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我是個愛看古蹟的老頭兒,“老房子”這玩意兒特別吸引我。會安(Hội An)是中越的一個小城,有秋盤江流過的它,17~19世紀曾是繁華商港,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把它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


即使老母千方百計試圖說服我不要去,甚至還搬出「越南是共產國家」的理由,但怎樣都阻止不了我,需要重溫東南亞風情,抑或是說,藉著踏上中南半島,尋找遺失在那裡的美好回憶。

為何是越南?原因有二:1.半年前出差買的旅遊書,中越古蹟的照片太迷人;2.女性好友抽獎獲得一張越南機票,礙於無法獨自出國,因此廉售給我。再一次,我背包上肩,踏上一個人的旅程。

[[ ↓出發前打包行李,旅遊書、機票和錢包就是接下來6天的救命仙丹了。 ]]


好久沒有獨自出遠門,但我卻什麼都沒規劃(因為放假都宅在家裡…放空睡大覺),我所有的就是"兩本旅遊書"和"一張台越來回機票",至於越南的國內線機票,有一張甚至還是出發的前一晚才上網訂的。

[[ ←越南背包遊Day1路線。從臺灣飛“胡志明市”降落後,先等個四小時,再轉機到中部的大城“峴港”,然後還要搭陸地的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會安”,我選擇最快的計程車,用金錢換取時間。(繪圖:張迪勃本人) ]]

飛往胡志明市的越航班機上,我開始認真K起旅遊書,至少得先知道,今天晚上我該睡在哪裡吧。

離開濕冷的台北,前往越南途中的乘客,人人都還是外套不離身,我已經等不及溫暖的東南亞了!

三小時的航程,我降落在胡志明新山機場,手錶得調慢一個小時才是越南時間。入境後的下一步,就是要搭國內線班機到中越大城-峴港(Đà Nẵng),然後再想辦法前往目的地-會安(Hội An)。

在航廈裡爬上爬下,經過一番波折,才知道國內線班機是在隔壁棟,而且還是櫃檯上寫著information的服務小姐,托著腮幫子,很不屑地回答我的疑問。(他或許以為我是來換錢或買行程的,誰知道是個來問路的傻子;所以他櫃台上的information是騙術?!)


[[ ↓胡志明市新山國際機場。整體看起來比北越的河內機場,好太多了,至少不會像上次出差時,遇到大雨,整個機場就滴水甚至大停電! ]]


[[ ↓胡志明市“國內線航廈”是要從國際航廈一樓出來後右轉,沿著連接步道左轉就會看到了。內部建設或許還在翻修當中,因為整體而言,有點過於簡陋。不過check-in的櫃檯很妙,大概是因為國內線的航空公司只有越航和捷星,所以無論搭乘越航哪一時段的班機,通通到同一排櫃檯去報到即可,不會讓你找櫃檯霧煞煞。 ]]




[[ ↓國內線航廈對面有個機車停車場,如果你想搭“摩托計程車”進入市區,你可以去那裡晃晃,很快就會有人跟你攀談, “Sir, motorbike?” 你可以一一循價,談妥了再上車。 ]]


◎前往會安古城,一波三折

等待三小時後,我又上了飛機,一整天都在高空飛,感覺很不踏實。下了飛機來到峴港,我開始思考怎麼到一小時車程外的會安,巴士?還是計程車?

旅遊書說,從峴港北上或南下的巴士,品質差又很愛亂天開價,正巧走出機場大廳,看到計程車售票櫃檯,我就去詢價,小姐親切地笑答:「要29萬盾!」(大約500台幣)聽來有點兒貴,但在她親切笑容…外加我急欲抵達目的地的雙重誘惑之下,答應了。

[[ ↓渡假村。從峴港南下會安的路上,有好多靠海的渡假村,有的在興建(像是凱悅集團飯店Hyatt Hotel),有的已經在營業,更有呈現蓋到一半就棄置的狀態。 ]]


[[ →公路旁的海灘和藍天。 ]]

因為機場外有很多計程車,形形色色,所以小姐手寫車票給你後(不必付錢),會清楚告訴你:「左轉,要看到車頂寫著xxx字,白色的車子。」果不其然,踏出機場,穿過接機人群後左轉,面前一台台並排的計程車,司機站在一旁不斷向我招手,笑臉迎人地說“Taxi! Taxi!”

白色計程車的司機看到我手上的票,主動替我提行李、開車門,請我上車,隔壁的黑色計程車運匠也只好作罷。駛出小巷,上了公路,兩旁的破舊老屋和荒煙漫草,讓我很難想像這裡是中越大城。(不過機場本來就蓋在偏僻的地方)

公路沿途的景致,左邊面西是荒地,右邊面東是湛藍的南中國海;靠海的一邊,有不少正在興建中的度假村。

◎今夜我要睡哪裡?

