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下了一整夜的雨,我輾轉難眠,等待天趕快亮,準備幹活... ]]

唉,想要一覺到天亮…似乎是種奢求啊!還記得大學露營時,我露宿帳篷可以跟在家裡睡得一樣安穩,但來到Pantai Kerachut露營的這一夜,還真是漫長啊!

為了營區的安全,役男依舊要按例『守營』,好吧,叫『守夜』或許會比較好聽一點。萬萬沒想到,白天的好天氣,竟然在深夜裡變了天!凌晨一點便開始下大雨,此時,我才剛闔上眼睛一個小時;半夢半醒之間,我被滲進蒙古包的小雨滴滴醒,驚覺地舖已經有點濕了,嘩啦啦的雨聲,打在帳幕上,吵到我心煩睡不著…「唉,明天的活動怎麼辦啊?!」

「算了,不睡了,去陪阿登守夜好了」。走進營本部,情況也不樂觀,雨水流向低漥的那一區,正好是我們工作人員的炊事區。長夜漫漫,雨太大,睡不著,總是得找點樂子來做做,此時,阿登帶來的兩杯“美極泡麵”便派上了大用場啦!就這樣,我們邊吃邊聊,雖然很克難,不過難得有這樣悠哉的時光和老友聊天,對於再過不久就要退伍的我們,別具意義…。麵吃完了,雨還是沒停,我們靈機一動,把蒙古包移到營本部的另一邊雨棚下,雖然這樣很對不起其他三頂工人帳,不過不過…不管了啦!已經三點了,我五點還要起來守營本部ㄟ!

凌晨六點,天還沒亮,雨勢終於變小了;我實在太累,遲了一個小時才起來守夜。過沒多久,“煮飯婆”瑋蔓也起來了,工人的早炊便在一手提著營燈,一手拿著鍋鏟的克難情況下…提前開始了。

天亮了,把大家都挖了起來,準備梳洗炊事,開始最後一天的活動。「媽呀!好累啊…快讓我回家吧!」

『探涉旅行』是今天唯一的重頭戲,設計過程也是費盡心思。校長堅持要利用營區的自然環境來安排活動,他希望大家都可以盡其所能「全身溼透」!於是便設計了四道關卡,分別設站於湖泊區的四周的步道上,除了將前一天所學的技能融入活動當中,也讓大家都可以和大自然接觸…就是玩水啦!

這個活動之所以設計難度頗高,是因為設在環湖步道上的每一個關卡,距離都不一,所以為了不讓任何一關塞車,我們必須要“盡量”精密地去計算每一個小隊出發的時間,以及每一關應該停留的長短。

算數能力不佳的我,再加上規劃細流到頭昏腦脹,所以實在無心力去計算這些繁瑣的小細節,所以一切都還得仰賴細心的郁婷不斷出主意。

好吧!遊戲怎麼玩?請看下列圖解。

壹‧愛心無限 【關主:鄺老】
小隊有3名伙伴重傷無法行走,其餘隊員必須製作擔架搬運傷患過吊橋。

[[ ↑善用昨天教過的簡易擔架,就可以輕輕鬆鬆渡過這一關嚕! ]]

貳‧好高騖遠 【關主:智泰】
將海灘球繫於溪水中央上空,距溪面3.5公尺處,僅一隊員能以手拍打到球。

[[ ↑看大家分工合作,就是要設法拍到那顆球啊! ]]

參‧漏洞百出 【關主:均逢】
將水管直立於溪中,放入塑膠球1個,在不得傾斜水管的情形下將球取出。

[[ ↑天啊!破這麼多洞,阿是要怎樣堵的完哩? ]]

肆‧量力而為 【關主:郁婷】
關主預先將信件藏於涼亭某處,待學生找出後,依據指示估測營區內之物品。

[[ ↑學員利用童軍棍來測量斷橋的總長度。 ]]

最後率先完成所有關卡回到營本部的是高二的「侏儸紀小隊」,當然先回來的好處就是可以先去盥洗囉!不過也得先協助拔營滅跡…呵呵。

原本已經上公文至國家公園管理處,說好是包下這塊場地,但是卻一直被外來遊客打擾。時間還沒到中午,就有一群“安哥安娣釣客”進入露營區,先是佔用了我們的一個炊事區雨棚,爾後又要求我們先拆掉幾頂帳篷,以方便他們紮營。

