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怡保…附近的金寶老屋。怡保和金寶都有許多這樣的老街和老屋,攝影技術精湛的Sambee幫我把它記錄下來。左邊這間屋子,就是電影<<色|戒>>取景的地方。 ]]

怡保,一直是我很嚮往的城市,每次看到家附近的公路指標寫著“Ipoh”,我就很想就此騎著3480上公路,但我知道這是行不通的。

難得聖誕假期人在國外,沒有靄靄白雪就算了,竟然連連續假期都沒有…嗚嗚。正當發愁不知該如何安排被切斷的聖誕假期時,恰巧在MSN上遇到Sambee,他說聖誕節假期,他要回怡保老家度假,並邀請我下去坐坐。

星期六上午,我拎著輕便的行李,步行到“才能園”(Taman Chai Leng)外的搭車處,跳上車,開始翻閱跟阿登借來的Lonely Planet,以及幻想接下來幾天可能發生的事情。

要見Sambee,心裡很期待。其實我和他並不熟,甚至可以說是沒“當面”講過幾句話,而我們的結識,全是因為一位“奇女子”-Lynn。來了大馬服役半年,才突然想起這位大學時期的「僑生故知」,於是我向Lynn要了Sambee的MSN,並開始了我們的“網友關係”。

過了兩個多小時,公路兩旁漸漸出現了「石灰岩」的殘丘地形,我便知道我離怡保不遠了。車子駛下高速公路,進入了市區,我向司機安哥確認了下車的地點,果然是在新街場的Medan Gopeng。還記得昨晚,Sambee在MSN上,對於我想提前去車站附近逛一逛再跟他會面這樣的主意,很驚訝地說:「你去那裡做什麼啊?那裡的優點就是…荒涼。」

果不其然,Medan Gopeng車站附近,荒涼至極。我試著步行到大馬路上,想找個麥當勞或什麼的填飽肚子,但是走了近20分鐘…終於宣告放棄,還是“打的”去Jusco百貨吹冷氣好了。大膽的印度司機,一開口便開價15馬幣,「15令吉?那不就是我從北海坐到怡保的車票錢嗎?…唉,算了,誰叫我是觀光客。」

午餐後,我坐在大賣場裡吹冷氣休息一下,Sambee終於打來,我便跟他約在大門口的Coffee Bean咖啡店外碰面。須臾,一台白色的老轎車向我靠過來,裡面的年輕男子對我招手,「喔,是志民!」

上了車,打了招呼,開始寒喧,其中當然包括:「你怎麼都沒什麼變啊?」(我真的覺得Sambee沒啥變,)但是他卻打趣地說:「我肚腩都變大囉!」

怡保出名就在於它天然的石灰岩地形所造就出來的「洞」,而當中最遠近馳名的,莫過於「椰殼洞」(請待我下回分曉)。在近郊就有幾個出名的洞,Sambee決定把它們當作我認識Ioph的第一站。

先是去了『南天洞』,爾後又步行至隔壁的『三寶洞』。其實這裡大部分的洞,幾乎都被改建為寺廟,像三寶洞就是一座供奉釋迦牟尼佛的寺廟,它所座落的山峰稱之為拉帕峰(Gunung Rapaf)。才剛踏進三寶寺的牌樓,路邊的安娣便要喝我們買一包乾土司,去餵池子裡的烏龜,Sambee買了一包。

[[ ↑三寶洞。走進三寶洞寺廟,右邊有一個隧道,隧道外,別有洞天。 ]]


[[ ↑烏龜池裡的烏龜,老態龍鍾地搶食我們所丟擲進去的乾土司,身形笨重,但卻很逗趣。 ]]

出了廟口,我們耐不住炎熱天氣帶來的口乾舌燥,點了杯竹蔗水來消暑解渴。Sambee用著一口道地的怡保廣東話,和老闆娘與一旁的安哥聊天,他們指了指旁邊的山峰,又指了指對面的那片樹林。

Sambee說,因為怡保產“錫”,所以不少人因此致富,而『賓士車』在大馬的銷售量,歷年來都屬怡保最高,所以原本在一旁的山頭上,曾經有一個賓士的大標誌,但是現在卻拆掉了;而對面的那片樹林旁的小路,走過去便可以看到『柚子西施』。

怡保還以產『白柚』出名,每年大馬華人過中秋所吃的柚子,大多來自於此,就好像台南縣的麻豆。一排的店面,陳列著一顆顆綠色的大白柚,而賣柚子的“果促小姐”,清一色都是年輕媚妹,就是Sambee口中的「柚子西施」,這應該也算是怡保的另一個現代新風貌吧?!

