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為什麼這四個年輕人要溼答答地坐在水裡苦笑?他們到底身陷何處?發生了什麼事?請收看今天的<<大馬軍旅>>,帶您一起~~爬出椰殼洞(Gua Tempurung)! ]]


話說,在大馬,有一個令歷屆役男役女津津樂道的地方叫做『椰殼洞』(Gua Tempurung)。每年都是由“替代役之母”-曾老師領軍前往(希望他不要看到我這樣稱呼她);然而,就是因為她年年都去,所以截至我到台校服務為止,她已經去了十次以上了。每次提到要去椰殼洞玩,她就會說:「唉呦,等到下一批學弟來吧!」

記得信廷和裕仁學長有交代:「只要好好做事,曾老師都不會虧待我們的!」於是我就很認真地,很賣力地做了一學年,直到退伍前…還是不見曾老師說要帶我去哪裡玩,嗚嗚。

不過,就在2007年即將結束之前,發生了點轉機。本來想說,「算了,沒關係。」無法一圓參觀椰殼洞的夢,那就當作是我下次重返大馬的動力吧!但貼心的役女姊姊們,卻主動請求曾老師利用元旦升旗隔天的補假,帶我們去椰殼洞走走。雖然曾老師面有難色,但是她還是…答應了!(感謝主!)

[[ ←出發前,我們“乾乾地”來張大合照!(貼心小貼士:請穿著運動鞋,並用多層塑膠袋把你的貴重物品包好來。) ]]

當天一早,我們七點就在女生宿舍集合,一路往南疾駛。中途因為曾老師餓到受不了,下了金寶(Kampar)的收費站後,約莫20分鐘左右便抵達椰殼洞的售票口了。沒想到,我們大老遠跑來叩椰殼洞之神祕大門,只可惜…不得其門而入!

我們想要參加的全身溼透透Grand Tour行程,是由園方派遣一名導遊帶我們入內探險,但是要“八人”方能成團出發,每名成人收費22令吉,小孩則是半價;如果人數不足,該團依舊需負擔8名成人的費用(也就是…176令吉)。可是我們只有4個人ㄟ,好掙扎喔!到底該怎麼辦?

我們選擇坐下來冷靜思考一下,同時也等待有無其他“散戶”可以和我們一起湊人數。等了數分鐘,根本不見有其他遊客來訪,但正也很正常啊!因為今天其實是上班日,只有檳吉台校補假咩!

經過商議後,我們決定請曾老師和票務人員“殺價”成-『四個大人,四個小孩』;只見她闢哩啪啦和櫃檯小姐說了一串馬來文,然後就見小姐面有難色地說“Tak boleh!”(不可以),曾老師接著又回答“Boleh Lah!”(可以啦)。後來在小姐和guide討論後,決定以「七名成人」的價錢成交。(總金額:22×7=154元;每人負擔:154÷4=38.5元)

終於可以出發了。我們買了礦泉水,帶好手電筒,做好相機防水措施,準備跟隨導遊進入神秘的Gua Tempurung囉!

[[ →園方很貼心地在重要景觀處,架設了燈光,讓遊客能夠一覽無遺洞內的壯觀景致;沿著鐵梯與步道行走,並參觀天然的石灰岩地形,是很輕鬆的行程,適合各年齡層的遊客,而這種“乾行程”的票價為6到9令吉不等。 ]]

怡保地區的石灰岩地形保留相當完整,在上個月底來拜訪Sambee時,便領教過幾處的石灰岩洞穴。椰殼洞是大馬相當知名的一個景點,無論男女老少,都有適合的行程可以供您參觀,如果您下次有機會路過此地,一定要進來看看。

黝黑健壯的馬來人guide領著我們向內步行,第一段的「乾行程」是Golden Flowstone Chamber和Top of the World。我聽著guide操著本地口音的英文介紹,有點兒吃力,但眼睛卻也沒閒著,目不轉睛地跟隨他的探照燈所投射出來的光束,一下朝上看,一下往前望,然後又旋即向下俯視。

“This is TIGER head. 虎 This one looks like FISH. 魚 And that is a woman leg. Wow~~!” 

或許有不少本地或外國的華人遊客到此一遊,所以導遊也學會了一些基本的華語單詞,並且適時地“展現”一下。

懸空的鐘乳石,歷經歲月的侵蝕與風化,形成了各式各樣的型體,再加上人類的想像力,更賦予了這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新的定義」與「新的生命」。

[[ ↓「導播,請幫我們take一下台大地理碩士高材生-郁婷老師的手指,好,我們還要一個手指特寫,謝謝!」各位同學,我們現在看到郁婷老師手指上的黃色物質,不是鼻屎喔,是正在“溶蝕”的碳酸鈣呢!所以代表你所看到的鐘乳石…是活的呢!(導播,你確定那真的不是鼻屎嗎?很黃稠ㄟ) ]]


花了40幾分鐘,走馬看花地逛完了前面的乾行程,接著“濕”的要來了。導遊突然轉過頭來交代我:「我先下去,然後你第二個下來。」語畢,便縱身而下,咻地滑下了一個約莫兩層樓高的陡峭斜坡,然後抬頭看著我說:「來吧!」完全還沒做好心理建設的我,也只能“硬著頭皮”,溜下去了!(幹麻硬頭皮?又不是要用頭皮溜滑梯!)好痛喔!石灰岩石的觸感真是粗糙,捲起褲管的小腿肚摩擦得有點兒痛。為什麼導遊要我先下來?原來是要幫其他人拍照。

