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粉紅色的清真寺(Masjid Putra)是布城的地標,蒞臨布城,人人都一定要來此地合影留念。 ]]

今天星期六,山姆要去公司加班半天,搭他的順風車進城,我今天要前進“布特拉再也”(Putrajaya),馬來西亞的新行政中心,一窺全馬僅有的“粉紅色清真寺”。

“布特拉再也”是直譯,也簡稱為“布城”或是“太子城”,Putra是馬來西亞獨立之父-東姑阿都拉曼(Tunku Abdul Rahman Putra Al-Haj)的姓,而Jaya就是城鎮的意思。

布城被規劃發展成一座“智慧型花園城市”,距離吉隆坡市大約45公里,與KLIA國際機場約30公里;這是馬國前任首相馬哈迪的政績之一,自從1998年啟用之後,裡面的都市建設仍不斷進行,馬國大刀闊斧地,把首相總理署和所有重要的行政公部門,通通遷到此地,如此浩大的工程,真是令人欽佩啊!


[[ ↑斯里宏願大橋(Seri Wawasan Bridge),建於2003年,有著如帆船一般的流線造型。 ]]

前往布城的方法,除了開車,就是搭乘KLIA Transit最方便,當然也有背包客會建議搭公車去…不過除非你真的要很省錢,不然轉車的舟車勞頓之苦,也是挺累的。

從KL Sentral車站出發,是最便捷的方法,畢竟KL Sentral集所有交通系統於一身,就有點類似咱們台灣的台北車站一樣。到KLIA Transit櫃檯買張來回票,只消15令吉(大約150元台幣)。

[[ ↓布城管理局(Perbadanan Putrajaya)。很有特色的建築,如此富麗堂皇的外觀,實在很難讓人和政府部門聯想在一起ㄟ。 ]]


下了Putrajaya/Cyberjaya這一站後,並不是代表你已經置身布城了,請跟著人群或是指標走,前往公車站搭車。癡傻地我,跟著大批人群上了一輛公車,以為她們全是前往布城的旅客,但其實不然。

公車朝著Cyberjaya(賽柏再也)的路標前進,一路駛上了高速公路,我看見遠方有座粉紅色清真寺,心裡一喜,「是Putra Mospue!」只是公車卻把我愈帶愈遠…嗚嗚。後來進入了一座人煙稀少的城鎮,兩旁的建築形式,一看就知道是辦公大樓,內心愈來愈慌,有不祥預感…我搭錯車了。

[[ →粉紅色清真寺(Putra Mosque),布城最大的清真寺,一次可以容納15,000名穆斯林做禱告。這個顯著的布城地標,不管從哪一個角度拍,都很美。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舊地重遊,找多一些親朋好友一起同行,這樣就可以搭船遊湖,見識見識這座水中的清真寺。 ]]

公車就這樣開到了終點,準備U-turn要回頭接客,我問問司機,得到的答案果然是…這裡是Cyberjaya,去Putrajaya要搭另一班公車。雖然Cyberjaya裡頭也有住家、學校、醫院或飯店,但是還是以打造多媒體科技園區的商辦為主,所以又被稱為“馬來西亞的矽谷”(Silicon Valley of Malaysia)。

兜了一圈回到一個小時前出發的公車站,我仔細地詢問路旁司機,確定上對公車了,才敢投錢進收費箱裡。下午3點半,我終於進入了夢寐以求的布城。公車開上了斯里宏願大橋(Seri Wawasan Bridge),長驅直入布城的核心地帶。

公車開了好大一圈,經過了一棟好閃爍的建築,車子沒有停靠,我也來不及用相機拍下它,事後才知道那就是“布城管理局”(Perbadanan Putrajaya)。美輪美奐的布城,充滿著各式各樣有特色的建築物,每棟都像一座大型的裝置藝術品,很難想像裡面就是政府機關的辦公室。

公車最後終於停在布城廣場(Dataran Putra),數十支旗桿就位在廣場中央,廣場旁就是觀光客嚮往的粉紅清真寺和首相的辦公室。

[[ ↓布城廣場(Dataran Putra)。內圈的13支旗桿當然是高掛13州州旗,中間的就是大馬國旗。 ]]


[[ ↓一個人的布城之旅,當然還是要自拍一下,但畢竟我不是自拍達人,試了好幾次才成功,所以表情都呆滯了,呵呵。 ]]


[[ ↓首相總理署(Perdana Putra),就是首相的辦公室,就在粉紅清真寺旁,屋頂的洋蔥頭,也是典型的伊斯蘭教建築風格。 ]]


一直在布城廣閒晃到快5點,才依依不捨地跳上公車,準備回市區和山姆一起吃晚餐;畢竟有個在大馬知名出版社做“美食”的編輯好友,每次和他共餐都機會絕不能放過…因為都會有好料的可以吃,呵呵。

後記:寫著寫著,就突然又懷念起大馬了ㄟ。啊~~~!有趣又諷刺的,留學台灣的山姆想來台發展,而曾經當過"馬國外勞"的我,卻又想去大馬生活。呵呵,總之就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吧?!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