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某一次的校外午餐大聚會。離鄉背井來到異國從軍,朋友不多,但是這些學校朝夕相處的同事,還是可以激出不少生活樂趣呢! ]]


大馬軍旅,一寫就寫了一年多,寫到現在都還沒寫完。回顧在大馬的11個月,還受到不少人的關照,多到族繁不及備載吧!不過,時常提醒自己要心存感恩的我,還是決定用文字來感激與讚頌這些大馬好友們。

◎ 貴婦團體-葛婁絲Girls ◎


[[ ↑文玟老師&台籍四役女。有事沒事去役女宿舍吃個晚餐,順便東家長西家短一下,樂趣無窮。 ]]

乍聽之下,可能會以為是什麼大馬的少女團體,但不是,因為是“安娣團體”…也不是啦!其實就是傳說中的“台籍四役女”啦。

也忘記是怎麼和這四位役女結緣了,大概是因為“收看日劇”的關係吧?郁婷是日劇達人,剛開始到檳城時,除了假日會跟著信廷學長東奔西跑以外,平時大家都愛湊在役女宿舍裡看日劇和翻版光碟(喔…這是大馬的另一項文化特色,不過我還是要重聲:「我支持正版!ㄎㄎ」),從“交響情人夢”到“非關正義”,照三餐觀賞。後來,役女家還買了一台陽春的DVD Player,我也“入股”了…10令吉。


[[ ↑某一次的秘密旅行。這個設計是校長的idea,應該是要營造出一種“眾星拱月”的feu吧? ]]

此外,役女宿舍裡有個大又寬敞的“灶腳”,以前在台北就習慣自己煮東西吃的我,來到大馬後,又開始「技癢」了,所以便時常入侵役女的廚房…獻醜。反正出門在外,食物美不美味是一回事,重要的是,大家可以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聊聊八卦,才是王道!

即將退伍的前一週,役女們還貼心地在家裡舉辦了『歡送晚宴』,幫我慶祝一番,並且精心準備了一份意義非凡的紀念品送我,就是…我的3480!


[[ ↑役女精心打造的3480車牌和大馬頭巾,接著又是一系列商品宣傳照。只要跟摩哆店說出車牌號碼,老闆就馬上“黏”給你! @@”這樣要犯案…不是too easy了咩? ]]

為了要感激一下這四位役女的關照,我當然也要別出心裁一下。

在役女家串門子串了一年,對於設備相當齊全的“灶腳”,總覺得還缺了點什麼?啊…是台『烤箱』,因為每次葛樓絲要用烤箱都必須跟役男宿舍借,所以臨別之前,我就買了這個實用的好禮相贈。


[[ ↑烤箱…送給役女的感謝之禮,是本地自創之家電名牌Pensonic的喔,連透明蓋子上都有我的親筆簽名。 ]]


[[ ↑有張迪勃親筆簽名的烤箱。被要求擺出不同的pose和烤箱合照,一整個很像“冬蔘購物台”的產品模特兒 =_=” ]]

要對葛樓絲說的感謝實在太多(雖然我也常常幫她們,ㄎㄎ),不過好友一場,就不必說謝了,下次回台灣記得幫我帶幾包“花生”回來,我爸媽很愛吃,哈哈。

◎ 精實的弟兄-役男 & 役男好夥伴-大熊阿伯 / 阿Ben澤宏 ◎


[[ ↑替代役男總是來來去去的,加上役期不斷縮減,海外替代役男的"汰舊換新率"...更是逐年增快。站在我跟阿登中間的,是總務組長大熊伯伯,他是役男的生活管理人,生活大小事,都有勞他了! ]]

每所海外台校都固定有4名替代役男,不過隨著役期縮減,每個人留在海外服役的時間逐年遞減,幾乎都待不到一年,就要說掰掰了。送走了信廷,接著又是裕仁學長,還好他續聘,才形成了役男總是有4人的"假象",呵呵,謝謝裕仁學長。

均逢和智泰學弟是96上學期才過來的,有了新血加入,我們的生活才又多了點樂趣,當然在校務的工作上,多了四支手幫忙推動,我們也可以省事些。


[[ ↑一屆歌王Ben Ben Wong。澤宏也是役男的好伙伴,外表斯文,但內在其實很搞笑;我要回台灣那一天,他還特地來機場送我,實在很感動!謝謝你啊,阿Ben! ]]

大熊阿伯是役男的生活管理人,我們的生活大小事,只要有問題,找他一定可以解決;他平常有機會也會跟我們分享一些人生道理,有些話從他這個闖蕩江湖多年的口中說出,格外有份量呢!

