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從會安到順化,途中會經過峴港,這一路約三小時的路程,是不少旅遊達人推荐的路線,沒有為何,只是因為沿途的山景海景,值得一看。]]


遊記除了記錄知名的景點之外,旅行者的所見所聞,當然也要分享,畢竟那可是“行萬里路”最大的價值所在。所以我拉長了會安遊記的篇幅,寫下我對這個充滿旅遊資源小鎮的參觀心得。

◎ 特稿:會安,我所見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遺產的標誌。外圓象徵“自然界”同時也有保護的意思;內方則代表“人類所創造的事物”。上天賜予的自然和文化人類首創的文化,相互依存,不可或缺。 ]]

1999年,會安這個可愛的古城鎮再度被重視,因為它被UNESCO列入世界遺產之一,有了這個標誌的加持,原本凋零的會安,身價再度攀升。首當其衝的產業…“觀光業”直接受惠。

這裡近八成的民眾都靠觀光產業過活。無論是旅館飯店、餐廳小吃攤、旅行社,甚至是裁縫店、商店,都和旅客脫不了關係,畢竟號稱「無煙工業」的觀光,產值十分可觀;就拿台灣為例,每年去越南旅遊、投資的人數,就超過30萬人。

不過,原本古意盎然的中越小鎮是不是因為金錢誘惑,變得不再淳樸?我用親身經歷,陳述這樣的感受。首先,請看看我的午餐。


[[ ↑喔~美味的越南三明治(bánh mì thịt),就是切開長長的法國烤麵包,裡面塞近各種食材,例如:生菜、烤肉、肉醬、香料、蛋…,因為通常價格都很平實,又有飽足感,所以不只當地人愛吃,更是深受背包客的歡迎!五星級的“平民美食”,來越南不吃它,那你就白來了!(白來了…白來了…回音繚繞) ]]

◎ 咕嚕…午餐時間到了!

五點就起床的我,除了美山旅行團出發前提供的冷漢堡和半杯冷咖啡,我已經6個小時沒吃東西了,料多味美、厚實有嚼勁的“越南三明治”,成為我第一首選。

做法看似簡單的三明治,稱的上是越南首屈一指的平民小吃,之前在其他背包客的blog也有看到推薦文。但在會安的市集,是我第一次接觸,怎麼買?怎麼點?我先站在一邊觀察,再親自操作。

[[ ↓用長刀割開麵包,抹點醬,再用長筷子把事先切好的配料通通塞近,美味三明治大功告成! ]]


三個手忙腳亂的女人,站在攤位後方一邊烤麵包、一邊製作三明治又一邊閒話家常;終於,其中一人眼光飄向我,我立刻比出「一」的手勢,她反問我「三?」我以為她要確認是否要加「三種料」,所以就傻傻地回答「是」,並且追問“bao nhiêu tiền?”(多少錢,音似“包妞點”)她回答我3萬越南盾(約台幣52元)!

[[ →會安小鎮的路牌,是不是也很古呢? ]]

後來,我看她狠狠地割起了三條麵包,我驚覺不對勁,我趕緊跟她說我只要一條就好;幫我製作三明治的黑衣少婦(上圖中間,應該是受雇者)先是答應了我,隨後轉身跟旁邊的紅色長袖女(上圖右後方,應該是老闆娘)說:「他只要一條啦!」結果可憐的她,卻替自己惹來一陣臭罵…

雖然我聽不懂老闆娘,機哩瓜拉再說些啥,但是很明顯地就是在責備,因為黑衣女的表情一臉無奈;老闆娘邊說邊掏出錢,丟還給我,但卻只有5000盾!換言之,我買一份三明治的價錢是…台幣43元。

我看接下來的算數,就連百萬小學堂都嫌太簡單!(選我,選我,選我!)
Q:三份越南三明治要52元,但只買一份三明治卻要43元,所以…
A:張迪勃是笨蛋,他被坑了!

(註:兩天後,我在順化的路邊攤買了一個三明治當早餐,只要7000盾,折合台幣12元)

該說我經驗不足…太笨,還是商人精明…太詐,不過,我想一個巴掌打不響。不過為了不讓那童叟無欺的善心黑衣女,繼續被老闆娘罵下去,我選擇禁聲,拿著做好的三明治,快步前往下一個景點,然後不斷安慰自己:「一定是買三個才有特價啦!哈哈哈(苦笑ing)」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說:「唉呦,哪有詐啊!台灣的觀光地區的東西,不也是“貴參參”嗎?」這樣的說法,我完全贊同;但接下來這兩張照片,按下快門後的情況,可讓我大開眼界了。

[[ ↓(左)擺渡船家。要搭船嗎?邊遊河,邊體驗秋盤兩岸古厝河美景。
(右)挑扁擔婦人。典型的越南婦女打扮,笑的很燦爛,走在古屋前更有feu。 ]]



好的,以上的圖文註解,是我按下快門前的想法,但是拍完後,看到的景象卻不是這個樣子。

前一秒,挑扁擔的婦女,艷陽下戴著越南斗笠,面露笑容,兜售著籃子裡的商品,「要香蕉嗎?先生小姐要不要香蕉?」但是見到觀光客拿著相機猛拍照,卻對香蕉興趣缺缺,小販立刻改口“Photo, money! Photo, money!”

同樣象徵漁村辛勤工作的船家,無論是捕魚,還是載著觀光客遊船河,都是會安小鎮純樸的象徵,但沒了生意的他們,同樣對著拍攝的觀光客,伸手要錢“Photo, money!”

