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樓老,人亦老。正如世界上大多數的偏鄉,年輕人口外流嚴重,在土樓裡閒逛,老弱婦孺是我最常見到的臉孔;然而2008年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後,年輕人漸漸回來了,做點小生意…一起搶賺「世遺財」。但…土樓真的有因此變好嗎?!]]

經過昨天密集式的土樓巡禮,我已出現些微的「審美疲勞」,尤其是對圓型土樓。但既然來了,還是要把握時間再看看塔下村,於是我早起去張氏家廟前散步兼拍照;少了遊客喧囂的清晨,我站在半月型的風水池前,看著石龍旗桿發呆,享受低溫裡的片刻寧靜。

一個老伯走過來和我閒聊,邀我進去家廟參觀,我向他道謝,並跟他說我昨天已經看過了,他接著又向我介紹石龍旗桿的歷史,即使我聽不太懂他濃濃的鄉音,但我還是領受了他的熱情與好客,也深深在內心裡感謝他沒有對我使出任何商業手段。

[[ ↓清晨的塔下村好冷,葉子都結霜了。]]



前一晚AJ師傅便口頭告知「家裡長輩過世」,所以今天的行程會由旅館老闆娘的兒子代勞;AJ師傅提出的理由讓人難以拒絕,但會「臨時」發生這樣的事,我和老黃心裡早有數…至少這樣的變動,尚在我們可接受的範圍。今天依舊有兩個土樓群要逛,一個是「河坑土樓群」,一個是「雲水謠古道」及周邊的「懷遠樓」及「和貴樓」。

●南靖山谷看北斗七星 ─ 河坑土樓群

旅館小哥(暫且這樣稱呼他)只是不發一語地開著車,充分扮演司機的角色,但卻不負責講解任何景點。到了河坑土樓群的瞭望台下方,他淡定地叫我們自己爬上山去,他則坐在車內等我們下來;一整天下來,他幾乎就是這樣默默地,話不多。

[[ ↓河坑土樓群。由十多座土樓組成,我認為是福建眾土樓群中,最不具觀光商業化氣息。]]


[[ ↓或許是我們來得太早(09:30AM),而且今天是禮拜一,所以村里靜悄悄的,只有些許村民,沒有遊客。]]





氣喘吁吁地爬上瞭望台,又爬了下來,準備“直搗”河坑土樓群。或許今天是周一,遊客本來就不多,早上九點多,河坑土樓群裡也只見少數的居民在活動,絕大多數都是長者,我們就這樣愜意地到處亂走,旅館小哥哪兒也不去,就待在村莊的入口處和村民閒聊,反正我們逛完了總是得回到這裡,他也不怕我們落跑。

[[ ↓河坑自然村裡的年長村民。]]




[[ ↓蓋土樓用的土。不知為何顏色呈現紅色,而且很紮實、富有黏著性。]]



逛完了河坑,接著再去看一個不知名的媽祖廟,然後再轉往「懷遠樓」;一路上,人煙稀少,在觀光景區可以避開人潮,有種莫名的幸運,但等我們走到懷遠樓時,我已經開始對土樓建築沒有特別的fu了,無論是圓的方的。

趁著天氣好,到處拍拍照殺時間,因為我們要被旅館小哥「放生」到下午2點多,AJ師傅才會來接班,他就此跟我們說掰了。

顧名思義,「懷遠樓」就是以“懷念遠方親人”來命名,當然也期許子弟要胸懷大志,眼界要開闊遠大,以求更上一層樓。沒想到,中國人蓋樓造橋鋪路,光是命個名都可以意義深遠,真不愧是個充滿文化與文學修養的民族啊啊啊。

[[ ↓懷遠樓。建於1905~1909年 ]]


[[ ↓門前的廣場是曬稻榖的最好地點。]]



[[ ↓走廊的屋簷是曬菜晾衣最好地點。]]



[[ ↓誰說住在古蹟裡,不能有超口愛的少女情懷?]]



