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近一年多來,我忙著紀錄大馬美不勝收的美景,直到要離別的前夕,才發現漏了這一處最美的景致-才能園的役男宿舍。 ]]

役男宿舍就位在Solok Kurau的8號,裡面住著高校長賢伉儷,和一群來來去去的替代役男。

離鄉背井,來到異地服兵役或是工作,在旁人眼中,總是投以羨慕眼光,能夠在年輕時到外地闖闖,固然是件好事,但背後一些不足為外人所道的心酸事兒,卻偶爾免不了會讓身處異鄉的我們,感到格外無助與孤獨;不過有了一個像家的宿舍,偶爾可以讓役男聚在一起聊天打屁,抒發內心事,也算是一種慰藉啦!

[[ ↓客廳。平常都是校長夫婦看電視聊天的地方,偶爾役男路過,會坐下來小聊幾句,多添幾張椅子,這裡可以塞下進20人一起聚餐。 ]]


[[ ↓這是去年替裕仁學長和阿登慶生時,所留下的合影,每每有役男役女生日,總是會想辦法來辦個生日party,讓壽星即使身處異鄉,也可以感受到溫情。 ]]


[[ ↓廚房。這裡是阿姨(校長夫人)大顯身手的寶地,有口福的人,便有機會親口品嚐到阿姨做的台灣家鄉味。 ]]


[[ ↓我家門前有草叢。對面這片深不可測的草叢,從沒有人進去一探究盡,畢竟裡面有啥“動物”,沒人知道。 ]]



[[ ← 安布拉樹。“Ampula酸梅 Satu, kurang ais!” (安布拉汁加酸梅,少冰!) 這是我常常在檔口裡點餐時,所點的飲料,酸酸甜甜的好滋味,只有北馬才喝的到。 ]]

說到這顆Ampula樹,我可是煞費苦心,它曾經犯蟲害,一隻隻像瓢蟲的怪蟲子,不斷地啃食它的葉子,我苦無方法,只好拿來“G-Shank香水”對蟲狂噴,因為香水裡有酒精,我想多多少少可以逼走一些不速之蟲吧!再者,G-Shank香水太多了,人手一瓶,用都用不完。

不過這個方法,當然沒有太大效益。去年暑假我獨自返馬,役男役女都還在台灣逍遙,我特別買了一個鋸齒刀片的果汁機瓶,搭配役女家原本就有的果汁機台,反覆實驗出 “Ampula蜂蜜冰沙”,我個人覺得很不賴,不過後來Ampula摘完了,果汁機瓶也壞了,所以這個我個人獨創的夏日消暑飲品,就此作罷。

它是一種在北馬常見的水果,我們管叫他Ampula,廣東話則叫 “鐵沙梨” 或 “沙梨果”;綠色小小顆,洗淨外皮就可以直接打成汁,味道微酸但帶有甘甜,加入兩顆酸梅風味更佳,還記得報紙曾經大篇幅報導Ampula有「降血壓」的功能,讓不少注重養生的人趨之若鶩。

離開大馬的前夕,我好好用相機拍下這棟充滿歡樂與回憶的房子,這棟兩層樓的民房,陪伴不少檳吉役男度過美好的軍旅時光,即使經退伍了,但位在馬來西亞檳城的這個“家”,還是會不時出現在我們夢中。



後記:前幾天和小慧吃飯,聽她說起返台甫一週,不斷調適 “台北繁忙都會VS.檳城悠哉鄉鎮” 的矛盾心情。我不禁想起,半年前的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拉鋸心情,即使到現在,這些念頭也時常浮現腦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