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沙漠裡跑馬拉松,可能嗎?玄奘1300年前取經的路到底多難走?戈壁應該長怎樣?沙很多?有駱駝?」出發前,頭腦裡冒出的一堆問號,此刻眼前的景色,至少給了我答案…荒蕪的戈壁滿是沙,但也是有樹;而且在"造物者"面前,人類顯得好渺小。 ]]


「什麼?要去戈壁沙漠採訪?好酷喔!」這幾乎是所有人的第一個反應;然後接著就問:「是去採訪林義傑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是要去採訪一群大老闆或高階經理人or幹部。的確,要去沙漠採訪聽起來很累很硬,但卻也叫人興奮,畢竟人生幾回可以去沙漠走跳一下?

這是台大EMBA第二度參加「商學院戈壁之路─玄奘之路」,今年(2011)剛好是第六屆,所以簡稱「戈六」。從活動名稱來看,「商學院」指的是亞洲地區,包括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商學院EMBA學生,「玄奘之路」就是唐三藏1300年前,赴西域取經時所走過的路。

●玄奘有保庇,選我去戈壁

當這個「硬差」落到本組時,品鈞哥便詢問我和欽旻的意願。本組的陽光運動男─欽旻Jimmy理當是不二人選,但鈞哥也把我列入考慮名單,大概是因為我也很man吧?!(大誤)

[[ →師父,一起去取“經”吧?(嚴重大誤)照片是西安市的大雁塔&鑒真法師雕像。鑒真是日本佛教的開山祖師,畢生六次東渡弘揚佛法,最後也圓寂在日本。]]

「要去戈壁出差六天,拍馬拉松比賽,所以需要體力好的男丁。你們誰想去?」品鈞哥問,
「我ok啊。」我說,
「我也可以。」欽旻也肯定地回答,
既然兩人都表達想去的意願,那就交給命運和機會來安排吧…猜拳!
男人不囉嗦,一拳定輸贏,「剪刀~石頭~布」!
「好吧,那就榮誠去囉。」品鈞哥宣布了最終結果。


人生和機緣就是這麼神奇,雖然我看起來比欽旻「肉腳」很多,(實際上,也真的遜很多…哈哈)但冥冥之中,老天爺還是指派我去一趟大漠,或許唐三藏1300年前就先預約我了吧?

●老師都有催,我都沒在練

出發前的一個多月,台大EMBA的「長輩們」還不斷催促我和攝影武均,假日要去拍攝隊員團練狀況,順便自己下去跑一跑;但礙於假日常要值班,平日又要上班12小時,說到團體練跑…我必須承認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遲遲未現身。

但畢竟為了採訪,還是得提前融入團隊,盡量認識每一位選手和其特色,(我當記者的時候真的好認真!)我抽空參加了一次練跑,跟著這些老當益壯的叔伯大哥們,繞台大校區一圈,也就是操場→新生南路→辛亥路→基隆路→羅斯福路→校園→操場,整整跑了七公里,雖然不長,但隔天上班,我的腳已經不是我的腳了。

話說一轉眼,就到了出國的那一天。身為隨隊媒體,就把自己當「傳播公司」一樣,攝影記者從頭錄到尾就對了,文字記者則是能訪就訪;尤其登機前一刻,得知EMBA執行長黃崇興老師,大有來頭…我整個人都不敢鬆懈啊!(冒汗~詳洽我本人)

●馬拉松前的先甘後苦 ─ 西安尋古


[[ ↑從大雁塔往下看,西安市就是長這樣子。]]

難得千里迢迢飛到大漠,EMBA的前輩們不會只跑步不玩耍,畢竟要能像他們一樣「有成就」,能工作又能玩樂,應該是基本配備吧?

西安市是陝西省會,以前被稱過長安或京兆,總之他有很多「古的地位」。包括西漢及唐朝等13個朝代都建都於此,堪稱是中國的四大古都之一,「絲路」北線的起點就從這裡開始。

有幸隨團參訪了「大雁塔」,這是唐朝蓋的,為了存放玄奘法師從西域取回來的佛經和舍利。原本只蓋了5層,武則天的時候增高到10層,直到後唐的五代才又降為7層;現在中國能攀登的古塔已經不多了,大雁塔是其中之一。

逛完了佛塔,改去看城牆。西安的古城牆是明代建的,只因有隱士建議朱元璋要「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後來歷時八年才蓋完。EMBA的勇士們到此一遊除了觀光,還有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拉練!沒錯,就是在長城上練跑步。

[[ ↓這是哥哥姊姊們跑完後,在長城上的開心合影。(天啊!他們體力怎麼那麼好啊?)]]


[[ ↓我和武均為了要拍攝,只好租了一部協力腳踏車,我騎他拍。(不騎車…根本追不上哥哥姊姊們啊)。]]


[[ ↓平常挺多人在城牆上觀光散步的。]]


[[ ↓新與舊的交替。感覺中國大陸就是不斷地拆舊樓,然後再「蓋新樓」或「仿古樓」;照片裡右邊要該新房,但左邊的古樓…應該是仿製出來的吧?]]