[[ ↓從懷遠樓看隔壁屋頂。]]



即便前一天已經登上土樓王─承啟樓,但我還是忍不住花了5塊人民幣,上樓參觀,老黃則興趣缺缺。的確,懷遠樓上的景致並沒有前一天承啟樓的來得驚豔,隨意拍了幾張照片,就下樓了。

從懷遠樓轉往雲水謠的路上,觀光景區的特徵愈漸明顯,遊覽車、大批遊客、攤商…讓我開始懷念幾個小時前,河坑土樓群裡的寧靜與樸實。黃土路旁的一處民宅正辦著喪事,和台灣鄉間的傳統喪禮一樣,鑼鼓嗩吶被吹奏得震天響,至少稍稍沖淡了周遭的觀光氣息,讓人有一種貼近當地生活的錯覺。

[[ ↓對我來說,雲水謠最經典的view就是這棵大榕樹了。]]




[[ ↓大樹下,小河邊還有桌椅可以讓你坐下來泡茶…但是要收費的吧。]]



雲水謠古道本名叫「古幽道」,而村莊本名叫「長教村」;秀美古鎮常被和“浪漫愛情”做連結,其實是因為電影「雲水謠」在此取景的緣故,據說在福建土樓“申遺”成功後,這裡就正式定名為「雲水謠古道」了。

《雲水謠》是2006年兩岸合拍的電影,由李冰冰、徐若瑄和陳坤主演,妙的是,我竟對這部電影毫無印象?掐指一算,2006年12月我正在成功嶺當大頭兵,然後接著就展開了大馬軍旅,no wonder…

或許審美疲勞作祟,我和老黃吃過午飯後只在村裡散步閒晃,完全提不起勁去逛任何店家,買任何紀念品(我有惦記著要買明信片…)況且,我覺得雲水謠古鎮的商業化程度,和其他土樓群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且賣的商品差異化並不大,也就是說兩天走下來,不只景觀一致,連紀念品都同一款的。

然而長教村裡那十公里長的鵝卵石古道、長教溪岸邊數十棵的百年老榕樹,還是挺值得細細品味的;尤其天氣晴朗時,藍天白雲和蒼鬱古樹在溪裡形成的倒影,無疑是雲水謠景致中,最唯美的一幕。

[[ ↓雲水謠的古榕佇立在長教溪畔。]]


[[ ↓據說這是當時拍《雲水謠》時所搭的水車布景,後來就繼續留在那兒。]]



[[ ↓瞧瞧徐若瑄Vivian在電影裡多清純美麗啊!(照片來源:網路) ]]



沿著河堤往「和貴樓」方向走去,沿途的鵝卵石古道,每隔幾公尺就會有攤商出現,冷飲、玉米、古玩…什麼都賣,讓你在遙想古人的同時,卻又不時把你拉回現生活中。唯一和古道相互輝映的,是岸上牆面斑駁的古厝,以及崢嶸的古榕樹。

從中午到現在,AJ師傅一直傳簡訊跟我詢問遊玩的進度,以確認下午碰面的時間和地點,最後我們約在「和貴樓」,這次土樓之行的最後一站。

[[ ↓好一個小橋流水人家。]]




[[ ↓呃…看到這張照片,不要說「過橋喔~」(台語),口以嗎?]]



●南靖山腳看四奇─和貴樓

看完了小型、中型、大型及超大型的圓形土樓後,終於,「和貴樓」是座方形的土樓,而且還是南靖最高的一座,共五層樓,21.5公尺高。

“和貴”兩字顧名思義就是「以和為貴」。人稱和貴樓有“四奇”,剛才說過的最高方樓是第一奇,至於第二奇,我覺得很酷…它蓋在沼澤上,而且屹立不搖兩百年。據說,西元1732年在建造和貴樓時,當時的簡氏家族只認定它是塊風水寶地,但沒想到蓋了第一層樓就往下沉,為了堅持下去,只好找人在沉下去的樓層牆上,打入上百根的排樁當底,重新夯土再蓋一次。

和貴樓因此被稱為是沼澤上的一艘大船或一座城堡,每個導遊帶你來參觀和貴樓,一定會叫你下去跳一跳,所以就會產生這樣的畫面…

[[ ↓大家都忍不住下去跳一跳,感受沼澤上的地面…有一種莫名的彈力喔!]]


