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這是我2007年12月尾時,去怡保拜訪Sambee時,替他拍下的生活側寫;照片中的他,正和母親在做“黃龜”,因為這些大馬好友,讓我更貼近本地的生活。]]

伴我11個月的大馬好友,除了有朝夕相處的檳吉台校30位教職員,當然還有一些所謂的「本地朋友」,透過他們的步調與觀點,我更認識了這個incredible Malaysia的另一個面貌。

我過去總是很少向人提及這些朋友,除了在<<大馬軍旅>>裡,他們偶爾會友情客串演出。接下來,我就好好地介紹一下這幾位所謂的『本地朋友』吧!

* 時尚型男設計師-山姆蜜蜂 *


[[ ←Sambee,馬國知名圖書出版社Seashore(大眾書局旗下公司)之“美術總監”(很嚇人的頭銜),也是世新人。我們的認識很奇妙… ]]

說到我和山姆的認識,還真是奇妙,全是因為一位奇女子Lynn(為了展現愛台灣,以台語諧音,故以下簡稱“冷女”,ㄎㄎ)…。

冷女是我英語系的同班死黨,而山姆是她“當時”的男友(現在旅居英國的富家千金冷女,仍繼續在異鄉獨領風騷ing…),我們班上的聚會,山姆偶爾也會一起參加,像是KTV夜唱、吃大餐等;嚴格來說,我和山姆在世新時期,僅是幾面之緣罷了。

印象很深刻的是,山姆和冷女是在「水上救生員訓練班」認識的(一整個就是很健康的交友形式),據說當年山姆不僅“事前”追的緊,“事中”更是貼心呵護到家。

還記得某次上課,窗外突然下起大雨,即使台上的教授滔滔不絕,大家嘴裡還是碎念:「啊!完了,沒帶傘!」此時,有個身影出現在走廊上,是山姆送雨傘和熱飲來了;緊接著,就是我們一夥人,低聲地揶揄冷女:「Lynn,好好喔!妳男友好貼心喔~~」但是冷女只是淡淡地一笑。

後來,他們兩人的戀情就告吹了,而癡情的山姆據說被傷的很深。在那之後,我好像就沒見過山姆了,除了一次在校園裡見到他為了社團場地租用事宜,和相關人員據理力爭的模樣。

如今他畢業後返馬工作已經兩年多,我來到大馬服役半年之後,才突然想起這個世新人的存在,於是我便透過身在英國的冷女,取得山姆的MSN,然後展開了半年之久的『網友關係』(好虛擬喔!)直到去年聖誕節連假,才去怡保拜訪他本人。

返台退伍前的一週,我打算去吉隆坡旅行,託他替我尋找廉價旅店,但得到的答案卻是:「沒有哦!沒有便宜得過我家!」所以我就 “受邀” 寄住在他位於Taman Desa的小公寓裡六天。

這六天,他還是正常地上班,我就自己在吉隆坡裡閒晃;不過好友相聚,還是得安排時間去bar喝個酒敘敘舊,分享彼此對台馬文化的看法,也聊了好多以前在世新的生活,說著說著,就不禁懷念起大學的燦爛生活,但彼此心裡卻很清楚,我們都回不去那段時光了。

感謝山姆,雖然在大馬,我們只見了兩面,不過你總是透過MSN鼓勵我,也謝了你把雙人床分一半給我睡;下次來台灣,也歡迎你來投宿我家,但是我的是單人床,所以你要睡地板…ㄎㄎ。(沒啦,我會睡地板啦!)

* 低調且單純的小開-劍傑 *


[[↑劍傑。道道地地的馬六甲人,認識他時,我壓根也沒想到,多年之後還可以在他的國家相遇,這大概就是緣分的奇妙吧! ]]

我和劍傑的結識,也得回溯到2003年夏天,地點是在美國的密西根州,他是SVSU的大學生,我則是來自姐妹校的交換學生。

當時身為"中華學生會"主席的他,常開著車載我、芙捷及盈吟四處閒晃,行蹤遍及大賣場、電影院、餐廳。後來,我們還駕車去了加拿大自助旅行,當然開車的都是他和穎新啦!

後來他和盈吟也"偷偷"成了一對,我才有機會在台灣又跟他碰頭。這次有幸到大馬來當兵,當然一定要找機會去馬六甲讓他招待一下;只是檳城在北,馬六甲在南,開車就得花上6個多小時,所以絕大多數的時間,我們還是只通MSN。

我所認識的劍傑是個典型的宅男,也是個個性極度溫和的男人,每次大伙拿他當笑柄,尋開心,他也總是笑笑以對,不會為此動怒;和他相處就很輕鬆自在,是個沒心機的傢伙。

我老愛叫他林董,因為他家裡的印刷事業,規模實在不容小覷,雖然他老說是小本生意,不過有佔地廣大的廠房,即使是小生意,但派頭也是挺大的喔!呵呵

我實在很喜歡他的故鄉,一個雖然很小,但是卻很樸實又古意盎然的小鎮,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回去走走的。

* 檳城文化青年-云濠 *


[[ ↑云濠,不是本名,職業是大學生(全世界最幸福的工作之一),一整個很文化氣息,在我認識的本地馬華裡,華語算是相當標準的一位。在大馬的下半年,多謝他常帶我出去見識大馬。 ]]

在檳城的論壇上結識的年輕人云濠,小我兩歲,是馬來西亞國立北方大學(UUM)的商學院學生,和他網路上聊了半年,直到暑假從台返馬後,才一起去“為食街”喝茶聊天。

他是個酷愛中華文化的熱血青年,不僅愛了解檳城歷史,也愛品茗、研究茶道,同時也是淺心向佛之人,更有趣的是,他還愛看台灣的歌仔戲!想唸中文系!這真是讓我這個台灣人大感汗顏啊!

