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眼前的這片翠綠茶園,就是金馬崙最具代表的景致,我看傻了眼@@~~ 能利用週末遠離都市塵囂,上山來偷閒,不亦樂乎? ]]

來到大馬近一年了,對『金馬崙』這個旅遊勝地,慕名已久;去過的人,普遍對它的印象是:「那裡很涼爽,出產很多蔬菜水果。」接下來就會說:「你應該找機會去走走。」

好吧,既然本地人強力推薦,於是我便和阿濠敲定時間,又因為適逢阿登要退伍,我便邀他同行,三人成行,上山去。

金馬崙(Cameron Highlands)座落於馬來西亞半島的主幹山脈-蒂迪旺沙山脈(Titiwangsa Mountains,意為「中央山脈」)海拔1524公尺,位於彭亨州的東北部。

[[ ←金馬崙瀑布(Lata Iskandar Waterfall)。水勢還蠻大“一下”的(本地說法),上來金馬崙,值得經過此地下來走走歇歇,不過得走崎嶇的舊路。 ]]

要上金馬崙高地的路有兩條。大家俗稱的舊路是從打巴(Tapah)上山,據說這條路不僅狹窄而且崎嶇難行,除了雙向會車不易之外,乘客也常吐得亂七八糟;至於新路呢,則是由Simpang Pulai上山,路寬又直,是大部分遊客的選擇。不過“車手”阿濠…卻選擇了舊路上山。「因為,我比較熟舊路啊。」

上山的路,其實也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大概我小時後時,爸爸常開車載一家人上山下海,台灣的山路絕對比這一條更崎嶇。下午四點左右,我們來到了第一個景點-「金馬崙(半山)瀑布」(Lata Iskandar Waterfall)。

這座瀑布的落差高約60公尺,正因為瀑布下方有一個水潭,所以許多人來此地戲水,不過多是馬來人啦!馬來人實在有趣,因為回教徒規定女子要包頭巾(度部分啦),所以即使在游泳時,她們還是包得很密實。

我們沿著一旁的階梯往上走,企圖到達瀑布的最高點,近距離地欣賞一下磅礡的水勢。這條步道是10月份才剛完工的,所以我們腳下踩的水泥石階還是很新。稍作休息,活動筋骨後,我們繼續上路,希望可以在天黑之前抵達金馬崙高原,並覓到今夜的落腳處。

明明不是連續假期,但飯店依舊客滿,「因為現在是本地學校的假期啊!」的確,馬來西亞本地學校的假期和台灣完全不同,11月底的假期要一路放到1月初才開學。Walk-in地方式尋覓飯店實在很冒險,不過也很刺激。

看見旅館就輪流進去問:「有沒有空房?」但答案都是full house。其中一間櫃檯的印度妹要我們去問問“某飯店”,我們聽不懂她在說啥,阿濠說那不是馬來文,我也聽不出是英文,所以我們只好沿著她手指的方向走去。

「喔…這一間啦!Rosa Passadena」一問之下,雖然有一點兒貴,不過沒辦法嚕,總是要有張床可以睡覺吧,就check in了。睡的地方有著落,接下來,當然就要開始找東西來填飽肚子。

沿途那些打著『火鍋』招牌的山產店,當然是我們的首選啦!我看到圖片裡美味的火鍋,忍不住大叫:「好久沒有吃火鍋了ㄟ!」不過阿登卻提醒了我:「沒有啊!昨天晚上才剛吃,不是嗎?」對喔!昨天才剛跟高三班自然組的六個大男生去聚餐,吃的就上次我們環島回來的慶功晚餐-「炫聲自助火鍋」。


[[ ↑美味的火鍋。因為金馬崙產蔬果,所以其實這裡出名的是「蔬菜火鍋」,但是登兄不愛吃蔬菜,而且火鍋裡沒肉的確是很怪,於是我們就點了海鮮火鍋。 ]]

街上有數十家的火鍋餐廳,我看中的是那種中間有長長的“煙囪”的炭火火鍋,然而我們選擇的那一家,卻是看似有個短的煙囪筒,但其實只是裝飾物,下面還是要用瓦斯爐煮…嗚嗚,被騙了,不過也沒差了,都點餐了。

飯後的餘興節目,是大家來拜訪金馬崙必逛的布蘭璋(Brinchang)「夜市」。夜市場裡什麼都賣,即使金馬崙高原已經氣候涼爽,但是冰淇淋攤位前依舊排長龍;此外,賣「迷你仙人掌」的攤位也是很“火紅”。

「靚仔,六盆十元,再多送你一盆啦!」聽到安娣叫我帥哥,於是我就買了=_=”(標準的愚昧型顧客)。值得一提的是,因為金馬崙出產草莓,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賣草莓商品的攤販或商家,一片通紅的攤位,讓我實在不敢靠近,深怕湊近一看,就必須翹起小指頭。

[[ ↓紅到不行的草莓商品攤販。有海灘球、抱枕、髮飾、鑰匙圈…等,甚至還有“睡衣”呢! ]]


隔天一早,用過飯店提供的簡單Buffet早餐後,就先參觀了仙人掌花園(Cactus Valley)。偌大的園區裡除了仙人掌外,還栽種了許多奇特的花草蔬果,有許多植物是我從來都沒見過,更別提能叫的出它們的名字了…真是蔚為奇觀啊!

