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96學年度『野外生活訓練營』。露營本是我所長,但是自己露營是很愜意的,帶著學生…則似乎沒那麼輕鬆了喔! ]]


今年五月時,我才剛寫過連續兩篇的「我愛露營,露營愛我」,事隔半年,我又得寫第二次的露營遊記了…「不會吧,又要露營了?」。

精力充沛的高校長,他即使已經年過半百,但卻是我們役男宿舍裡精力最旺盛,運動量最大的男人(與中華民國替代役男們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他是宜蘭縣30幾年的老童軍,來到檳吉之後便大力推廣童軍活動;除了在社團分組活動裡,增設「童軍團」,還積極舉辦戶外露營等活動。

那誰會是操刀手?當然是張迪勃在下我。雖然小弟童軍資歷短淺(“宣誓”至今約莫7年罷了),但曾於大學時,擔任在台北市羅浮童軍界算是相當活耀的一團-「世新羅浮群」的群長,舉辦過不下數十次的露營活動,所以來到檳吉後,便成了那隻操刀手,高校長就晉升成了大顧問。

露營是好事來的,但是一想到上學期帶學生去Tanjung Bungah露營的經驗,頭又開始痛了起來;所幸,這一次要參加露營的對象,是“比較”成熟的大孩子-高一高二。

◎ 場地探勘 ◎
「嗯…要去哪裡露營呢?」這是個好問題。
暑假返台期間,我就在檳城的中文論壇上,發布了這個問題:「請問北海地區哪裡有可以容納40人的營地?設備要完善一點的,因為我要帶學生去露營。」感謝熱心的網友提供我大山腳(Bukit Mertajam)某公營的活動中心,只可惜我們一群人殺去探勘的結果是…定位已滿,而且一路滿到2008年1月。

不得已,我只好採取校長和曾老師所建議的場地-檳城國家公園之『世界末日』(the end of the world)。它是塊很美的營地-有天然的山與海,更有世界罕見的淡、鹹水交會湖泊,沙灘的不遠處,還有海龜生蛋的孵育中心…然而,它實在太偏僻了。步行進入要1小時,搭小船進去也得花上30分鐘,不僅有些費時,民生物資搬運也不方便,更重要的是,手機沒有收訊,無法與外界聯繫。

我掙扎了很久,但是迫於時間壓力,後來還是決定採用這塊營地。

鐵了心要用這塊場地,就必須場堪,前後我共踏了三次。一次是我和登翔請公假外出偷閒,一次是利用週末,校長夫婦、曾老師和役男役女一起go,最後一次則是我和郁婷、慧姊週末健身行。「不管了,再苦也就最後一次了,拼了!」

◎ 苦哈哈籌備期 ◎
因為是「訓練營」,所以校長希望能加入童軍的課程與活動,讓學生實作與進行。坦白說,辦過4天3夜『朱魯訓練營』,這個2天1夜『野外生活訓練營』其實並不難,然而,參加的工作人員和學員不同,難度就大大提升了。因為這次協辦的役男役女們,幾乎沒有受過童軍訓練(除了校長和受過木基訓的阿登),而學員們則清一色…沒有野外生活經驗。

感謝校長擬定了營隊的「粗流」,而我只要專心地把「細流」設計好即可。為了營造出更逼近「訓練營」的feu,我還大費周章地設計了行前作業以及指示信函,除了要學員設計小隊歌呼旗、學唱歌曲,他們甚至還得規劃菜單、準備小隊炊具等。

好笑的是,我在行前作業裡的小隊炊具列出「飯鍋」一項,我想大家應該能理解它的意思,沒想到…一次偶然的機會,放學後和某高二學員聊到,才知道他們小隊準備好了…“電鍋”! 「孩子啊!野外沒有電啦!你插頭要擦哪裡勒?」

因為2天1夜的活動時間有限,所以許多基本技能還得事先授課,例如繩結和搭帳。其實我真的很佩服高校長,一把年紀了,體力和耐力卻遠遠超越我們這些年輕人,這實在讓我汗顏。不過他在教學生打「雙套結」時,還用出了「對頂角」這個數學名詞,讓我在一旁拍照的我,會心一笑,「呵…果然是數學老師!」

◎ 來了,來真的了! ◎
終於,該來的還是要來了,而且是在印度人新年的那一天「屠妖節」(Deepavali)。學生分三批集合,位在北海的檳吉台校、還有檳島的青草巷以及菩提中學。

我和校長及阿登先駕車到國家公園入口處,等曾老師抵達後便開始接洽船家,以便載運物資和先遣人員入山。值得一提的是,曾老師覓到的那個馬來人船家,竟然說了一口字正腔圓的好華語,當場嚇傻了我跟阿登,一問之下才知道,其實本地有很多的馬來人或印度人,都是念『華小』長大的。(因為馬國是多種族構成的國家,所以公立的小學除了主要學習馬來文以外,還另分有「華文小學」和「淡米爾文小學」)。

