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紐約為何叫“大蘋果” (The Big Apple)?緣由眾說紛紜,但最為人採信的還是象徵充滿機會的「大城市」。的確,紐約總帶給人充滿蓬勃生機的印象,人人都想咬上一口…希望與夢想。]]

許多人喜歡帶著公仔或玩偶旅行,走到哪,拍到哪,彷彿化身成自己。我年輕時也做過類似的事,但30歲後便開始覺得害羞,總覺得那是少男少女們才有權利做的事。我左思右想,該拍啥以替紐約之行留下紀念?我靈機一動,既然大家叫慣了紐約是「大蘋果」,那就拿蘋果當模特吧。

當然,想完成這本相簿,我需要無畏路人的異樣眼光,畢竟在光天化日下拍攝一顆蘋果…似乎不很尋常。雖然我的臉皮不算很厚,但幾年的記者歷練,也幹過不少丟臉的事,而且在紐約街頭遇到認識我的人機率近乎零,所以也沒啥好擔心的;更何況,紐約街頭行為怪異的「怪咖」一堆,不差多我一個。

 [[ ←熨斗大廈。這趟旅程裡最愛,也最常經過的景點之一,但我過去3次的紐約之旅怎麼都沒注意到它的存在啊?]]

拍攝這一系列照片的第一個課題就是「賞味期限」。省吃儉用的我不會天天買蘋果,所以得趁一顆蘋果尚未“過度熟成”前,趕緊拍完幾處景點,然後吃掉它,再買下一顆。

此外,拍攝時的「擺放位置」也是一大難題。除非我想強調的背景恰巧近乎地平面,例如石磚地、木頭地板等,否則,我得找到一個能置放、架高蘋果的平台,才能順利拍攝,所以大多數的時候,蘋果都被我放在柱子、椅背、手把、欄杆,甚至是…垃圾桶上方=__=。對了,無論在拍攝的擺設,或是將蘋果收納到背包,千萬要小心,若是不慎摔到地上或擠壓導致毀容…就GG了。

這些照片都是我趁課餘空檔,偷閒拍的,所以拍攝時間十分隨機,無法一氣呵成。我起初也會擔心,即便選購相同顏色的蘋果,也會因形狀或紋路的不同,而有照片主角「不連戲」的問題;但後來想想,紐約市的人種何其多,白的、黑的、棕的、黃的…隨處可見,也就是因為所有膚色聚集於此,更加突顯紐約的「大熔爐」形象。我後來甚至刻意挑選外觀不同的蘋果來做模特,讓這

女士們,先生們,現在,讓我為大家隆重呈現…張迪勃的「蘋果@大蘋果」(Apples @ The Big Apple) 系列作品!

[[ ↓自由女神Statue of Liberty。沒到過紐約的人,也幾乎知道這是紐約最具代表的象徵之一!很慶幸的,歷經珊迪颶風而關閉修繕半年的自由女神像,終於在我造訪紐約的期間開放了!順帶一提,自由女神像是綠色的,不是白色的喔。(大紅蘋果坐在「投幣式望遠鏡」上。)]]
 

[[ ↓紐約地鐵NYC Subway。不管你喜不喜歡紐約地鐵裡的氛圍,但這是紐約客每天通勤的必經過程。(有黃色雀斑的蘋果坐在「木頭長椅的把手」上。)]]
 

[[ ↓中央車站Grand Central Terminal。紐約地區最重要的交通樞紐之一,也是全美最繁忙、最著名的鐵路車站之一;巧的是,我背後正好是蘋果電腦的專賣店。(紅黃相間的蘋果坐在「二樓圍牆」上。)]]
 

[[ ↓紐約公共圖書館The New York Public Library。許多電影場景的首選,例如「明天過後」中,冰封的紐約市,男女主角就是躲到這裡來…甚至還燒書取暖!(紅黃相間的蘋果坐在「桌角」。)]]
 

[[ ↓時代廣場Times Square。來紐約怎麼可以不來這裡呢?不同角度拍攝,還有不同的view喔,包括知名的TKTS售票亭。(有黃色雀斑的蘋果坐在「燈柱」上。)]]
 