阿Ben,本名澤宏,是總處負責HR和其他行政業務的能手,他是一個悶騷鬼,外表斯文卻帶點內斂的酷勁,然而開起玩笑來,也是挺夠力的;他還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歌王",參加過不少歌唱比賽,而且拿過冠軍還登上了報紙呢!厲害厲害!

◎ 下班後的老爸老媽-校長賢伉儷 ◎


[[ ↑不時會出現在我<<大馬軍旅>>裡的這兩位“長者”,是和藹可親的檳吉台校校長和校長夫人。 ]]

老當益壯的高校長,是位和藹親切的資深童軍,從他身上,我學到很多。因為台校很“迷你”,所以很多校務也都很“精簡”,高校長雖然貴為“一校之長”也時常得親自出馬。印象深刻的是,每次為了辦露營,我總得勞煩他老人家來幫忙劈材、設計活動、籌備道具等,不過他總是不辭辛勞且毫不吝嗇地使出絕活呢!

阿姨(就是校長夫人),是個有氣質的賢妻良母,燒了一手好菜不必說,平時在家最大的娛樂就是「閱讀」以及「彈鋼琴」;還有還有,阿姨超挺我的,她說要是他是有權力的人,她第一個要栽培的人就是我,ㄎㄎ。「好啦!阿姨,哪天我功成名就了,我會報答妳的…呵呵。」當然也要特別感激嫻熟的阿姨,謝謝阿姨一週裡總是有三到四天替我準備專屬的“愛心早餐”,足感心A! >”<

◎ 檳城生活小顧問-文玟老師 ◎

[[ ←巫婆。自認為很情緒化的文玟老師,飆起來時,的確有點兒嚇人;不過她其實是個和善又親切的大姊姊和媽媽,也是我工作上重要的精神支柱呢! ]]

當初在僑教會等待出國時,就時常透過MSN和文玟老師聯繫,討論課程的問題。還記得當時的新課表,竟是一堆我從來沒上過的課,例如:體育、健康教育、綜合活動等,實在令我很傻眼(不過因為台校師資不足,所以這是在所難免的問題)。

一開始,我還很誠實地跟她說:「我怕我無法勝任ㄟ。」還好她仍不斷地鼓勵我,也給我不少建議,讓我這個初任教師安心不少。就這樣,我們就很習慣用MSN交談事情,所以即使辦公室相隔一層樓,還是可以隨時update最新消息(謝謝網路這神奇的發明!)。

透過MSN,我們時常給同樣在“行政崗位上”的對方,打氣加油,而為愛走天涯到檳城七、八年的她,也時常提供役男役女實用的本地資訊,是我們生活上的小顧問呢!

告別檳吉的隔一天,我們首度以“朋友而非同事”的身分,在MSN上交換了給彼此在工作與待人處事上的建議。

「真希望大家都像你一樣認真,也希望你可以像別人一樣輕鬆」,這是文玟老師給我的中肯建言,我覺得很貼切,尤其是第二句,也是我這幾年來不斷說服自己,給自己的修煉…但是我還始終沒拿到這門學分,嗚嗚。(現在又要一頭栽回新聞界了,我看,想要修得正果…是遙遙無期了,呵呵。)

謝謝你囉,文玟老師。

◎ 卡司堅強-外文組 ◎


[[ ↑超強陣容的外文組,幾乎都是“英文”和“馬來文”雙語通。這是貼心的他們為我辦的歡送餐會,地點是北賴Pacific百貨隔壁的仙景樓餐廳。謝謝你們了! ]]


剛到檳吉台校的第一學期,雖然一節英文課都沒教到,但是依專長領域,我依舊屬於外文組的一員。開會時,坦白說,一開始真的是“霧煞煞”,因為教材、教法與分班方式,全都和台灣不一樣,我也不知道該怎樣建議或是協助;還好同事們都很有耐心地跟我說明,終於讓我慢慢進入狀況了。

