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每個替代役男在檳吉台校的最後一天,就是要和全校師生發表離別感言。 ]]


今天,是我在檳吉台校最後一天上班,也代表我在大馬的軍旅生涯,即將劃下休止符。上個月尾,送走了同袍阿登,現在,終於輪到我…告別檳吉了。

一早,我依舊提前到校上班,即使宿舍只離學校不到五分鐘的路程(我一向如此,童軍對我最大的訓練之一,就是守時不遲到)。

今天上午,除了段考的巡堂,我沒有課;除了把後續的工作交接完成,也滿心期待下午的“小四社會”和“高三英文”,「這將是我在中小學校教學生涯的最後兩堂課。」

◎ 中小學生涯的最後兩堂課 ◎

下午第一節的小四社會,八個小鬼一如往常地坐在教室裡靜候我的到來;我才剛踏進教室,脫下的鞋子都還沒放定位,他們就急著遞上準備好的信封給我,裡面是裝載的是兩張信紙,以及他們滿滿的祝福。

[[ ←小四班的八個孩子,用著生澀與稚氣的筆觸,寫下對我的祝福與感謝。 ]]

即使離情依依,我還是盡職地檢討完上週五的段考考卷,因為這是我應該做的,也是我最後可以為這些孩子做的事了。下課鈴響了,因為下一節還有考試,不便耽誤,不過小四班依舊配合我的要求演出,畢竟是最後一次了。

「起立,立正!敬禮!謝謝老師,老師再見!」

我以深深90度的鞠躬,伴隨我的祝福,送給這八位與我相伴一年多的小天使。

第七節的高三班英文,是令我期待的;我花了好幾天在腦袋裡思考,最後一堂課可以對他們說些什麼鼓勵的話,作為道別禮。只可惜,當我踏進教室時,上午才剛段考完的他們,興奮地要求說:「Debore,讓我們去打球啦!我們段考考完了。」我…傻眼。對於這樣聽似合理的要求,可惜我也沒能順他們的心,如他們的意;不過這幾個人也沒閒著,開始在教室裡的各個角落…自由活動。

我堅持檢討段考考卷,他們堅持繼續神遊,於是我們就在“堅守著各自的堅持”之下,完成了我中學生涯的最後一堂課。鐘響,我落寞地離開教室,而先前所準備的那些感性話語,似乎也不再重要了,就隨著校園裡的「橄欖樹」鐘聲…回盪、飄逸、散開,然後消失在午後的3點25分。

◎ 淚灑操場的離別感言 ◎

依照檳吉台校的慣例,替代役男退伍前的最後一次上班日,要和全校師生發表離別感言。上個月底,阿登離開時,也是哭紅了雙眼,我當時除了不捨這位好同袍,心裡其實也在想:「我會不會也淚灑集合場啊?」

下午四點,曾老師提前把全校師生集合在廣場上,原因是:「我們有重要事情宣佈。」我走出辦公室,才發現洪執董也來了,讓我好些訝異。接下來,便是一段難熬的時刻。首先是執董致詞,再來是高校長講話;站在一旁的我,其實很緊張,也很感動,尤其是每每聽到執董或是校長提到我的名字時。

[[ ↓站在一旁等待的我,除了緊張之外,內心更是百感交集。在我身旁的,是退伍一年多的阿光學長,也特地利用寒假回來看看女友Mellisa和學生們。 ]]


終於輪到我上場了。先是執董頒發『樂育英才』的錫製獎牌,這是每個退伍役男皆可獲得的紀念品,我的這一面,上頭還刻畫有檳城的所有名勝古蹟,意義非凡。

[[ ↓洪執董頒發馬來西亞Pewter Art公司製作的錫製紀念獎牌一面。拿到獎牌時,內心滿滿的感激。 ]]


接下來,便是我發表感言的時刻了。

我的開場,是自我介紹。為何離別時要自我介紹?故事是這樣來的。話說,我一週前幫外文組長Grace代了一星期P7(小七班)的英文課,下課時,在走廊上遇到某溫姓男學生,我們展開了以下的對話…
溫生:『咦?Debore,你來我們班上英文課喔?』
迪勃:『是啊!』
溫生:『喔~~ 老師你英文不錯喔?(微笑)』
迪勃:『還好啦,呵呵!』

轉過身,我繼續往一樓走去,心裡就一直納悶,剛剛的對話是怎麼一回事。我的英文好不好,我是不清楚啦!不過我是英文老師啊,所以同科的同事請假,我理當要替他代課嚕。啊…難不成溫生真的以為我是「童軍老師」吧?!呵呵

[[ ↓一開始,還有說有笑。首先,我向大家“自我介紹”,因為我相信,即使到離別時刻,其實還是有很多孩子不知道我是『英文老師』吧! ]]


臨別,當然要感謝很多的人。

首先,我感謝高校長,不是客套或拍馬屁,因為我將來也不會回到教育界。感謝他「逼」我帶童軍團、辦露營,讓我再度回到了大學時玩童軍的快樂時光;我也是第一次近距離地,接觸到一個資深的老童軍,藉此從學到很多童軍經驗(以前在台北,總覺得老團長們是遙不可及的“神”)。

