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5-12-00-19-39_deco   [[ ↑蔡“同學”孟諺vs.張迪勃。18歲高三畢業那年,我趁著聚餐時,用「拍立得」和所有高中的好友們一一合影留念,如今回首,14年前的我們…好青春啊!(我竟然14年前就買了拍立得?突然覺得自己好前衛。)]]

天啊…「哈燒人物」系列竟已七年沒開張!究竟是何方神聖讓迪勃願意除雜草、撢灰塵、敲鍵盤以紀錄我和這個人的古早歷史?答案是高中同學蔡孟諺。

他之所以如此重要,莫過於「Debore」這怪裡怪氣的洋名字…就是源自於他本人啊!殊不知,我一用就用到現在。所以小弟我為了答謝孟諺兄的「命名之恩」,一定得做足面子,就讓我以這篇「拙文」祝福蔡Sir新婚快樂!

●關於很久沒聯絡

退伍後,一直待在台北工作的我,和孟諺已經幾年沒碰面了,但偶爾還是會打電話噓寒問暖。(雖然我也記不得上次通電話是何時)清明連假,我回高雄老家探親,突然接到他的電話;一開口,他依舊用十多年來,彼此的「幽默」稱謂來稱呼我:「喂!『同學』,最近怎樣啊?」談吐間,聽得出他的語氣有點生澀靦腆,彷彿在“鋪梗”?果不其然,他接著便說:「我要結婚了。」

通常接到久未聯絡的朋友透過電話or通訊軟體告知喜訊,當下,我的內心都會愣個0.5秒,接著道出恭喜…其餘的內心獨白,請容我省略。但我發誓,聽到蔡Sir親口宣布婚訊時,我只花了0.1秒就興奮地說出:「真的嗎?恭喜啊!什麼時候?」然後便一口答應會回高雄出席婚宴;如果這不是「發自內心為他人高興」那什麼才是?哈哈!當然,我不免俗地還是調侃了他:「為何我都不知道你交女友,然後就瞬間結婚了?」至於他的回應,我就暫且保留了XDD(欲知答案者,可私訊)

2014-05-12-00-02-39_deco  [[ ←那一年我們18歲。不知為何去吃了「台南大飯店」的下午茶吃到飽,然後又不知為何去中山大學散步之類的?而我當年的黑襯衫+黃領帶,為何有種說不上來的喜感?]]

●關於我們怎麼熟?

說起和孟諺的高中友誼,其實頗妙,因為我們倆不是同一掛的,畢竟我當時隸屬於少男團體─「五強」,而且我還是團長。(噗!現在說出這句話,我都shame on myself了!哈哈)敲打鍵盤的此時,我努力回想,到底當年為什麼會跟他熟?結果我獲得如下的結論:「因為他哥和我姊都讀正修工專(已改制為科技大學)而開起話匣子;高三下,有一次換座位,他搬來隔壁當鄰居,開始打屁聊天,後來還可以免費搭他的摩托車上下課~賺到啦!」

說到「搭便車」這檔事兒,我要發自內心地讚賞並感謝孟諺。畢竟他是我們三年七班「最早拿到駕照」的同學之一(不小心婊了他年紀比較大?),所以當我們還在用鐵馬或公車代步時,他早已晉身「追風少年」。每天往返小港與鳳山之間的他,必經我家附近的「南京路」,既然這麼順路…我也忘了是誰先提的,總之,我就搭了好幾個月的「順風車」(我好像沒有補貼油錢?XDD)有一次,他和幾個同學要集體“早退”,我也只好“被迫無奈地”跟著翹課了(其根本超爽der!)