說到這些同事,真的很令我折服,雖然沒有人是正規英語系畢業的,不過大馬人的強勢條件就是-精通多種語言。他們不僅可以教英文,還可以橫跨馬來文,私下更可“輪轉地”操著多種方言,例如:廣東話、福建話、潮州話等,這與生俱來的語言天賦,就組成了這個無敵的外文組團隊了。

當中,Melissa和Pauline更是“廣義”的役女團之一,學校有重大活動時,她們也都得跟著一起“寥落去”,真是太感激了!

另外,我也要特別感謝同樣是外文組,同時也是我的行政主管─曾敏潔老師。感謝她對我這個年輕人的莫大包容,即使我有兩次對她失控大叫,但她都沒放在心上;更謝謝她常帶我們到處遊玩,替我們規劃不少活動,讓我們假日在檳城…不無聊!

◎ 超級玩家-同袍阿登 ◎

[[ →登翔兄,一個很“不怕黑”的老師。我們是同梯次的海外役男,在檳吉屬我跟他認識最久,相互扶持、鼓勵也最深。 ]]

阿登和我同樣是47梯次的檳吉海外役男,打從在僑教會認識他時,就覺得這個人很有意思;他不僅風趣幽默,而且對各行各業的議題,都略有涉獵,所以很聊的開。此外,熱心助人更是他的一大特點,我的IBM老筆電就是多虧他的巧手與專業,才能起死回生的啊!

甫到檳城服役時,因為環境單純、生活圈很小,再加上要適應新的工作,所以平時下了班後,都還挺悶的,我們常做的事,就是在房間裡大談八卦、大吐苦水,有時一聊開,話匣子就停不了,聊到凌晨2.3點。後來他認識了乾妹妹,我也熱衷去役女家串門子,所以生活便比較少交集了,不過偶爾還是會『同仇敵愾』,以“互相傾倒垃圾”為宗旨,來交流意見與感情(ㄎㄎ,其實就是幹譙對事實現狀的不滿啦!)。

在教學錄上,阿登也對我頗多鼓勵。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個適合當老師的料,即使我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在教育工作裡,但我始終認為「考取教師證後,便是我教師生涯的休止符了。」

在僑教會期間的某個下午,不敵成功嶺的超猛病毒侵襲,阿登、夏民和我請了病假去就醫。在候診的走廊上,我們並肩而坐,聊聊未來的人生規劃。

少子化的台灣,在一片唱衰台灣師資培育的風氣中,我和夏民對於從事教育工作,都不是那麼的堅定,但是阿登卻說:「現在很多人都認為拿到教師證書是教學生涯的終點,其實應該是起點。」這句話提供了我不一樣的思考方向。後來到了檳吉任教,雖然我和阿登屬不同科,但有不少教學上的觀念,還都有賴他指點迷津與經驗分享。


[[ ↑裕仁和阿登的慶生趴踢@役男家。壽星+學長最大
辦老爺。出門在外,雖然離家很遠,不過溫情卻未減;我們喜歡在家裡開生日派對慶祝,沒有華麗的燈光效果,只有大家一起"洗手作羹湯"所煮成的家常小菜,海外役男的慶生會,單純卻又滿足,且富有人情味呢! ]]

此外,他也是個“玩樂實踐家”,不折不扣的Playboy!(well....我是說“旅遊”的play啦!)機動性超高的他,有時會利用週末,背著一只大背包,就出門去了;週一再見到他時,淡淡的倦容裡,依舊藏不住滿面春風…哈哈。有幾次和他的旅行經驗,還蠻有趣的,我們總愛白天各走各的,然後晚上再相約喝個小酒聊聊天,挺愜意的。

後來他比我早一個月退伍,起初幾天還頗不習慣的,畢竟少了一個陪我去電影院大嗑麥當勞套餐的夥伴。還是跟當初在僑教會時說的一樣:「真高興我是跟你來檳城,而不是…。」能在當兵時遇到這樣一個特別的好友,真是不賴啊!


後記:這些都是我的台校好友,下一篇,來介紹一下校外的馬國友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