再來,我要感謝我的「主管」-曾主任。感謝她在工作上,給予我很大的空間與自由,讓我可以無拘束地揮灑,更感謝她常犧牲假期,帶我們見識大馬的美景與品嚐大馬的美食。

另外,我也要感謝教務處的郭文玟老師,猶記我初到檳吉期間,我常擔心無法勝任學校所交付給我的課程(因為完全是一堆詭異的課,呵呵),謝謝她總是適時地給我鼓勵與協助,讓我很快地進入狀況;當然更要感激她在平常教學與行政上,給很大的支持與建議,她真是我精神上的支柱啊。

[[ ↓有抬頭聽我講話的人,大概都是有上過我課的人吧?!呵呵 ]]


我也要感謝外文組的同事,過去一年的合作與相處,實在很愉快,也感謝你們特地替我辦了歡送會,實在很窩心。此外,要再感謝的,就是四位台籍女教師,因為你們的關照,讓我的大馬軍旅增添不少樂趣。當然,也要感謝在一樓辦公室的所有同仁,感謝你們忍受我嘆氣嘆了一學年,呵呵。

我在台校教過的班級其實不多,最久也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小四班、童軍團還有高三班了。

[[ ↓開始有一點點feu了,情緒上來了…開始要變臉了…喔喔,哽咽了!此時,調皮的役女團變在一旁大喊:「Debore不要哭!」媽呀!不喊還好,一喊我便潰堤了。 ]]


給小四班:老師對你們的期許,平常上課就一直強調,就是「從小就養成良好的習慣」,希望你們能繼續努力,祝你們開心、平安地長大。

給童軍團:雖然兩學期的人都不太一樣,不過「一日童軍,一世童軍」,希望你們都能記得曾經屬於這個團體。下學期,“或許”將會有不一樣的老師來帶你們,不管他的教法,他的方式是否和過去一樣,都無所謂,參與童軍,只要把握一個終極的大方向「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或許造福人群對你們還太難,不過至少你可以為自己的學校服務。

給高三班:不要以為離開你們,是我的解脫,其實沒有辦法帶完你們班,才是我最大的遺憾。這半年來和你們的相處,真的很開心,也很謝謝你們週末陪我回舊台校,完成了我在檳城的心願。今天最後一堂課,我本來準備了很多話想告訴你們,不過還是沒機會。剩下三個多月,你們要好好加油,我們台灣見!


[[ ↑看到我落淚,在一旁的同事笑得還挺燦爛的喔!不過據小慧說,曾老師在一旁碎念地說:「你們真的很過分,幹麻把人家弄哭啊!」 ]]

[[ →哭超慘。瑋蔓遞上來的衛生紙本來就是爛爛的,加上我頻頻拭淚,就糊成一團了。我現在看到這張照片,都覺得…當時也太丟臉了吧?!(沒辦法~~ 悲從中來,就是忍未條啊!) ]]

最後,我想以一句話送給我的兩個學弟-均逢和智泰,也送給全校的同學。

還記得剛來檳城時,每到午餐時間,信廷學長和裕仁學長就會帶著我和阿登老師,一起去冠南吃飯;一邊吃飯,也一邊聊聊學校的事情。我印象很深刻,信廷學長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就是這句話讓我一撐到最後這一刻。他說:「只要你覺得對台校是好的,就去做,學校都會支持到底的!」

[[ ↓『只要你覺得對台校是好的,就去做,學校都會支持到底的!』語畢,站在一旁的洪執董帶頭鼓掌,我又驚又感動,眼眶中的淚水終於止不住…飆出來了!趕緊轉身,因為實在太歹勢了。 ]]


[[ ↓高三班全體獻唱“萍聚”。我始料未及,當場站在那…靜靜聆聽。 ]]


[[ ↓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
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 ]]


[[ ↓洪執董詢問高三班是否有人願意上台致詞,“喬”了一下,後來由企鵝代表上台;然後就是“應觀眾要求”的擁抱,洪執董接著又么喝全班都上來擁抱,真是做足面子給我了。 ]]


[[ ↓抱不停,好害羞。(鄭重澄清:女學生當然只有握手啦!) ]]


[[ ↓忘記派翠克跟我說了什麼話了?如果不是祝福鼓勵的話,那大概就是叫我"禿頭老"吧!呵呵 ]]


[[ ↓役女姊姊們取笑我哭。即使到臨別前夕,他們還是不忘要損我一番,這就是或許就是「互相漏氣求進步」的真諦吧!哈哈 ]]
就這樣,我“感性地”結束了我在檳吉台校的最後一天。

謝謝大家(包含全校師生和家長)過去一年的關照,也謝謝你們對我滿滿的祝福。

感激之情,溢於言表。那就讓這份"感謝"化做日後的一股"動力",希望不久的將來,我能再重返檳吉,看看這些可愛的老朋友。

檳吉台校,我愛妳!


後記:返回台灣三週了,終於紀錄完我的「最後一天」。此刻,對檳吉的思念,大概是我消除求職壓力的最佳良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