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行的東部幹線列車
一路上我都沒敢闔眼 深怕錯過些什麼
靠窗又靠海的5車29號座位 視野好的沒話說
穿外景致從街景至農村 從農村至山色 再由山色至隧道
讓人看了心曠神怡

拿起電話撥給蘭陽溪之女
她說 看到海 就是進入頭城了
話還沒說完 龜山島已經出現窗外的遠方

烈日當空高掛 我拜訪了南方澳的故事背景地
漁船的油污味 港口的魚腥味 是蘇澳給我的第一印象
熟悉的街景記憶 是來自"海洋紀實"
以及"護漁行動"的SNG連線 所烙印在腦海裡的新聞畫面

陣陣的海風 將我原本刻意營造的服貼髮型
吹得漫天張牙舞爪地飛舞著
強烈的日光 讓我天生無神的雙眼 瞇成一條縫
不過隨之成型的"魚尾紋"和渾然天成的"死魚眼"
在這小小的蘇澳魚村
也算的上是應景應景...更稱的上是入境隨俗啊!!

午后來到羅東運動公遠裡閒逛
沒想到讓我有種置身NYC中央公園的錯覺
臨走前 我依約將"秘密"告訴了蘭陽溪之女
一個只屬於秘密圈的故事 用以見證我們多年的友情...

回程的冬山月台 四處一望無際的稻田
耳中再度響起那大提琴 琵琶 二胡合奏的"錯過"
伴著夕陽餘暉 望著鐵軌那頭空無一人的月台
心中竟然有種離別的情懷 油然而生

向北進城的上行電車 刻盡職責地站站都停靠
我挑了個最好的座位 倚牆休息
不知睡了多久 醒來時 穿外天色已黑
對面座位的旅人 低頭熟睡
身體搖搖晃晃 雙腳也微微張開
下巴的肉也被明顯地擠了出來

車廂右側角落 一群帶著青春陽光氣息的少男少女
背心男 細肩帶女 交頭接耳
一附剛剛接受過大海洗禮的感覺 絕對錯不了

車子停了 車門開了 一群上了年紀的登山客
毛巾 背包 手杖 汗水 泛紅的雙頰
以及呼朋引伴的大嗓門 一股腦兒的通通進了車廂
整個空間 頓時有了活力跟生氣
但卻也和那些熟睡的旅人 形成強烈的對比...
山友們不顧他人 繼續交談
滿座的車廂 讓他們席地倚牆而坐

數十分鐘過去 才又恢復以往的沉靜
列車搖搖晃晃 繼續向北行駛
耳邊的"水色"...也始終沒停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