拍照需要額外收費,在某些國家的表演,例如:泰國的人妖秀等,或許是不成文的規定,只是在越南看到這些阿公阿婆,主動向拍照的觀光客要錢,我除了詫異,也不禁多了點同情。不過,至少可以確定,在台灣觀光地區應該沒有這樣的景象。

觀光人潮帶來錢潮,只是包著古樸鄉鎮的會安,居民們是否純真如往昔?我的答案很明顯。


[[ ↑上綠山‧下藍海。前往順化的公路,這些寬闊的景色,就像幻燈片一幕幕從窗外閃過。 ]]


◎ 一路向北,只是…今晚順化要住哪?

下午一點多回到飯店,櫃檯小姐不客氣地跟我說:「先生,你超時了!」
「你們也沒說12點要退房,而且我一早就出門去美山了。」我裝傻說,
「美山的行程九點多就結束了。」她回答,
「那是要怎樣?我現在上去整理,你要加我錢嗎?」我接著又說,
「如果你再超時太久,我就會加。」她最後回應我。

等到我下樓時,正好有新的客人要來看房;此刻,我的錢似乎變得沒那麼重要了。
「你可以等我一下嗎?」她笑說(少在那裝模作樣),
「喔,好啊。」我回答,同時心裡想…老子不會阻攔你的錢路,
等她轉身一上樓,我立刻把相機電池的充電器拿出來,在大廳開始充電,哪怕只是3分鐘。「我可不想因為相機沒電,沒拍到北上的沿途美景。」

[[ ←這樣的鐵軌,在台灣應該比較少見到了吧?! ]]

會安北上往順化,途中會經過中部大城峴港,雖然我無暇停留,但至少沿途美景,很多遊客大力推薦,我可不能錯失。刻意撿了一個靠右的位子,這樣距離窗外的湛藍大海,比較近。

車子搖搖晃晃,我也昏昏沉沉,一覺醒來,發現乘客變多了;除了金髮碧眼的遊客,也多了一些本地人面孔。和我坐在同一排座位上靠右窗的男孩,打扮很顯眼,他也是獨自趕路。或許都是黃種人面孔,加上我正閱讀中文旅遊書,更確定我是華人,所以中途休息站時,他主動過和我閒聊。

他的英文名字有夠難念,叫Zachary,是胡志明藝術大學的學生,主修服裝設計(難怪穿的很閃)。原來他曾經在美國念語言學校兩年,所以英文不算差;他到順化和大學同學碰面,然後要一起幹麻,我就聽不太懂了。不過這位熱情的年輕人,一聽說我還沒找飯店,就自告奮勇說要陪我去找。

「那裡有好多便宜的旅館,不用擔心,我陪你去找。」當我還在對他的善意感激不盡時,一名原本坐在司機旁的男子,朝我們走過來,然後一屁股坐在我背包旁的空位子。

我以為他來者不善,趕緊伸手作勢要拿我包包裡的旅遊書,結果又開啟了一段對話。

他問我是不是要去順化玩,飯店找了沒?我才剛說完:「還沒。」他立刻拿出一張飯店的摺頁簡介(好順手喔)開始推銷起來。(為什麼我找尋旅館的經驗,都如此的特別?)

「我跟你一樣,去會安旅遊;這是我在順化經營的旅館,歡迎參觀,我可以給你折扣,因為剛好跟你搭到同一台車。」看起來很年輕的他,客氣且語帶自信地解說,
「你是飯店老闆啊?你今年幾歲?」我驚異地問,
「對啊,飯店剛開三個月。我不是故意上車推銷,是因為剛好我也去旅行回來。」似乎擔心我誤以為他是職業推銷員,試圖澄清一下,
「你說單人房10元美金,可以給我折扣嗎?」我追問,
「如果你住兩天以上,我可以考慮看看。」他回答。
「住兩天,一晚算8元,可以嗎?」開始殺價了我,
「好吧,就算是給你折扣。」他思索了一下,答應了。

車子抵達順化時,已經天黑。Zachary和他朋友陪我走到“飯店小開”的旅館瞧瞧,即使路程有點遠,但看了一下房間,我二話不說就入住了。為什麼,請看看下面的照片,你或許會跟我作一樣的決定。

[[ ↓住一晚只要台幣250元!寬敞的房間,一張大床,電視、冰箱和衣櫥,更重要的…冷氣免費吹!(大部分的旅館吹冷氣要加2~3美元)還有還有,可以無線上網呢!就算原價10美元,也很划算呢! ]]


[[ ↓玩了一天,除了一張舒服的床,能洗澡的浴室,也是個重點;雖然背包客對浴室不必太講究,但有這樣的乾淨衛浴,還真的是大大加分啊! ]]


[[ ↓順便介紹其他房型好了。雙人房,兩張大床,每晚14美元(約450台幣) ]]


[[ ↓三人房,三張床,適合小家庭,每晚20美元(約642台幣) ]]


卸下行李,沖個涼,我依約請兩位年輕人吃個晚餐,畢竟善心的他們還陪我找飯店…只可惜只有Zachary來,朋友卻缺席了。

晚餐後,Zachary帶我在市區走走,四季如夏的東南亞,少了此刻台灣的寒流冷冽,香江河畔晚風徐徐吹來~~挺涼爽呢!

[[ →瞧瞧旅館乾淨的走道,而且還有電梯呢! ]]

後記一:第二天的花費
巴士車票(會安→順化)       4美元
紀念品-零錢包(3個)           1美元
美山行程                          7美元
美山入門票                   60,000盾
會安旅館(一晚)          170,000盾
午餐-三明治                 30,000盾
咖啡(杯)                      15,000盾
晚餐-牛肉飯                 50,000盾
大賣場(咖啡包+水)    117,000盾
-----------------------------------------------
總計  442,000盾+12美元 = 24美元
                      大約 768元台幣

後記二:光是第二天的會安,就寫了三篇,呼呼!接下來的順化京城,更是精采絕倫,敬請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