我常說濠弟是個“文化人”,結識他的好處,就是他常開著白色國產車,帶我東奔西跑,用文化的角度來欣賞大馬。他是個很好相處的人,因為不管阿毅怎麼數落他,他都不發聲色;每次我說什麼,他也都說好,很好溝通的一個人,呵呵。

很謝謝他總是不辭辛勞,開上2~3個鐘的車程,帶我去吃喝玩樂,認識大馬。每次要塞油錢給他,他又不肯收,真的是讓我很歹勢。好吧,下次你來台灣,換我招待你吧!

* 寵物達人-阿毅 *


[[ ↑小老闆邦毅。年紀輕輕,已創出自己的一番小事業,真是展現了華人無敵的耐力和生存力啊! ]]

他是濠弟的鄰居兼好友,據說他們相識的經過很離奇,不過我也不便贅述,呵呵。他講話速度之快,再加上馬華的本地腔調,起初我實在很難理解他在說啥,還要靠阿濠翻譯。

年紀僅小我一歲的他,已經和人合夥開了四間寵物美容店,三間在檳威地區,另一家新開幕的,則選在首善之都-吉隆坡。因為事業正起步,所以每次難得有空和我們喝茶聚會,就會聽他不時地說:「好累喔!最近忙死了!」

不過我想,阿毅心裡其實“累得很踏實”吧,因為可以為自己的興趣而奔波忙碌,不也是人生一大樂事嗎?很難得看到男生對貓狗寵物這麼有愛心,要說是為了賺錢,當然也不盡然,因為興趣才是背後最大的動力與支柱。

有時候晚上和他出去喝茶,就愛聽他講述一些身邊朋友的事,雖然故事裡的主角我素昧平生,不過這樣更加增添了故事的趣味性與可聽性,就彷彿在看電視劇一般。

謝謝細心的他,在我離開大馬的前一晚,還特地買了一盒大馬本地的肉乾,要我過年帶回台灣和家人分享,我爸媽不僅讚不絕口,還一直說要去大馬玩。

真的感謝阿毅對我的祝福,我也誠心期盼他的事業,蒸蒸日上!(第五家寵物美容分店…開在台北吧!呵呵)

* 貼身戰友-3480 *

[[ ←這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大馬朋友,3480,我在馬國的代步工具,陪我在檳城上山下海。某個週末我自己去檳島探險,停在路邊休息,靈機一動,把檳城隨處可見的雞蛋花放在3480耳際,有種很害羞的feu。希望歷屆學長別動怒,畢竟3480還是一部MAN車啦,ㄎㄎ! ]]

大家對它應該不陌生,他在大馬軍旅出現的頻率,絕對不亞於上面的四位“活體人物”,呵呵。3480是役男的傳家之寶,從早期檳城舊台校的張幼弟學長,到後來的阿光和隆期,爾後又輪到我。

他雖然是中國產製的Nitro牌,在明峰摩哆行老闆的眼裡,他是一台岌岌可危,而且隨時會壽終正寢的摩哆。我第一次騎它上檳威大橋,是我乍到檳城的第二天,脆弱的後胎,應生生是扎到了一支鐵釘,害我在雙線道的中線上,立刻上演「左右兩難」的戲碼。

後來為了歡送5月退伍的信廷大學長,某個深夜,我們去檳島上的club慶祝,直到深夜3點,我駕著3480準備返回北海,沒想到上次是在橋中央爆胎,這次卻是在檳島的橋下就爆胎了!

「天啊!橋有13.5公里ㄟ,下了橋,還得騎10幾分鐘才能到家啊!」沒辦法,凌晨3點,也不會有善心人士以“高價”幫你在路邊修車了,就算是有,也不知道他會開出怎樣的天價?所以只好硬著頭皮…還有破輪,繼續騎回家裡,即使下橋前有三、四個印度人在路邊對我招手,要替我修車,我也不為所動,因為凌晨時分,我這個外籍華人還是小心為妙;雖然還是平安到家,不過3480不只內胎爆了,就連外胎和輪圈都受損了。我也藉此花大錢,把它“復建”一番。

雖然騎過3480的人都嫌它「很會抖」、「愛爆衝」,不過能夠順暢駕馭這匹野馬的,大概就是歷屆騎過它的役男吧?!我倒是很享受每一次換檔時,隨即而來的急速快感。

3480雖然車齡僅有5年,不過它卻是一附歷經滄桑的模樣,現在據說連擋風板都要碎了,唉…真是苦了它了。希望它還可以繼續為多幾屆的役男服務,有朝一日,如果我可以回大馬,希望我還可以騎騎它。


後記:其實這篇文章的70%早在2月就寫完了,但是剩下的卻到今天才抽空把它完成。3月初開始工作,但為了瘋狂的總統大選,連續上了9天班,每天12小時,說不累,似乎不太可能;難得的休假日,我督促自己趕快爬文,也順便回憶一下檳城的點滴。
願大家一切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