[[ ↓一整排都是賣白柚的店家。 ]]


[[ ↓柚子西施,排排站。只要你一靠近,她們便殷勤地詢問你:「先生,要買柚子嗎?」 ]]


我和Sambee邊走邊聊大學時期的點滴,也談過去的工作經驗。他曾經做過報社的記者,並在一次回怡保的休假中,採訪了幾間他熟悉的本地美食,他接下來便要帶我去吃豆花,喝豆水。

在市區裡的「奇峰豆腐花」,想要吃上他一碗,可必須花時間排隊方能滿足你的口腹之慾。五十幾年的老字號,依循爺爺的古法製造出來的豆花,不僅香嫩順滑而且還入口即化呢!他的豆漿也很美味,下次你也得嚐嚐。

[[ ↓就是這家奇峰豆腐花(Funny Mountain),門庭若市,沒有桌椅供顧客歇著吃,不過大家還是願意站在門口品嚐。讓我想起了台北西門町的某大腸麵線。 ]]


[[ ↓一點也不誇張吧,車子排隊買豆腐花和豆漿水呢!其實他們才是王道,因為可以坐在車子裡吹冷氣。 ]]


[[ ←小小的店面裡,塞了三個工作人員,忙進忙出的,但是手腳依舊很俐落。Sambee當年報導的文章,還貼在後面的牆壁上呢! ]]

小試豆漿豆花之後,接著便到DR公園散步(因為實在吃太飽了),後來又因為下雨,山姆又帶我去某個飲食中心吃包子和Rojak。我發覺今天的行程安排的相當專業,就是動→吃→動→吃…,吃飽了就該動一動,動一動才可以吃更多,(咦?怎麼一整個覺得很肥?)果然以前Sambee幹“水上救生員社”社長不是幹假的。

天黑了,我們便回到Sambee的老家歇回兒,品嚐譚媽媽的晚餐(啥?還要再吃?)。餐桌上,譚爸譚媽殷切地招待我吃晚餐,叮囑我別客氣,多吃點,而Sambee則在一旁開玩笑地說:「你要吃完喔,不吃完我媽媽會生氣喔!」此話一出,譚媽媽便在一旁跳腳:「你不要亂講話!」呵呵,實在是一個很逗趣的家庭。

Sambee一家人是道地的廣東人,都說著一口怡保粵語,(所以每次他們在對話時,我都聽得霧煞煞)但是因為Sambee的兩個姑姑都嫁給台灣人,所以譚媽媽竟然也會說一點“台語”,這也展現了大馬人學習語文的天份,我相當佩服。

吃飽,我們繞著屋後的大草場走了好幾圈,企圖讓胃裡的美食趕快消化,不要囤積成某種令人厭惡的東西;一邊走,也聽Sambee訴說一些他之前無法用MSN解釋清楚的職場甘苦談。

晚上我們打算去新街場(New Town)泡泡小酒吧。雖然我和山姆都不喜歡那些很吵鬧的pub,不過去小酒吧閒聊、喝喝啤酒、聽聽現場演唱,卻是很享受的。

一喝酒就臉紅的我,被Sambee笑是紅面關公,連續換了兩家餐館酒吧,深夜12點多,終於敵不過睡意與醉意,回家倒頭大睡嚕。


[[ ↑深夜,兩個男子在酒吧裡敘舊。認識Sambee很久了,只是沒機會這樣坐下來聊聊。這一夜,我們聊了很多…大學的回憶、現在的生活、人生哲學等,還有那些當年關於Lynn的…誤會?!呵呵 ]]

隔天早上,我們並沒有馬上出門玩耍,畢竟山姆是回家度假陪爸媽,所以我也藉這機會體驗一下本地家庭的生活…呵呵。

早餐吃了豬場粉,飽餐一頓後,回家又吃了“黃龜仔”,喝了譚媽媽煲的湯(果然是廣東人,很愛煲湯),又喝了譚媽媽熬的涼茶,接著又吃了譚媽媽煮的午餐…天啊!我是豬嗎?一邊吃,Sambee就會一直提醒:「要吃完喔,不然我媽媽會生氣喔!」譚媽媽緊接著而來的反應,我就不必多說了。