不知不覺,的士駛離了公路,轉進岔路;又不知不覺,進到了一個巷弄,兩旁盡是各式各樣的旅館…中國式裝潢、中法混式建築、一般的平房。運匠放慢車速,把車子泊在路邊。

我問司機,是不是到會安了?他回答是,然後要我開始找旅館,還問我:「這間好嗎?還是那間?」此時我恍然大悟,因為機場售票的小姐有說過:「司機會載你到會安,直到你找到旅館才離開。」

雖然這樣的服務聽起來貼心滿分(尤其對外來旅客),但對於想自己“步輪”去尋覓落腳處的我來說,實在有點尷尬!我擔心他帶我去的飯店,價格會偏貴,而且司機恐怕和飯店「勾串」藉機抽成(這是直覺反應?還是疑神疑鬼?),所以我執意要立刻下車。

我問他:「我現在就要下車,我付錢給飯店,還是直接給你?」(很笨的問題,飯店都沒著落,是要付錢給哪個飯店!?)憨厚的司機回答:「你不喜歡這些飯店?那找其他的?」完了,我們開始雞同鴨講了,到非英語系的國家,就是會出現這樣的語言窘境。

[[ ↓會安小鎮入夜後的街道。 ]]


我向路邊一位身穿越南“國服”的小姐招手,一看就知道她是飯店服務人員,基本英語應該懂,就請她當個翻譯吧!經過一番溝通,果然奏效,小姐問我:「那你現在想幹麻?你想在這裡下車?」我說對!經過翻譯,運匠還是面無表情,我就付了錢,下車了。

一下車,我快步向前,想要拿出地圖來認路,不料一位老伯騎著破爛摩托車來找我攀談,說要帶我去找旅館;「好不容易甩掉一個taxi司機,現在又來一個老頭!」“No, thank you!”無論我怎麼拒絕,他就是不肯罷休,我最後開口問他:「一個晚上多少錢?」(ㄟ,觀眾朋友啊,別誤會啊!我是在問“房價”,不是阿伯的“身價”啦!)

[[ ↓會安的手工藝和裁縫非常有名,有時間停留的旅客,通常會到裁縫店裡去量身打造一件絲綢錦緞的時髦服飾,但是對我這匆匆的過客…就下次再說吧!]]




阿伯說:「美金10元。」我嫌太貴,接著他又說:「不吹冷氣的話,有8元的!」但我又給了他軟釘子,試圖讓他知難而退;只是我一邊走,他一邊騎摩托車跟在一旁,很惱人,他最後說:「沒關係啦!我載你去看看,不喜歡也沒關係。」(為什麼我覺得這段對話“用寫的”,竟然會有那麼多“充滿遐想空間”的笑料?!)

[[ ↓秋盤江畔的夜色。據說每個月的農曆14號,家家戶戶會關掉電燈和霓虹,改以盞盞燈籠作為照明,「月圓之夜」成了會安古城的特色;即便是平常日,店家也會點起燈籠,點綴夜色。 ]]


[[ ↓有外國觀光客造訪的城鎮,總是少不了這種有當地方情的小酒吧,畢竟出國遊玩的老外兒,總愛夜夜笙歌,把酒言歡?! ]]


[[ ↓江畔燈火通明的餐廳。 ]]


我不敵他的煩人攻勢,只好跳上車了,最後也讓我順利找到一晚美金9元的套房旅館。(這個房間並不優,但頗安靜,忘記拍照了。)放下行李後,我上線和親友報平安(越南鄉下的旅館也有無線上網…酷斃了!)然後準備步行前往會安市區覓食。「餓死了,終於可以吃第一餐了!」

我沿著河畔找餐廳,每一間看起來都很不賴,拿不定主意,只好選擇「大排檔」,親切的小妹替我點餐後,試圖跟我聊天,但是她的“菜英文”讓我想叫救命,乾脆用寫的比較快。

[[ ↓滿滿人潮的大排檔,大多是像我這樣的觀光客,大概是物美價廉吧,所以客人滿多的。 ]]


[[ ↓卯起來吃,我在越南的第一餐!這樣花了我大約台幣90元。 ]]


[[ ↓(左)越南白咖啡。有人說越南路邊的咖啡,都比台灣星巴克的好喝,你可以試試看;
     (中)會安乾麵(Cao Lau)。就麵條、蔬菜、肉片和一些炸酥的豆乾類吧;
     (右)會安白玫瑰。很像蝦餃,用蒸的,上面灑上蝦米酥。 ]]


飽餐一頓後,慢慢散步去江畔吹風發呆,坐在路邊觀察人,也順便拍點照片兒做紀念,畢竟這樣悠哉的好日子,可不是天天都能擁有。

小鎮的街道好寧靜,除了小孩奔跑的嬉鬧聲,以及媽媽拿著碗,追著小孩吃晚餐的勸說聲。啊~~人生能夠這麼簡單,也是種幸福!

 [[ ↓ 好啦,這就是我的宵夜-烤肉米粉! 米粉.生菜.烤肉和醬汁拌一拌,另類美味! ]]                           
     
  後記一:第一天的花費   
  西瓜汁(杯)+檸檬茶(瓶)  58,000盾
  計程車(峴港→會安)    290,000盾
  晚餐-乾麵/白玫瑰/咖啡  45,000盾
  大瓶礦泉水(瓶)              5,000盾
  宵夜-烤肉米粉             20,000盾
--------------------------------------------------
  總計                         418,000盾
                              大約760台幣

後記二:才剛從越南充電回來,就立刻遇到一連五天的江陳會出差,外加跨年&元旦...黨政要聞組到了歲末年終總是BUSY不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