金馬崙之所以能遠近馳名,除了涼爽的氣候之外,溫帶蔬果也是吸引遊客到此一遊的原因,而當中又以“草莓”著稱。(不禁令我想起香港人稱它為「士多啤梨」…ㄎㄎ)所以久仰本地草莓大銘已久的我們,參觀完仙人掌園後,便順著斜坡往上走,繼續參觀草莓園。沿途兩旁的廣告板上,盡是滿滿的草莓美食-「草莓鬆餅」、「草莓聖代」、「草莓奶昔」…等。

[[ ↓金馬崙上盛產各式各樣的蔬果花草,當中又以仙人掌和番茄最為出名喔! ]]


[[ →草莓奶昔+草莓聖代=不願面對的真相。我說的,當然是指食物的"熱量"囉! ]]

這裡的草莓園和台灣苗栗一帶的不同,台灣的草莓是種在地上,而金馬崙的草莓則是用盆栽懸空栽種;至於有沒有開放讓遊客付費入內採收,這我就不清楚了,不過從四周圍著欄杆看來,應該是沒有吧!我也只能趴在欄杆上,替草莓們拍照,而無法享受田園採草莓的樂趣。

既然是草莓園,一定要有販售各式各樣的草莓商品囉!除了那些令我不敢恭維的草莓飾品之外,“草莓食品”是一定要買一下的。我買了裡面包裹著整顆草苺的巧克力,還有草莓茶包,而阿登則是買了草莓綠茶包。

就在我們精挑細選手信的同時,隔壁的美食販賣部,人生鼎沸,於是我們便迅速結了帳,趕快過去加入戰局;經過三人一番討論,我和阿濠都點了草莓聖代,而阿登則點了草莓奶昔。

[[ ←你可別"看小"這座布蘭璋步道的瞭望台喔,現在我站在下面拍照,頂多是"氣候涼爽",等到你爬到上面,不過是區區三層樓高喔,馬上讓你冷到"皮皮挫"捏!(雖然阿濠還是穿短袖)這裡是金馬崙的至高點,標高2031公尺。 ]]

吃了肥胖不已的高熱量食品,接下來就要奔向大自然,直驅金馬崙的至高點-Gunung Brinchang步道的瞭望台。這山路真不是普通的難走,路面凹凸不平,橫越車道的水溝蓋處,又陷得特別深,好幾次,前輪就這樣卡在裡頭,無法向前。不過車子這樣操…我想濠弟的心裡應該在淌血吧!

沿途中,遇到不少旅行團的Van車正要下山,在這麼窄的山路上會車,實在需要點技術;另外,還瞧見一個年輕日本男子,用步行的上山呢,而且腳程還挺快的。(本來想說問他要不要搭便車?)

奮戰許久,終於抵達山頂,此刻已明顯感受寒意。登上僅三層樓高的瞭望台,更是立即體會“高處不勝寒”的意境,霧氣壟罩,寒氣逼人,四周的景致…一點也不宜人。(阿就是因為什麼都看不咩。)等到雲霧散去,方才看見四周群山,雄偉壯觀。

下了Gunung Brinchang,接下來便要瞧瞧金馬崙高原最聞名遐邇的『茶園』。其實剛才上山的途中,便已經目睹道路兩旁那綠意盎然的茶園,我和阿登驚呼連連,彷彿人生頭一遭看到此景似的。在氣候宜人的台灣島上,當然也有不少知名的茶園,例如:文山和阿里山,不過我僅是聞其名,卻從來沒有親自看過呢!

[[ ↓雲霧散去後,瞭望台所可以俯視的壯闊景致。 ]]


馬來西亞十分出名的茶葉品牌“BOH”,在金馬崙便有兩處的茶園及製茶工廠。來到此地除了觀賞茶園景致,當然也要坐下來好好地喝杯茶,小憩一番囉!我們駕車來到Sungei Palas的BOH Tea Center,簡單地參觀了製茶過程後,便趕緊去餐廳的看台上佔位子,準備在翠綠的山谷間,愜意地享用“下午茶”。(其實我們還沒吃午餐呢!)


[[ ↑這就是從BOH Tea Center的餐廳看台拍出去的view,要是住家門口就樣這樣的景致,那簡直是美極了! ]]

依依不捨地離開了茶山,回到昨天布蘭璋市區,點了幾道煮炒果腹後,變趁著下大雨前趕緊下山,這次我們要試試新路。新路直下便會來到怡保(Ipoh),阿濠要繞進去市區,帶我們去品嚐Ipoh知名的「芽菜雞」(還吃?天啊!要肥死了~~)


[[ ↑怡保老黃芽菜雞。市區裡最出名的就是這一家,就位在“三角窗”,可別吃錯了喔!(照片來源:http://cat1224.blogspot.com)]]


[[ ↑芽菜雞,豆芽菜和白斬雞是分開來的。因為當地水質的關係,所以種植出來的芽菜不僅晶瑩剔透,而且還肥壯好吃喔! ]]


[[ ↑白斬雞,當然也差不到哪兒去囉,我個人覺得跟馬六甲的"和記雞飯粒",有得拼呢! ]]


北上回檳城的公路上,大雨肆虐地從天上打落,當風玻璃便成了“水幕”,只能隱約看見遠方車輛的兩顆紅色後燈。阿濠還是開得飛快,我在副駕駛座上戰戰兢兢,不斷 “不道德地”提醒他要減速慢行。(有人覺得“出一張嘴開車”的人是很不道德的)

最後,我還是平安地到家了。看著滿載而歸的紀念品,我心裡惦記著,還是那綠油油的茶園美景呢!此刻,我腦海卻浮現出王力宏御茶園廣告的那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