[[ ↓華埠=中國城Chinatown。為了拍作業和解饞,我來這裡不下數十次吧?我喜歡中西混雜的唐人街,有種不違和的親切感。(有黃色雀斑的蘋果坐在「樓梯扶手」上。)]]
 

[[ ↓華盛頓廣場公園Washington Square Park。可以堪稱是紐約大學的後花園吧?「拱門」是為慶祝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就職百年紀念而建,1892年才由原本的灰泥、木頭改為現在的大理石材質。這裡也是許多電影的愛用場景之一喔。(有黃色雀斑的蘋果坐在「噴水池畔」上。)]]
 

[[ ↓麥迪遜廣場公園Madison Square Garden。這公園就位在熨斗大樓對面,除了公園裡有間知名的Shake Shack漢堡店,這一系列由藝術家Orly Genger用龍蝦場廢棄的繩索編織而成色彩繽紛的裝置藝術RED, YELLOW AND BLUE…深得我心啊啊啊!(有黃色雀斑的蘋果坐在「裝置藝術YELLOW」上。)]]
 

[[ ↓石頭街歷史遺址區Stone Street Historic District。這裡沒啥好逛的,現在幾乎成了周遭餐廳的戶外用餐區,地上這些石頭砌成的街道,饒富古意。(臉上有疤的青蘋果坐在「人行道」上。)]]
 

[[ ↓雀爾喜市場Chelsea Market。老工廠廠房變身時尚綜合商場,非常適合我這種假掰的人來逛。(有點枯萎的大紅蘋果坐在「黃色路椎筒」上。)]]
 

[[ ↓布魯克林大橋Brooklyn Bridge。不只是知名電影場景,更是遊客必走上一回的景點之一。遠看近看,都有不同風味。(大紅蘋果坐在「投幣式望遠鏡」上。)]]
 

[[ ↓5 Pointz。紐約長島市色彩繽紛的塗鴉聖地!大白天來朝聖,享受目不暇給的感官震撼,晚上來…不知道是怎樣的感覺?(青蘋果坐在「低矮圍牆」上。)]]
 

[[ ↓綠蔭公墓@布魯克林The Green-Wood Cemetery, Brooklyn。這裡是美國國家歷史名勝之一,有著超過170年的歷史;我承認,有時候…我還挺愛逛墓園的。(瘦長的大紅蘋果坐在「木頭長板凳」上。)]]
 

[[ ↓中央公園Central Park。午後的中央公園大草皮上,滿滿都是做日光浴的民眾,好不愜意啊啊啊!(臉上有疤的青蘋果坐在「欄杆」上。)]]
 

[[ ↓花旗單車Citi Bike。如同台北的Ubike,Citi Bike是紐約市最普及的大眾鐵馬運輸系統,靠著雙輪悠遊整座城市,只可惜我沒花錢騎它。(有黃色雀斑的蘋果坐在「腳踏車椅墊」上。)]]
 

[[ ↓黃色計程車NYC Taxi - Yellow Cab。紐約小黃也是滿街跑,車頂的直立燈箱廣告是特色之一。(紅黃相間的蘋果坐在蘇活區某「行人長椅的把手」上。)]]
 

[[ ↓東河州立公園East River State Park。夜間拍攝當然需要相機腳架,更需要替蘋果打燈,但因為那些設備我都沒有,所以只能將相機平放在堤防上,並用手機的“手電筒”幫蘋果打上一盞白到不行的LED光源。(紅黃相間的蘋果坐在東河的「提防」上。)]]
 

畢竟這趟去紐約是求學,很多景點都來不及逛,就連拍照的時間也都得用力擠。不知道下次再去造訪這迷人的大蘋果,要等到何時?希望可以找個冬天去造訪,白雪靄靄的紐約市應該別有一番情調吧?

後記:「紐約做個夢」系列原本還要寫一篇「關於故事」,來說說我5支短片的每一則故事,但前陣子實在太忙,一拖又是好幾個月沒敲鍵盤,所以就用「蘋果@大蘋果」來替我31歲的紐約圓夢之旅,畫下句點吧!接下來,我想要紀錄另一個我鍾情的美國大城─舊金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