話說,孟諺成績很好,但我似乎從未向他請教過課業上的問題?那坐在隔壁幹嘛?大概都是在練肖話吧。我們有一種很獨特的聊天方式,任坐在周圍的同學都覺得弔詭,那就是…「他講國語,我說台語」,理由是他想讓國語更標準,我想讓母語更輪轉;所以“exchange language”這麼「新潮」的文化交流,我們早在1999年,便於鳳山高中的校園推廣了(誤)。

當年立志要就讀英語系的我,高三下發現自己「跛腳的五科成績」恐怕無緣考進國立大學,只好轉以私立大學為目標。最強的私校英語系…莫過於「輔仁大學」。恰巧,孟諺對當時就讀該校系的某知名蔡氏女歌手,深深著迷!(ㄟ~我爆這個料,會不會有損你波麗士大人─蔡警官的形象啊?哈哈)於是小弟我便誇下海口:「要是我考上,立刻幫你衝去跟學姊要簽名照!」最終,我的聯考成績只能錄取世新英語系,殘念啊!但長大之後,我也明白了一件事:「其實,只要寫信去唱片公司,人人都可以索取蔡依林的簽名照喔。」

2014-05-03-20-50-56_deco  [[ →有一天,蔡同學心血來潮從手腕摘下這東西給我,然後說:「這送你啦!我去墾丁玩買的。」我當時其實搞不懂,他是想扔了,所以丟給我?抑或真是天外飛來一筆的紀念品?但畢竟是從「活體人類所摘取下來的配件」,任我怎樣也不敢隨意處理啊,只好綁在書包上當裝飾。(是的,如果是從屍體上摘取的,我會二話不說,立馬丟棄!)後來也不知怎的,這玩意兒就跟著我上台北念書,直到前幾天,我才發現它竟然還在我家?(天兒!「活體人類摘取」的東西...到底讓我有多不敢丟棄啊?)好啦,總之謝謝你,然後我會找時間拿去廟裡化掉的。(大誤 XDDD) ]]

●關於“迪勃爾”的由來

如果你已經覺得上面的故事很無趣,我建議你可以關掉網頁了,因為接下來的故事更白爛。

我自從小時候在補習班選了David這個英文名字後,便被叫大衛長達7年。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深深覺得這個“菜市場名”很老土,所以一直密謀更名,藉此改頭換面(雖我曾一度用“大衛老師”的名號闖蕩英語補教界)。高三時,孟諺正好在瘋「世足賽」,我忘了在什麼情況下,告訴他本人想重取洋名這件事,他便豪氣地在紙上寫出一堆足球員的名字,供我挑選;為了承襲David以D開頭,又要與眾不同的風格,我就挑了De Bore這個怪名,進而演變成後來的「迪勃爾」和「張迪勃」。(靠!有沒有這麼瞎啊?)

是的,雖然聽起來很無厘頭,但當我多年後,偶然在“奇摩算命”輸入「張迪勃」去測算姓名學,得到的評語竟是「難得一見的好名字!」而且評分遠比我的本名高很多,於是,我便深深肯定這個名字的價值!這也就是為何本blog命名為「叫我迪勃爾」,而我也常以張迪勃自稱的原因了。(答案終於揭曉,所以以後請叫我張迪勃,謝謝)

 [[ ↓新婚快樂啊!當了波麗士大人的蔡同學,消瘦不少,看來人民保姆真的不好當啊!祝你和嫂子白頭偕老,永浴愛河!]]

2014-05-11-19-07-50_deco  

●關於後來怎麼了?

高中畢業後,我到繁華的天龍國展開多姿多彩的大學生活,孟諺則以高分進入了「警察大學」,成了名符其實的蔡Sir。警大如同軍校,只有周末才能休假放風,所以我們大學時幾乎沒啥碰面,僅有一次他北上找我,印象中,我還請他喝了一杯星巴克的「巧克力可可碎片星冰樂」。

倒不是因為我出錢,所以印象特別深刻,而是當年的我,非常熱衷招待朋友喝這一味;畢竟當時星巴克才引進台灣不到2年,灘頭堡首選當然在天龍國,招待外縣市來訪的朋友品嘗星巴克…是一種品味與時尚的象徵啊!(原來中年大叔我,當年也是挺講究品味的?)

在那之後,大概就是寥寥可數的幾次高中同學會或是婚禮。每次大夥有機會再碰頭,聊聊近況,內心都有好多的感觸與感慨啊!不過至少大家都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努力地為生活打拚著。(好啦~請原諒中年大叔我內心很多戲。)一晃眼,14年就過去了,真心高興蔡Sir抱得美人歸啊!希望很快又有你的下一個喜訊喔…我是指早生貴子啦!

後記:寫完這一篇的心得與結論是...我的記憶力好像還不差齁?! 看來,銀杏可以晚幾年再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