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謝幕後,與<<希望>>的演員合照。在他們身上,看到正在散發的光和熱。 ]]

我實在愛看舞台劇,尤其是學生製作的舞台劇。大學時期,我常三天兩頭就抓著朋友去看戲,有時候交通費甚至高於票價,但是為了推廣及支持藝術…值得啦! 

大學時期,我常跟奕岑拿著『破報』翻呀翻,精打細算的一面,是不想浪費自己繳的高額學費,可能被拿來發行的公眾免費報紙(即使拿來墊便當或是烤肉時鋪在地上…也很值得);積極進取的一面,是想搜尋舞台劇的演出場次。 

每次到國外旅行,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當地的劇團表演,例如紐約享負盛名的「百老匯」。幸運如我,沒想到才剛來檳城第三週,就有機會看到當地的舞台劇表演,真是多虧「役女」裡有個戲劇系畢業的瑋蔓,以及慧姊熱情的邀約。 

巧合的是,教學組長郭文玟老師的丈夫,剛好是劇團的顧問,託他的福,我們便有機會到後台參觀,並與演員接觸。雖然心裡清楚,他們只不過是一群每天在校園裡都見的到的「中學生」,不過畢竟演員是演員,燈光下的他們,被賦予一種「使命」;也就是這個使命,讓每個原本平凡無奇的他們,上了妝,著上戲服之後,也跟著蒙上一層神祕的面紗…直到謝幕,曲終人散,才卸下。 

   [[ ↓貓群意外發現一本古書,裡面記載了關於人類的圖像... 究竟,這意味著什麼?]]


<< 希望‧那一年 >> 

時間:2007年3月17日 3:00 pm 

地點:光大五樓A會議廳(Komtar Auditorium A)
演出:鐘靈國中戲劇研究會 

這一齣舞台劇,分成兩個部份,《希望》與《那一年》。前者討論「人性」;後者則是演員們,在回顧社團過去的生活點滴。 

《希望》的演員分為「兩類」- 貓和人。六隻貓,住在與世隔絕的貓島上,過著自給自足、無憂無慮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兩個自稱「總部」派來的人類(PT3894, GK4671)來到貓島上,假以落難求援之名,卻暗地執行秘密任務 - 尋找一本古書;單純善良的貓,就這樣掉進人類的圈套之中,萬劫不復… 

整場表演下來,劇情發展還算緊湊,而演員們的「超齡演出」,也讓我在看到貓站起來那一幕時,才驚覺…「咦?怎麼那麼矮?喔…他們還只是國中生啊!」可見這些小小演員的演技,和專業演員相比,可是一點都不遜色喔!                 

 [[ →貓站起來了...原來他們也曾經是人類?! GK4671發現自己陷入了"總部"的圈套...除了懊悔,一切都太遲。 ]]

有趣的是,這些孩子們「道地」的馬來西亞式華語,更為這齣劇增添了幾分喜感與樂趣…我想這就是語言地方性的特色吧?!我在台灣時,有時實在很難忍受不標準的華語(或許該稱它為「普通話」);但是這一群男孩,卻努力地用著自己獨特的腔調,企圖字正腔圓地詮釋每一句台詞…他們的認真,讓我改觀了。

《那一年》是對真實生命片段的回顧,演員所演的人生,就是他們自己的。訴說著加入戲劇社的點點滴滴,孩子們不吝嗇地將自己成長歷程中的喜怒哀樂和觀眾分享。我在這一幕,看到了青澀的「過去式」,也看到了自信的「現在式」,更預見了充滿希望的「未來式」...加油吧!築夢的孩子們!  


   [[ ↓ <<那一年>>裡,不顧形象扮演"娘娘腔"的三個男孩,精湛傳神的演技,搏得觀眾的滿堂喝采 ]]


後記:我真的感嘆自己老了!加入劇團,一直是我的夢想,只是我勇氣不足,沒法跨出那一步;雖然我曾經是畢業公演的副導兼男主角,但總覺得那和我所希冀的…相差甚遠。這一群孩子,讓我憶起自己年輕時的癡與狂,以及那種「擇己所愛,愛己所擇」的執著…唉,我的心,大概真的未老先衰嚕…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