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很難得用自拍照來當作封面,因為一張老臉,長的並不帥,實在無法拉升blog的人氣,但是既然要突顯是“自己一個人逛”,所以就勉強用一下。身後的建築就是蘇丹亞都沙曼大樓(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高等法院的所在地。 ]]


山姆今天還是要上班,所以我依舊要一個人去吉隆坡市區晃晃;今天來個博物館和古蹟之旅好了。這樣的行程規劃,是我的最愛,但卻也是最耗費“腿力”的。

早上睡晚晚,用了停車場裡萬人共用的投幣是洗衣機,洗了衣服,站在身邊的一位安娣,不會操作,用了一口流利廣東話問我,我也只能勉強擠出一句還算標準的“我不知道”,回敬給這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家。

[[ ↓馬來西亞國家博物館。像這樣裡面展示著馬來西亞各式文物、建築、藝術品、人物等的博物館,幾乎每一個州都有一個,其實不必每個都參觀;強力推薦的,當然就是這一個位在吉隆坡的國家級博物館,還有蘭卡威的「首相博物館」(照片來源:http://www.thestar.com.my) ]]


過了中午,下樓搭公車,懶洋洋地晃進市區;首站就是要去…馬來西亞國家博物館(Muzium Negara Malaysia)。

1899年創立的博物館,是馬來西亞第三老的博物館,建築物外觀的設計,有古典馬來建築的風格。裡面多個展覽廳,各有不同主題,包括歷史、政治發展、文化、經濟、藝術等,反正就是一個『國家級』的museum…所以就是應有盡有。

離開了國家博物館,天空開始飄起小雨,懶的打傘;地圖上的標示,距離“伊斯蘭美術館”不太遠,於是我就傻傻地沿著門前的大馬路繼續向下走,看來我是忽略了地圖上的比例尺了。

[[ ↓伊斯蘭藝術博物館(Islamic Art Museum Malaysia)。就位在吉隆坡湖濱公園中央,想要一窺回教文史藝術,一定不能錯過這間博物館。 ]]



[[ ↑回教勢力有多大?這幅五大洲的地圖,讓你對“阿拉”的勢力,一覽無遺。馬來西亞甚至還把回教定為“國教”,如此龐大的影響,或許也是先知穆罕默德,當初成立時,始料未及的。 ]]

伴隨著民眾對回教文化的興趣日漸濃厚,這間佔地3萬平方公尺的美術館,於1998年12月成立,堪稱南亞最大。館內展示許多伊斯蘭藝術品,包括手稿、陶製品、玻璃器皿、紡織品、繪畫品等,共計7000多件。

仔細觀賞,這個博物館絕對可以讓你逛上好幾個小時,如果背包客自助旅行走累了,來這裡面走馬看花,吹吹冷氣,還有板凳可以供你坐下來歇息一下,其實也不賴。

[[ ↓從伊斯蘭藝術博物館窗戶眺望對面的國家清真寺。 ]]


位在對街的國家清真寺(Natlonal Mosque)更是值得一看的景點,雖然不過就是個清真寺,不過國家級的,蓋起來也特別大,讓你有得走,有得逛。

只可惜我正打算「舊地重遊」時,深鎖的門卻拒我於外,看了看時鐘,原來已經下午五點了,今天是星期五,是他們的禮拜的日子,所以我也只能望門興嘆了。

[[ →國家清真寺裡的時鐘。去年5月去看F1賽車時,已經逛過一次國家清真寺了,當時深深吸引我的,就是這個時鐘,因為不知道在寫三小…朋友?! ]]

建於1965年的國家清真寺,可容納約2萬人祈禱,國家及清真寺就是很講究,構成屋頂的18個尖角,正代表著馬來西亞的13州,再加上回教的5大戒律,而大殿旁的尖塔,高73公尺,是傳統清真寺的塔樓。

繼續沿著馬路,拐個彎,來到聞名暇爾的獨立廣場(Merdeka Square)。1957年8月31日的午夜,大馬人民在此大喊“Merdeka”,也就是馬來文的“獨立”之意,就此宣告擺脫了英國的殖民統治。

眼前一望無盡的綠草廣場,前身正是“雪蘭莪俱樂部”的操場,過去是板球賽、鉤球賽及橄欖球賽的比賽場地;如今,偶爾還是會在此舉行板球比賽。

[[ ↓獨立廣場(Merdeka Square)。綠油油的草地,維護的很好呢!中間偏左的磚紅色屋頂之都鐸式建築,是建於1910年的雪蘭莪俱樂部(Royal Selangor Club);右邊的則是蘇丹亞都沙曼大樓(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 ]]


後記:都退伍半年了,還在寫<<大馬軍旅>>,到底還要寫幾篇?應該至少還有2篇吧...呵呵。昨天剛從檳城回來,短短五天不到的假期,又讓我回憶起在大馬從軍時,酸甜苦辣的點點滴滴,也讓我又"多了一次",跟大馬說再見的機會。希望所有我在大馬認識的朋友們,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