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稻米博物館(Muzium Padi)裡栩栩如生的壁畫,畫的正是吉打州的田園風光。歡迎來到馬國米倉!(攝影:顏瑋蔓) ]]


難得有長假,阿濠說要駕車北上回學校一趟,於是我便榮幸搭他的順風車,到北邊的吉打州逛逛,見識一下大家口中馬來西亞的『米倉』。

一路向北的公路,兩旁盡是綠油油的稻田,不禁令我想起,每每坐著統聯巴士路過嘉南平原,景色亦是如此,還有還有,從花蓮搭火車去台東找小豬時,池上跟富里的鄉間景色也很迷人呢。


[[ ↑吉打州地圖。據說西元七世紀,中國唐代高僧義淨法師由海路到印度取經時,曾經路過此地,並稱之為「羯茶」(kataha),而“吉打”(Kedah)即是「羯茶」簡化而來。 ]]


其實在上回的蘭卡威之旅時,因為搭船之便,已經和役男(除阿登外)役女們率先體驗了亞羅士打(Alor Star)一日遊,只是行程匆促,難免有些遺憾;再加上我這個人什麼事都喜歡做兩遍,甚至更多,例如:舊地重遊兩次、好電影看兩次、相同的美食一週可以吃兩次等,要說我真是無聊,我到覺得…這樣還挺不賴的啊,反正每次的體認都不同咩。

布央谷(Lembah Bujang)

第一個目的地是馬來西亞主要的文化發源地「布章谷」(或譯為布央谷)。篤信佛教的阿濠,一直都在尋找這個馬國的佛教發跡地,這次託他的福來參觀,實在感到餘有榮焉,因為畢竟許多本地人,也只在歷史課本上讀到它。

不過要找到這個博物館,可真得費點功夫,因為他藏身在偏僻的甘榜村落裡;不過,路是嘴巴問出來的,問一問當地居民就可以找到了(只是這張嘴不是長在我的muka上)。

「布章」也是來自梵文的「Bhujanga」,其字之原意是「龍」,據說它也是最古老的王朝-「狼牙修國」的建立地。布章谷出現於西元四至十四世紀的貿易港口,就位於吉打州的沿海一帶(請見精美地圖囉)。

它是早期馬六甲海峽的路標之一,許多來自印度、阿拉伯或中國的商人,會在此稍作停留,以等待季風轉向(大概是因為當時都還是駕“帆船”吧);這段期間,並藉此對本地人傳授佛教(5到10世紀)或興都教(10到13世紀)等宗教的習俗教義,因此從考古學家所挖掘的遺跡發現,布章谷受到該宗教的文化的影響甚深。


[[ ↑武吉本迪亞(Candi Bakit Pendiat)塔基。為佛教寺廟的塔基。 ]]


[[ ↑巴株巴轄(Candi Bukit Batu Pahat)塔基。擁有寬敞的膜拜廣場,為興都教的寺廟塔基。 ]]


[[ ↑邦噶蘭布章(Candi Pengkalan Bujang)塔基。為佛教寺廟的塔基。 ]]


[[ ↑本當達蘭(Candi Bendang Dalam)塔基。 ]]

現在位於博物館裡的四座「遺跡」,其實是從原址搬到此處重建的。布章谷的考古工作從三○年代便已經開始,一直持續至今,然而許多遺跡都有待挖掘,希望大馬的考古學家,繼續加加油嚕!

馬來西亞國立北方大學(UUM)

轉出了位於瑪莫小鎮(Merbok)甘榜的博物館,我們繼續往北走。阿濠要回學校交一份term paper,順便帶我見識一下馬來西亞國立的北方大學(Universiti Utara Malaysia)(不要以為我拼錯了,“大學”的馬來文真的就是Universiti)。

國立北方大學成立於1984年,目前在馬國排名第六名;佔地面積極廣,共計1061公頃,據說是繼布特拉大學(UPM)後,全馬校園面積第二大的學府。因為我所畢業的世新大學,是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精緻型大學,所以每每逛到占地遼闊的校園,總是會心生羨慕。

設施完善的國立大學,除了有基本的各類球場、室內運動場、大禮堂之外,還有一個奧林匹克級的游泳池,你或許還覺得這不夠看頭,接下來請看看以下照片,你就知道它們的學生有多幸福了。


[[ ↑除了有自己的小型賽車場(go-car),還有自己的鹿園(deer park),另外,學生要從事泛舟、獨木舟,抑或是射箭等活動…都是輕而易舉的事呢!(照片來源:UUM官方網站) ]]

如果你覺得這樣就沒了,那你就太低估馬來西亞的國立大學了,因為標準的「高爾夫球場」…也是要建一個在校園裡的。

阿濠說他要回宿舍去拿個東西,藉此之便,便讓大學從沒住過學校宿舍的我(除了寒暑假帶營隊以外),順便瞧瞧北方大學的男宿。這裡15區的宿舍,都是由企業出資建設管理,而各區的宿舍便以公司名稱命名,例如有Maybank、TM、Petronas等。聽起來是很氣派,但看起來…Well,你得親自瞧瞧。


[[ ↑看一看之後,我便很慶幸我大學時沒住過宿舍,不是,應該是說…“這樣的”宿舍。 ]]

每次出外旅行,我就會很慶幸大馬天黑得晚,因為這樣我才能有充裕的時間去欣賞白天的美景。

巴東勿剎(Padang Besar)