●賞窟、踏沙、騎駱駝…好個淒涼絕美的敦煌大漠

可惜在西安待不到兩天,就匆匆飛往敦煌,不過也沒啥好可惜的,畢竟敦煌的吸引力更勝一籌。

雙腳一踏上敦煌機場,陽光刺眼到很難睜開;等待領行李的轉盤旁,看得出很多來自他國、他校的「戈六勇士」陸續到達。「嗯,真的有比賽的feel了。」


[[ ↑敦煌機場。雖然只是一般般的國內線機場,但是看到「敦煌」這個只曾經出現在地理or歷史課本的地名,還是忍不住在內心呼喊…太酷了!]]

一踏出機場,一輛輛等候多時的「大巴」,便把從四面八方來的各國勇士依序載往「敦煌山莊」。每輛大巴都配有一個導遊,彷彿是來參加旅行團;在導遊小姐簡單地介紹敦煌後,接著便開始…獻唱!整車的旅客還跟著打拍子助興,真的是好不歡樂啊!但卻也不禁讓我對這位年輕小妹,心生感佩!

稍作休息之後,準備進市區去覓食。今晚要吃的是…羊肉大餐!

[[ ↓從敦煌山莊屋頂眺望「鳴沙山」。嗯嗯…聽說明天要去這裡練習跑步?]]




[[ ↓敦煌山莊夜色。這個主要用石頭和泥土建成的四星級酒店,挺特別的。]]




●來敦煌不能不吃的羊肉VS.驢肉

晚上來敦煌市區的公園裡用餐,幾個看似有規模的蒙古包,就搭在公園的樹叢裡,不知是政府允諾且推廣美食的特色餐廳,還是佔地為王…便就地合法的流動攤販?總之老闆喜迎貴客,將我們分成好幾群,帶進不同帳篷,飢腸轆轆的我們也就既來之則吃之了。

水煮的羊肉有些許的騷味,但吃羊肉就是帶點騷…才對味。如果不習慣,還附上沾醬或大蒜,配著吃,去腥味。我本來就愛吃羊肉,但帶骨頭、整隻啃的水煮羊肉,還真是頭一遭吧?瞧瞧武均一點也不敢碰,因為他“不喜”羊肉。

[[ ↓全羊大餐。這樣整隻嗑…感覺有點野蠻齁?]]


[[ ↓就在這不到10坪大的蒙古包裡,吃肉喝酒,好不快樂啊!這是大啖羊肉約八分飽時,其他帳篷的夥伴來串門子的實況。]]



除了羊肉,其實來敦煌必吃的一種肉是…驢肉。聽起來很古怪,但吃起來的口感跟牛肉很相近,所以不必害怕。

根據中醫的看法,驢肉有滋陰壯陽、補氣養血的功效,就營養價值來說,他是高蛋白、低脂肪的肉品(感覺我是驢肉推廣協會的代表?)。也難怪會有「天上龍肉,地上驢肉」的美譽,就讓人知道驢肉有多麼值得品嘗啊!(但這個比喻好不科學喔!畢竟沒人吃過龍肉啊?)

好,最後,我們來看看驢肉的賣相,替本篇做結尾。

[[ ↓切片的驢肉,上面以香菜點綴。當地最有名的一種麵食叫做「驢肉黃麵」,也就驢肉的肉燥淋在黃麵上。]]


[[ ↓醬炒驢皮。驢皮看起來挺Q彈的,吃起來也略有嚼勁,原來是因為富含膠原蛋白,常被拿來當原料熬製成“阿膠”!看來娘娘們都得來上一碗呀。]]


[[ ↓涼皮吧?應該就是個涼拌菜,記不得了。]]



[[ ↓敦煌的市集,挺現代化的,畢竟是在市區啊。]]


晚飯酒足飯飽了,就去敦煌市區的市集閒逛。別以為是什麼大漠裡的蒙古包夜市,其實就是"很正常"的行人徒步區商店街,要說特色嗎…其實也沒有,倒是巷弄裡的一間清真寺特別吸引我注意,我趁著夜色還沒全面壟罩天空時,拍了張照片,無奈相機不夠優,拍出來的照片可看度還是很低。

晚上回到敦煌山莊,出來外頭吹風兼拍照,第一次在沙漠裡散步(如果拉斯維加斯不算的話),仿古的山莊建築,被黑壓壓的夜空包覆著,只有一輪明月相伴點綴;除了遠方依稀傳來營火晚會的喧鬧聲(飯店提供的一項娛樂服務),敦煌首夜的初體驗,出奇的寧靜,除了大自然的靜謐,還有暫時逃離台灣新聞戰場…內心的意外獲得的小小平靜。

後記一:清真寺或回教對我來說,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可能是在大馬待了一年的…後遺症?我曾在台北市發現一間清真寺,隱身在汀州路和師大路的巷弄裡,為此駐足了一回兒;我也曾在台北市六張犁和麟光,多年前的租屋處附近,發現了回教公墓,然後莫名興奮地騎車繞了一圈。我想,在接下來的人生裡,安排去回教國度背包一下,是在所難免的了。(有沒有人覺得我的行徑很變態啊?哈哈)

後記二:最近愈覺得自己的記憶力衰退不少,看來在完全失憶前,得趕快把大戈壁寫完。但…應該還有三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