要是在台灣,我便會理直氣壯地拿出官方公函,假笑地請他們雙腳離開這塊營地,並消失在我的活動範圍裡,直到我方營隊結束後,再請自便。不過…這裡是馬來西亞,所以台灣那一套所謂的「依法行事」在本地並不一定行的通,再加上我已經歸心似箭,所以我心想:「好啊!我馬上請學生拆帳篷,我等不及要結訓典禮了啊!」


[[ ↑恭喜最佳小隊"侏儸紀小隊"~~兩天一夜的整體表現非常不錯,獲得這個榮耀頭銜...實至名歸啦! ]]

結訓典禮順利地在雨棚下舉行,全體人員打著赤腳參加,我個人覺得還挺有feu的。最佳小隊當然是由動作迅速又確實的「侏儸紀」獲得,我們把冰箱裡珍貴的100 PLUS拿出來當獎品頒發,並且要他們當場和導師鄺老一起開瓶,當眾暢飲!真是透心涼啊!(其實我也很渴ㄟ…)

發表感言時,高一班還是說了很多的「理所當然」,例如:「很好玩啊!」 「好累喔!」 唯一有感言成分的是:「謝謝老師們。」 「我覺得我們小隊好棒喔!」至於高二就感性一點了,我本來很期待他們發表感言到落淚,可惜讓我失望了。

我是結訓典禮的司儀,除了一方面要緊盯流程,身職執行祕書的我,還得要不斷眺望大海,看看要來接我們的漁船是否出現。「船來了!」我馬上給校長打暗號,示意請他差不多可以讓典禮進入尾聲,以爭取時間讓學員將器材運上船。


[[ ↑因為風浪過大而倒導致船隻無法停泊,我們只好眼睜睜地看它漂啊漂,一點辦法也沒有。 ]]

本以為可以順利地回家了,沒想到…真是始料未及…船隻竟然因為風浪太大而無法靠岸!啊~~~~~老天爺啊!別再折磨我啦!就這樣,近在眼前的漁船就在我們面前漂了半個小時,然後說:「大船沒辦法靠岸,他要折回去開小船來接我們。」這樣的消息著實令我傻眼,因為原本雇來的兩艘漁船,只要一趟就可以把大家通通送回碼頭,現在開小船來接駁,就得來回跑三趟了,換句話說,想要回到家,可能是晚上七、八點的事了。此時看看手錶,只是下午三點罷了!

就這樣,我們在碼頭上等待…殺價…等待…打瞌睡…睡著…醒來…搬行李…上船…終於返回碼頭,然後解散。辦活動最大的成功,莫過於「安全」了,我搭著最後一班船回到國家公園入口處時,看到學生們依舊活力充沛地跑著,心裡那塊大石終於落下了。


[[  ↑學員平安回到碼頭。這是提前抵達的學生拍的,當時的我和阿登還在營地..."等待救援"。 ]]

這是我最後一次在檳吉台校辦露營,謝謝大家的幫忙,也希望每個人都留下深刻且難忘的回憶。


後記:慶功宴那天,郁婷要我發表感言,我一時沒feu說不出來,現在一口氣用寫的,希望你們可以看到。這一次的 "感言" 其實就是 "感謝的言語"。能順利辦完96學年度的『野外活動訓練營』,要感謝的人實在很多。
1. 首先要感激高校長給我許多概念去設計整個活動,也讓我藉此重溫大學的童軍生涯。
2. 還有謝謝曾老師,幫我聯絡協調船家,以及天天看我辦公室擺臭臉。
3. 也要感謝阿登,退伍之際,還要被我拖下水做苦工,不過能跟你一起"守營",很開心。
4. 再來是煮飯婆瑋蔓,我知道在事前與事中,我因為情緒陰晴不定而常常沒給你好臉色看,但你還是忍氣吞聲地完成你的任務,相當盡責。
5. 也謝謝剛接高一導師的郁婷,除了在活動設計上給予很多協助,也因為你的堅持,買了celcom易付卡門號,讓我們在最後急難的那一刻,能派上用場。
6. 感激鄺老師的鼎力相助,還有兩位學弟 ─ 彼得和均逢,也忙得不可開交,不過這就是台校,以後就得多靠你們了。
7. 也謝謝高一高二同學們的配合,希望你們had fun喔!
8. 更更更~~要感激那些默默付出,不求回報的幕後黑手,例如貴妃小慧姊...等人。

總之,謝謝各位,讓我的畢業公演,有聲有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