開同性戀身份參加政壇選舉的人,電影還特地選在他遭刺殺30周年的前一天(2008年11月26日)在美國上映;西恩‧潘也因此拿下人生的第二座「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

公車一路往上駛離車水馬龍的大路,轉進山路裡,兩旁的住宅看起來雖不華麗但卻有種低調的高雅;我開始猜想,住在這裡的若不是有錢人,應該就是藝術家?約莫20鐘後,我發現車上的乘客已剩不多,感覺剛拐了彎的車子已經開始下坡,我急忙按了停車鈴,準備在下一站下車。摸不著頭緒自己身在何處,只知道登頂要往高處爬,於是便憑著直覺順著山路往上走,終於看到路標和木頭階梯。

雙峰是舊金山市的第二高點,可分為南北二峰,北峰Eureka Peak和南峰Noe Peak,彼此相距約200公尺,海拔也不高,才270公尺;然而傍晚的山頂氣溫多變,加上四面無遮蔽物,所以我得穿上防風防水的北臉外套,並戴上帽子,才能抵擋陣陣寒風。

為了一睹三藩市的迷人夜景…拚了啦!只可惜相機不夠優,也沒有腳架,夜景拍得有點糟糕。

[[ ↓登山指標很直白,階梯也不難走,登山程度大概只有一顆星…老少咸宜!]]
IMAG2238  PB141909  

[[ ↓雙峰上看夕陽西下。]]
PB141919  

[[ ↓雙峰上的全景圖。]]
IMAG2267  

[[ ↓等待夜色全黑的我,難得來一張自拍照。]]
IMAG2264  

據說,白天造訪雙峰也是不錯的時機,有機會在亮麗的陽光下,以360度視野欣賞舊金山市景,就連金門大橋都可以看得清楚,前提是沒有雲霧繚繞;更酷的是,還可以直接從卡斯楚區徒步登上雙峰,大概只要一小時就可以攻頂。只可惜這次來去匆匆,只好等…下次吧。

後記:隔了10個月才動手紀錄旅程,對記憶真是一大考驗啊!更大的考驗是,我最近在身體力行「站著用電腦」計畫,而這篇文章90%是站著寫出來的...(顯示狀態:腳有點痠痠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