接下來的活動細節…請看圖文解說。

8:40 AM 抵達檳城國家公園入口處
此時的學員還是散散漫漫的,感覺像是來度假…


8:45 AM 器材上船
天啊!這一箱一箱的玩意兒,就是大家兩天一夜的民生物資,我們要用漁船把它們通通運進去。


8:52 AM 集合‧準備出發
出發前,除了曾主任解釋園區的規定之外,迪勃爾也要站出來精神喊話一下。


10:00 AM 登山途中
不巧的是,下雨了!原本一小時的路程,現在變得更艱辛了。大家加油啊!


11:30 AM 開訓典禮
不管大家依舊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但為了不耽誤接下來的行程,還是得趕快開訓;此刻的學員,依舊還沒進入狀況,東張西望、站三七步、交頭接耳…


11:50 AM 小隊歌呼表演
算是行前作業的驗收,四個小隊都發揮了創意,也使盡全力又跳又唱,一點也看不出剛剛才走了好幾公里的路呢!


12:00 PM 營地建設
『自己睡,自己搭!』雖然在學校已經教過搭帳了,大家還是難免忘東忘西,更慘的是…竟有一頂帳篷的營柱是有問題的?!


呼呼,迅速吃過午餐之後,又馬上馬不停蹄地進行下午的重頭戲…『技能授課』!

2:30 PM 技能授課
我們一共分成四個關卡授課,讓四個小隊輪流跑站,每站半個小時,總共花了兩個小時來完成這項大工程。

坦白說,要用現有人力和師資去編排課程,實在困難,所幸有受過木基訓的阿登和台大地理高材生郁婷,再加上我和校長親自下海,就勉強湊出四堂課…不過,其實還挺像樣的呢!學生的反應都很熱烈呢!

[[ ←(左上) 瑋蔓‧炊事授課。如何用用鍋子煮飯不燒焦,請貓大師告訴你!不專心聽課的話…你一定會後悔的,一定會。 ]]
[[ ←(左中) 迪勃‧生火授課。生火以前本不是我所長,但是經過羅浮的考驗…我出師啦!其實這些雕蟲小技只能唬唬孩子啦! ]]
[[ ←(左下) 郁婷‧方位授課。真功夫的地理老師不是混假的,指北針和講義給他拿出來…馬上教你『後方交會法』!(乖乖,這玩意兒我當童軍時有學過嗎?) ]]
[[ ↑(右上) 校長‧繩結授課。老童軍出馬,不同反響,連戰車架都可以短時間迅速完成;不知道同學們上課時有沒有皮皮挫? ]]
[[ ↑(右中) 阿登‧操法授課。別以為「出操」很無聊,畢竟“童軍棍”這東東是童軍的“神奇寶貝”,好用又好玩,可以拿來進行多種遊戲。 ]]
[[ ↑(右下) 校長‧擔架授課。其實跟剛才的“繩結授課”是同一堂,短短半小時要學兩種技能…相當充實。 ]]

4:30 PM 海灘遊戲
全部都是校長籌劃的活動,分別是『搶軍旗』、『斷頭斷腳』和『七人八腳』。雖然大家都玩得很High,不過還是看見不少人臉上掛著倦容,“動”了一整天…大家辛苦了!

[[ ↑搶軍旗 ]]


[[ ↑斷頭斷腳 ]]



[[ ↑七人八腳 ]]

6:00 PM 誰來晚餐?
行前作業裡有一項是設計「三菜一湯一飯」的菜單,現在…大家終於要付諸行動了!把它們一道一道煮出來吧!雖然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下廚,不過烹調出來的料理,可是讓評審讚不絕口呢!




[[ ↓工作人員的美味晚餐。當然是出自於瑋蔓大師之手,今晚的佳餚有「魷魚甕菜」、「清炒菜豆」和「酥煎雞腿排」!好料的ㄟ… ]]


吃飽飯後的「虔敬集會」,因為是一個只有微微燭光的肅靜集會,所以不宜拍照;爾後的導師時間,各班帶開進行“星空夜語”,據說高二班各自發表感言…還哭了呢!氣氛實在太讚了啦!

因為有上學期初中部班級露營的前車之鑑,這次深怕學員又上演「徹夜未眠到天明」的戲碼,所以10點就寢後,便嚴禁任何的活動,實施結果,成效頗彰,感謝各位大朋友的配合!

好,依照故事情節,我現在應該要進帳蓬睡覺了,剩下的,等我睡醒再說,希望我可以一覺到天亮。
Selamat malam!


後記:天啊!我到底有多久沒寫blog了…好,請把責任推給"檳吉校聲",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