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美山聖地。是信奉婆羅門教的占族所蓋的宗教中心,超過千年的歷史;天剛亮的美山聖地,壟罩在霧氣中,更加深它的撲朔迷離與神秘感。 ]]

來到會安,一定要花個半天去參觀“美山”(Mỹ Sơn),瞧瞧占婆帝國(Champa)-曾在4~12世紀雄霸中南越的帝國,遺留下來的宗教中心,也當作未來前進柬埔寨吳哥窟的暖身前哨站!

去美山參觀的行程有三種:一、凌晨出發,看完日出和遺址,上午回到會安,含簡單早餐;二、巴士去,搭船回,船上提供免費午餐;三、來回都搭巴士。每種行程價格都不一樣,都包含英文導遊。(越南式英文)

[[ ←用越南式英語風趣介紹的導遊。抱歉,你說的笑話我都聽不太懂(這句話要用王力宏的ABC口音來念)。 ]]

前一晚,從市區步行回旅館途中,我刻意到其他旅館“比價”,就擔心自己“買貴了,卻不能退差價”;結果問到的價格卻相同,「那就在自己的旅館訂就好。」而且向自己下榻的旅館買行程還有一個好處...我只要在指定時間,下樓等車來接我就好,不必走去其他旅館。

不排斥早起的我,選擇向旅館訂要價7元美金的日出行程,即使一早去美山,恐怕那裡的博物館還沒開門而無法參觀,但基於價格划算而且很省事,更重要的是「我得預留白天的時間回來逛會安古城。」

“Sunrise Tour”的好處還有一個,早點兒去,觀光客稀少(幾乎沒有),你可以靜靜享受美山聖地的寧靜。(其實還是有個小缺點,容我後述)

凌晨五點出發,我提前10分鐘下樓等候;赫然發現旅館主人一家都打地鋪睡在一樓大廳,邊睡也邊顧店...酷。

12月的越南,天未亮之前的室外氣溫,有點涼,我突然想到昨晚睡覺時,還一度冷到把身子蜷起來;畢竟,只有一條薄被單和外套似乎不太保暖。

暗巷中,遠方的車燈漸漸向我靠近,是一台九人的箱型車,除了司機、導遊,車上已經有一對外國情侶。我什麼話都沒說,靜靜地坐上車,後來才發現自己好歹要說聲Good morning之類的,顯示台灣人其實很有禮貌的。
 
接下來,等其他旅館的客人都接齊了,正式出發美山前,還要開到旅行社,發放早餐-盒裝漢堡(冷的)and一杯免洗杯裝的咖啡(半杯滿,也是冷的)。

45公里的距離,約莫一小時車程才能抵達美山;入門處的展覽中心還要另外購買門票,導遊會統一收費代購,每人60,000盾。


◎ 好啦,我要開始介紹美山了

[[ →磚與磚之間的接合處,沒有任何的水泥灰漿,考古學家們也很好奇,當年的建築師夫們到底是用什麼接著劑,把這些磚砌在一起呢? ]]


已經消失近200年的美山聖地,卻在1885年被一位法國人意外發現,於是占婆帝國的過往輝煌,才又被再度重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在1999年把它列為世界遺產,意外成為中越重要的觀光資產。

美山聖地當初應該有70座的建築物,現在只剩25座。最早在4世紀時,還是木造建築,但7世紀的無情火將它燒毀殆盡,經過多次重建,就演變成此刻所見,以磚和砂岩建造的建築。

占婆帝國大約在中國的東漢末年(192年)建國,一直到15世紀中葉才因為戰敗重創,將近12萬人被殺被俘虜,其餘則鳥獸四散流亡。

婆羅門教是印度教的前身(如果沒記錯的話),所以美山的建築,其實不太陌生,因為以前大馬處處可見色彩繽紛的印度廟建築,只是此刻眼前這片景觀,只有大片磚紅色和些許的灰白砂岩。

好,我想我還是直接秀照片好了。

[[ ↓一大清早去拜訪美山,極可能會遇到霧茫茫一片,雖然增加朦朧感很有fu,但是傻瓜相機拍起照來,就會讓人“傻傻看不清”。 ]]


[[ ↓女神像排排站。占婆帝國的宗教經過數百年演化,其實在每個時期都融入不一樣的宗教元素和文化風格,像是印度教、大乘佛教,甚至是爪哇style,美山遺址裡都依稀可見。 ]]


[[ ↓這座縱深很長的建築,在古蹟群被編號為D2,是當時收藏神廟經書、聖物或寶藏的專室。 ]]


[[ ↓美山遺址中,保留的最完整的,就屬這些B.C.D群了。 ]]


[[ ↓除了中央塔廟之外,旁邊也會有一些小廟,它們通常是準備室、寶藏室,或是供奉該方位的“方位神”。 ]]


[[ ↓各式各樣的占婆石雕,雕工還滿精細的。 ]]


[[ ↓塔廟,經過幾百年的歷史,還能夠保有這番容貌,真的很難得;只可惜1969年越戰期間的美軍轟炸,讓部分美山聖地變成廢墟。 ]]




[[ ↓占婆神像。(左)無頭神像,呈現打坐的姿態,旅遊書說,據祂胸前有蛇盤繞,推測應該是“濕婆神”,歷代的占族國王均視自己為濕婆神轉世,所以神廟裡主要供俸的,也以祂為主。
(右)林迦座,用男性的生殖器來象徵豐饒的生命力,古世紀的宗教對“陽具崇拜”,由此可見,通常還會搭配一個有“開口”的底座,代表女性生殖器,稱為優尼(Yuni)。 ]]



[[ ↓最後再複習一下之前看過的全景模式照吧。 ]]




導遊先生的介紹一拖就要超過半小時,隨行的夥伴都已經開始東張西望,面露出一點不耐煩,「好像老師在戶外教學喔!」。等到他一說完,大家便立刻鳥獸散,直到指定時間,才相約在出口見。

回程的路上,我不敢多闔眼打盹,畢竟這是我最後一天在會安,還是多看點中越的鄉間風光吧!回到市區,導遊不再沿路把我們兜回飯店,而是直接把我們丟在旅行社門口,宣布解散!(好樣的~)

看看手錶,時間才上午九點半,正好可以直接晃去古蹟區,準備一一參觀。


後記一:光是一個第二天,我又拆成上、下兩集來寫,實在是因為"美山"和"會安"都重要到必須各佔一篇幅,不容侵犯;與其說是"歹戲拖棚",我寧可說是~~好酒沉甕底啊!

後記二:下一站,我一定要挑戰吳哥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