少了導遊的解說,我和老黃漫無目的在一樓閒逛,說時遲那時快,AJ師傅突然從外面跑了進來,跳進中間的天井,蹬了幾下,然後立刻說起和貴樓的建築特色,還邀我們下來跳一跳。

他盡責地講述和貴樓的故事和建築,看得出他「趕場」而來,似乎有點喘,但我們也沒多問他的「家事」處理得如何…畢竟,我們早已經默許他“分身”離開了半天。

土樓內的兩側,各有一口井,其中一口的井水汙濁不堪,另一口卻是清澈見底,被當地人稱為「陰陽井」,此乃和貴樓的第三奇;當地區民說,這兩口井是龍的眼,混濁的那口井便是牠被弄瞎的一隻眼睛…well,我想聽聽就好。

至於第四奇是啥?讓我們看圖說故事。

[[ ↓和貴樓外面,有個類似三合院的矮厝建築,包覆在土樓的主要入口外。被稱為「厝包樓」。]]




[[ ↓進到和貴樓內,即可看見中央的私塾,私塾同樣是矮厝的建築,被稱為「樓包厝」。]]



[[ →門外有樹…是種意境。什麼鬼啊?!好啦,從這張照片,猜一個國字。]]


和貴樓的第四奇便是這種厝中有樓,樓中有厝的建築結構,而當地有句諺語便是(請用台語唸):「厝包樓,子孫鰲(厲害);樓包厝,子孫富。」當AJ師傅從嘴裡蹦出這句俗諺時,我又再次體會到中國語言的奧妙。

和貴樓中央的小方厝便是簡氏家族的私塾,門口高掛著「進士」匾額,時時刻刻提醒著簡氏的後代子孫奮發求學,畢竟祖宗裡有人高中進士呢!

準備離開和貴樓時,突然有一個女子叫住AJ師傅,這女子正坐在某戶家門口,顧著那兩坪不到的小攤位,AJ師傅欣喜地向前寒暄。後來AJ師傅告訴我們,那名女子是她的小學同學,原本大家成年後都離開家鄉到廈門等大都市打工,直到土樓2008年「申遺」通過後,不少年輕人便回到家鄉,開始做點小生意,賺點觀光財。

開車返回廈門的途中,AJ師傅和我們聊到土樓觀光,他也覺得當地的旅遊產業還不夠成熟,甚至沒有特色;走遍每一座土樓,賣點幾乎都是茶葉、紀念品、複製畫等,逛上一天還可以,如果要走個兩天、三天,難保不會看膩?

無論是人為或自然所留下來的景物,被後人冠上了「世界遺產」的殊榮,身價便水漲船高;但說白了,我們也只是沾了前人的光,占了歷史的便宜。後人如何善用並活化這些資源,如果土樓想發展永續觀光,恐怕得去面對的。(當然也可以繼續這樣下去,畢竟,好像沒什麼「非這樣不可的」。)

不過至少當地人以現存的土樓資產吸引遊客上門觀光,並向後人介紹這是先祖為了「抵禦盜匪、防範野獸」所蓋的特有建築,也算是物盡其用、發揚光大;倘若只是打著「發揚客家文化」大旗,因此在台灣拆古窯蓋新樓,試圖打造一棟與當地既有客家文化大相逕庭的建築…這,就又另當別論了。

[[ ↓遠方農田裡的土樓。土樓雖然還有夯土外牆和瓦片屋頂,但窗戶明顯已經是新式的鐵窗。建築設計無法與原有的遺跡一致,導致新舊參雜的建築景觀,略顯不協調。]]


今天是跨年夜,我們也沒研究廈門有啥跨年活動。在預定好的飯店門口和AJ師傅握手道別後,我們稍做休息,便前往中山路覓食和買伴手禮;再回飯店看電視直播的跨年晚會。蔡依林、周杰倫…清一色的台灣歌手都出現在大陸的電視台裡和粉絲道新年快樂,那…我好奇,此刻究竟是誰和台灣的民眾一起迎接新年的到來?

後記:因為去美國參加原夢的貴族夏令營,年初的廈門之旅拖了9個月終於寫完,也替8年的無名網誌生涯,畫下句點。感謝曾經閱讀過我文章的每一個網友,後會有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