[[ ↓黃龜仔。為啥是黃的?因為外皮是“南瓜”和著麵粉作成的,而內餡則是椰絲。 ]]


[[ ↓美味的“黃龜仔”。實在好吃,但我只吃了兩個,因為早餐的豬腸粉還在肚子裡沒消化完… >"< ]]


之前看過Sambee的相簿裡,有很多譚媽媽種的花與菜,這次來他老家作客,當然要親自看看這些上鏡頭的美人兒。

住在“邊間”的好處,就是多了一塊小院子,可以讓你在裡面“拈花惹草”,譚媽媽很用心地經營裡頭的每一塊空間,把居家的園藝栽培搞得有聲有色呢!

[[ ↓山姆家的院子。裡頭種著不少花草盆栽,還有常吃到的蔬菜,也養了雞。 ]]


[[ →譚媽媽養的蘭花。如果沒錯,應該都是蝴蝶蘭吧?小時候我爸媽也會在家裡也養蘭,只是沒那麼大的空間,只能在小小的公寓陽台裡。 ]]

午餐之後,我和譚媽媽握手道別,謝謝她這兩天的熱情招待;Sambee向姊姊借了車,要帶我去這趟中部行的最後一站-金寶(Kampar),打算去尋找李安導演拍《色 | 戒》的場景。

《色 | 戒》的故事背景雖然是在中國,不過因為馬來西亞當地有很多懷舊的50年代建築,這也因此吸引了李安導演到此地取景拍攝,就連檳城也有。

我們頂著大太陽,一邊欣賞老街屋,也一邊狂按相機的快門,可是怎麼找,我也沒發現哪裡有《色 | 戒》的蛛絲馬跡;熱到受不了,我只好央求山姆去詢問路人,究竟電影取景的地方在何處?路邊當舖的安哥指了指,就說是對面那家『東勝客棧』。

我仔細端倪這間店屋,除了這房子老舊很有味道之外,其他的我便嗅不出任何《色 | 戒》的氣息,這也不得不讓我佩服電影劇組的功力。


[[ ↓金寶‧東勝客棧。當中有一幕是王力宏(飾演鄺裕銘)至妓院尋找梁潤生的戲碼,後來尋人未果,便逃出妓院並和妓女發生拉扯。李安將它分成“奔跑”和“特寫”兩個鏡頭來拍攝,而且還要王力宏嘗試多種跑法,前後共跑了50幾次,連妓女拉扯的方法從風騷到含蓄都拍了五種感覺呢!可見李安導演的要求有多嚴格。(中)圖片來源:網易娛樂;(右)攝影:Sambee ]]


[[ ↓金寶老街。這裡的古色古香和檳城的,不太一樣,不過都很有味道。 ]]


金寶還有一項美食很出名,就連我在台灣的電視都看過介紹,那就是『麵包雞』,金寶老街上就有兩家馳名的麵包雞餐廳,最出名的是『金陵』,而『游記』也頗受好頻。Sambee幫我在游記order了一隻小的麵包雞,我打算帶回去做“手信”,反正也不貴,才23令吉罷了。

[[ ↓麵包雞。拿刀子剖開香Q的吐司麵包,就會立刻 “露餡”-咖哩雞肉,撕著一旁的麵包沾著咖哩醬汁吃…yummy! ]]


離開金寶,是時間該去搭車回檳城了。大概是太累了吧?前往Medan Gopeng的路上,我一邊和Sambee聊天,一邊…打瞌睡。車站到了,我怕耽誤了山姆晚上和家人聚餐的時間,客氣地請他先回去,但他堅持要陪我去買票,送我一程。

我天真地以為,怡保回北海的車班應該是很頻繁的,所以無須事先買票,現場購買即可,可是萬萬沒想到…四點多到車站時,所有長途巴士公司前往北海及檳城的今日車票全部售光!最近的一班是…明天早上八點 @@” 所幸,在最後一個櫃台,本來絕望的不知所措的我們,遇到一個前來退票的年輕人,他是三天前就買好去檳城的車票,現在要取消,我立刻掏出24令吉向他買下RM23.5的車票,「謝謝你,50仙不用找了。」

後記:真是多謝Sambee這幾天的招待,以及他堅持陪我去買車票,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