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紫禁城。多年後我才知道,「紫」指的是紫微垣,又以北極星為中樞,所有星象皆圍繞祂打轉,地位尊貴,可見一斑,乃帝王之居…但這卻也是中國君主專中,最後的一個王朝,最後的一個遺址。]]


為何選擇北京?將近兩年後的今天再動筆,印象好模糊。用LINE問問正在柏林度假的老黃,他說「因為機票便宜吧!」讓逐漸褪色的回憶,又慢慢從腦海喚醒了起來。但在此之前,只去過上海和杭州的我,心中暗自覺得上海已經是無敵了!但殊不知…北京才是我的菜。

[[ →新閘橋倉庫(南蘇州路1295號)。青年旅舍就在它的正後方巷子裡,晚上抵達時陰森森的,白天看起來卻古意盎然;上面的招牌「上海夢靨」是2009年萬聖節,兩個年輕人把它改裝成鬼屋,讓大家花錢進來驚聲尖叫。]]

還記得出發的那天是員工健檢,早上體檢,傍晚的飛機直飛上海虹橋。那是一個很冷的冬天,我還為此買了生平第一件「北臉外套」(The North Face),殊不知從此踏上「北臉控」的不歸路。(其實去泰國買的北臉背包....就已經埋下伏筆)

這是我第二次來中國,心中依舊充滿著好奇和期待,尤其對未知的北京。

第一晚下榻的青年旅社,就位在蘇州河南面,是棟頗有故事的建築物,尤其擋在她前排緊鄰河畔的幾棟老倉庫,斑駁的水泥外牆包不住紅灰磚瓦交雜,1902年就已經佇立在這裡。

據說,她的前身不只「土豆網」的總部,更曾經是上海黑社會大亨─杜月笙的私家倉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為她頒發過「亞太地區文物遺產保護獎」。感覺住在這裡一宿,上海的前世今生,都能體驗到。(是鬧鬼還是中邪了嗎?)



[[ ↓Check in時已經超過晚上十點,櫃台上方的燈光昏昏暗暗的,櫃台後面的員工也悠悠哉哉的…讓我們等了一下子。]]


[[ ↓位在弄堂裡的青年旅館,掛著大紅燈籠,企圖營造一種古味。]]


[[ ↓向後走是青年旅舍,向前走則是蘇州河畔,這一路經過的倉庫是「影視界攝影基地」]]


短暫停留上海兩天,見了幾個上海朋友,也去了夢寐以求的水鄉─朱家角。匆匆轉赴北京的那一天,更冷了,皮外套已經無法抵擋寒風,「偽排球隊長」的外套也終於派上用場。

●老北京~我來啦!

Check in完飯店後已經快下午3點了,趁天黑之前,得趕緊挑個景點殺殺時間。我們選擇從距離相對遠、接下來幾天比較不順路的圓明園or頤和園:後者4點打烊,只好直奔5點半關門的「萬園之園」─圓明園了。


[[ ↑冰封的圓明園。看到眼前這片景象,你或許會說:「喔…好美!」但我卻想說:「冬天來北京玩,真是個不智之舉。」 ]]

「圓明園」何時興建的?有一說是明朝的故園,當時稱為「清華園」,爾後清朝康熙皇帝翻修;也有一說法是清康熙48年(西元1709年)修建的,後來賜給了四子雍正,才首度擴建並正式定名了「二十八景」;接下來的乾隆皇帝更把他六次下江南所蒐羅的美景明勝仿建於此,形成了「圓明園四十景」。

在圓明園興建工程差不多底定之後,東面和南面又先後建了「長春園」和「綺春園」兩個附園,「圓明三園」的面積約350公頃。然而在嘉慶帝之後,國力衰敗,便無力再大興土木,直到咸豐十年,英法聯軍攻入北京,火燒圓明園…存在一個半世紀的華麗園林造景,如今已剩斷垣殘壁。

旅遊書中那綠意盎然、花團錦簇、小橋流水的園明園,此時此刻,當然啥都沒有,取而代之的卻是枯樹、積雪、融冰…(好哀桑喔)不過這座冰封的「東方凡爾賽宮」,夕陽時分,還是別有一番韻味。


[[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而且肚子有點餓。]]


[[ ↑枯樹和小橋。枯樹和夕陽。枯樹和冒了一點小綠葉。]]


[[ ↑跟著紅衣女孩和她爸爸的腳步,一起探索圓明園之美!]]


[[ ↑女:「把拔,荷花呢?」 父:「明年夏天還會再開的。」 我:「可是明年夏天我不一定有錢有閒來北京啊!」]]


[[ ↑我和老黃不知不覺就愈走愈偏僻。]]


[[ ↑重點保護,重點的喔,那哪裡是非重點?]]

北京的第一天,就在又大又冷清的圓明園裡即將畫下句點。晚上回到市區,我和老黃覓了好久的餐館,終於決定要吃火鍋暖暖身。

這連鎖火鍋店的鴛鴦鍋,方方正正的,挺復古別緻的,只不過這鍋裡的紅白湯頭,色調似乎鮮豔油亮過了頭,呈現一種不太真實的「手作質感」。(就是人工化學,不走”天然ㄟ尚好”的路線)而且單點下來,我記得這一餐價值不斐。

「啊,還是台灣的麻辣鍋好吃!」(無誤~)

後記一:本來想要把北京之旅濃縮在一篇寫完…但現在看來勢必得分三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