[[ ↓(左)滑下來吧!導遊張開雙手…當你的腳煞車。(中)慧姊要鑽進洞穴裡了!會不會卡住呢?(右)大家都從洞裡鑽出來了,往下跳…就進入河流裡了。 ]]


等到所有人都順利“下樓”後,導遊接著帶我們走向後方的一個小洞,然後要我們…鑽進去!我開始感受到這個行程的刺激與冒險性了。鑽下去的世界,是一個恰好可以容身五到六人的空間;導遊突然關掉手電筒,要我們體驗這種伸手不見五指的feel。

緊接著,鹹濕的來了。Guide繼續帶我們往下鑽,到了盡頭,突然撲通一聲,跳進了下方的水道,「喔…濕了!」參觀這種石灰岩洞穴的第一原則,就是要「蹲低」,因為你可能隨時會撞到頭上的鐘乳石。

[[ ↓蹲低蹲低,不然一不小心撞到頭上的鐘乳石,保證痛到你哀哀叫! ]]


如果你以為Grand Tour只是讓你的鞋子浸水,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接下來馬上就要趴在河流裡…「匍匐前進」。眼前一塊大石由上往下阻擋了去路,水道突然變窄,只見guide蹲低身子,然後開始用爬的進入這狹小的水道;慧姊要我把相機用塑膠袋包好,然後放進衣服裡,就在我進行這些保護措施時,其他人已經開始往前爬行了。

[[ ↓爬進來吧!匍匐前進,不用懷疑。相機請先作好防水措施喔! ]]


爾後的一個小時裡,就繼續上演著“且爬且走”,而且不時有人撞到頭,然後停下來哀號的探險戲碼,一直到中途的休息站,才讓我們暫時重見陽光。

[[ ↓中途的休息站…再次見到光的感覺真是好啊!導遊似乎很愛我的相機,不斷誇讚,還一直主動要替我們拍照。 ]]



休息夠了,又要依依不捨地離開“光明頂”,重返“暗黑”之中(為什麼會使用這個高三班課堂上出現頻率如此高的字彙?)。一邊走,一邊和導遊閒聊,原來他的父親是馬來人,而母親是華人,只可惜他並不會說華語。

接下來一個小時的旅程,依舊是“乾、溼、乾、溼”相伴出現;黑暗之中,我們用圖片來說明一切。(我最愛看圖說故事了!)

[[ ↓咦!石灰岩洞裡怎麼會有潔白無瑕的大理石岩啊?(推眼鏡,很pro的感覺)郁婷老師說:「因為大理石是石灰岩的變質岩。」(郁婷沒近視捏?) ]]


[[ ↓有沒有很像水母的腳?(導遊說的) ]]


[[ ↓(左)石灰岩地形解析。含有碳酸鈣的水份由洞頂向下凝結者,稱為『鐘乳石』;由洞頂滴下溶液,而由洞底向上方堆積者,便形成『石筍』;當鐘乳石及石筍不斷生長,連成柱狀,則稱為『石柱』。(右)好似“大香菇”的模樣。(也是導遊說的)]]


[[ ↓明明有條乾的路,但是我和均逢學弟硬要爬水路,反正這輩子都不一定還有機會再來啊!所以豁出去搏命演出是…一定要的啦! ]]


[[ ↓石灰華階地,日本人稱之為「千枚皿」。洞底窪地經常積水成池,含有碳酸鈣的池水外溢,而沉澱形成『緣石』;若洞內緣石眾多,又因湖水或河水曾有間歇性下降時,則形成一層層的階地,稱為『石灰華階地』。 ]]


[[ ↓彎道,我覺得它白的很美。當我還在讚嘆大自然力量的奧妙時,均逢學弟卻說這感覺很“人工”。我當場心理涼了一半,然後白了他一眼,ㄎㄎ。 ]]


呼呼,寫了一堆,突然覺得自己還是挺適合當老師的,因為很愛"誨人不倦",又愛"傳業授道解惑"。

終於,我們全身溼透地出來了。重見天日的感覺~~ 真好!現在滿腦子只想作一件事:「趕快去盥洗。」

[[ ↓都濕了。我不愛頭髮太濕,因為髮量看起來會很少…哈哈! ]]


[[ ↓跟親切的馬來嚮導合照一張。 ]]



園方備有簡單的盥洗設備,每人僅收費1令吉罷了。急call「正在金寶探路」的曾老師,因為我們的換洗衣物都在她車上;駕駛技術高超的她,果然幾分鐘後便返回椰殼洞。沖涼之後,飢腸轆轆的我們便衝去不遠的金寶(Kampar)品嚐當地馳名的“麵包雞”。

其實上禮拜來拜訪Sambee時剛吃過,但是根據山姆兄的說法,我們order的那一家「游記」並不是最出名的,馳名的店家叫「金陵」,於是我便推薦大家去那兒享用午餐。原來麵包雞裡頭包的餡料,不僅只有「咖哩雞」而已,還有「藥材雞」。

酒足飯飽後的結論是:「對不起,下次還是吃游記好了。」(我純粹是喜歡游記的香Q麵包皮罷了。)

回程途中,曾老師客氣地詢問大家還想去哪裡?(我猜其實她想回家了)但後來硬觀眾要求,她還是帶我們去了怡保的『南香茶餐室』品嚐了全馬馳名的“怡保白咖啡”。


[[ ↑位在怡保舊街場的『南香茶餐室』,便是馳名中外的“白咖啡”(White coffee)發源處,路過此地的遊客,不彷駐足於此,吃些本地小吃,並喝上一杯白咖啡,每杯售價1.4令吉…不貴喔!(攝影:陳小胖均逢) ]]

後記:感謝我敬愛的曾主任,在我退伍之前,圓了我遊"椰殼洞"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