[[ →巴東勿剎(Padang Besar)。位在泰馬邊境上的市集。因為和泰國只有一線之隔,所以同時有著兩國的色彩,各式各樣的泰馬商品,就是最好的証明了。 ]]

吃過午餐+下午茶之後,我們繼續向北行,北到離開了吉打州,進入「玻璃市」(Perlis),大馬最北也是最小的一個州屬;那兒有個位在泰馬邊境的小鎮市集,叫做「巴東勿剎」。

就因為位在邊境上,所以兩地國民往來頻繁,無論是經商或是旅行。Padang Besar的市集並不新,有一種高雄舊堀江的感覺,甚至更加陳舊;商場裡販售各式各樣的商品,皮飾、服飾、背包、玩具、乾糧、藥品等,應有盡有。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也有不少的免稅商店,只是菸酒類的產品,你必須在馬國付費購買,然後到泰國提貨,所以我打算買一箱啤酒的念頭與計畫,也只能就此打住。此外,Padang Besar裡的商品,也充滿異國情調,你可以發現不少來自泰國的藥品或食品,像是阿濠強力推薦的泰國香辣泡麵。

亞羅士打市(Alor Setar)

約莫下午四點,我們便開始南歸,希望能在天黑之前,看看吉打州的首府「亞羅士打」。亞羅士打有什麼有名?Well…它出產了一個亞洲知名女影星,叫做李心潔。


[[ ←亞羅士打電訊塔。一開始覺得它實在很遜,有點不太想上去,大概是因為我對亞羅士打的街景並不抱太大的信心與希望吧?!但真正上去後才發現,其實view挺不賴的呢。 ]]

亞羅士打有個世界排名第19高的電訊塔(Menara alor star),上次我和役男役女來時,只能望塔興嘆,因為僅收本地人3令吉的門票費,竟然清楚地寫在價目表上…外國人10令吉!這次有本地人陪同,就是不一樣,輕輕鬆鬆就買到3令吉的門票,蒙騙過關。

從高165.5公尺的電訊塔上俯瞰亞羅士打的街景與鄰近鄉村的稻田,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壯觀,大概是因為周圍也沒有什麼高的建築物,所以方能在登高望遠且一覽無遺吧。從這兒,我還看到了八公里外的「稻米博物館」(Muzium Padi)旁的大巨石,聽上次的計程車安哥說,裡頭正開挖著水晶。

說到「稻米博物館」,我就要打岔一下,這是我和役男役女在去蘭卡威前,拜訪的最後一站,我們可是包了兩台計程車才殺到那兒去的,只不過裡頭的陳設還真是so so,有些許失望,除了它最著名的壁畫以外。

博物館最高樓裡的畫作是由60位來自韓國與本地畫家聯手打造,前後共花了6個月才完成這個高8公尺,長130公尺的曠世傑作。這是一個圓形的陳列室,位在旋轉看台上的40張椅子全都背對著圓心,面向牆壁,目的是要讓遊客坐在椅子上,便能欣賞完全部的壁畫,但是通常遊客應該都沒那個閒時間坐在那裡等15到30分鐘吧?自己走一走,5分鐘就看完了。

[[ ↓稻米博物館(Muzium Padi)。位在Gunung Keriang,斥資2470萬令吉所蓋成,是全馬第一座。金光閃閃的外表,有沒有很奢華?(攝影:陳均逢) ]]


下了電訊塔,便往市中心駛去,看看幾個當地著名的建築地標。接下來請看圖文解說(一附就是文思枯竭,不想寫了):


[[ ↑吉打州州立清真寺(Masjid Zahir)。是馬國最大、最雄偉的、最古老的清真寺;每年會舉行一次的吉打州的可蘭經讀經比賽(感覺這活動很妙~~)。我一整個覺得這間清真寺的建築風格,給人一種 “天方夜譚” 的感覺,魔毯或神燈的影像會在腦海裡,相伴浮現。 ]]


[[ ↑從電訊塔上眺望清真寺。還可以看到其他古蹟建築的相對位置喔,左前方那就是亞羅士打的鐘樓。 ]]


[[ ↑遠眺清真寺。這是網路上玩家們推薦的,原來觀賞清真寺的最好角度並非正面,而是從後方河流的對岸;從這裡看過去,恰好可以拍到鐘樓及電信塔。 ]]


[[ ↑吉打皇家博物館(Muzium Di-Raja)。就位在州立清真寺的正對面,是18世紀所建的蘇丹皇宮,現在是間博物館,可惜它目前整修中,所以暫不對外開放,吃了閉門羹,相當可惜。(攝影:陳均逢) ]]


[[ ↑亞羅士打藝術中心。建於1893年,當時為最高法院所在地,爾後又變成許多公部門的辦公處,一直到1983年才正式成為現在的用途 - 藝術中心。(攝影:陳均逢) ]]


[[ ↑亞羅士打鐘樓。上學期末,因為要寄禮物給遠在泗水的夏奇,我買到一張有鐘樓圖案的郵票,我一開始誤以為是檳城的鐘樓,後來才恍然大悟那其實是亞羅士打的。現在親臨此地,終於可以超級比一比了,相似度當然是百分之百囉。郵票上也註明了,這個鐘樓建於西元1912年。(攝影:顏瑋蔓) ]]

天黑了,在亞羅士打Pacific百貨旁的檔口吃了晚餐,便趕著回檳城了。


後記:天啊!又好一陣子沒更新我的blog了 ,而我永遠都在被blog業績追著跑,真希望我寫blog是有錢賺的...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