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 神秘的三芝飛碟屋。享譽國際多時的三芝鬼城,在假日卻是遊客絡繹不絕的觀光勝地,趕在他即將要拆除的前夕,來參觀一下。 ]]

三芝飛碟屋,光是聽名字就覺得這地方很神秘。這座享譽國際20幾年的“鬼屋”,我儘然連看都沒看過。

忘記是哪一天早上,我一如往常,早起看新聞,電視機傳來的讀報訊息,說三芝飛碟屋即將拆除,還吸引外國劇組來取景拍攝…「飛碟屋是啥啊?」我起初不以為意,直到某天和同業閒聊,才發現飛碟屋似乎挺值得一看,於是就燃起冒險的決心。

[[ ←入口處的水泥龍。坊間盛傳,看了龍的眼睛就會中邪,但這隻被彩繪的很俏皮的龍兒,本來不是長這付模樣的(有興趣可以自己去google一下…我覺的有點兒陰森)。我造訪當天,工人正好提前來拆除,遊客也趕緊來拍照留念。 ]]

12月27日下午,我騎著機車從信義區的家出發,直驅三芝鄉。出門前我只瞄了一眼google map,知道大概的路線就上路…「就先騎到淡水,再沿著台二線,應該就能找到了吧!」

幸運地,我憑著多年前大學時期的記憶,順利地騎到淡水,只是『台二線』指標卻硬生生地消失在我眼前,取而代之的是『台二乙線』。

我繞啊繞,終於找到了台二線往三芝的指標,只是它卻也莫名奇妙地,同時指向台北市;我半信半疑,繼續前進,果不其然…鬼打牆,因為我兜了一圈,又回到了淡金路!唉…內心大嘆一聲,趕緊右轉中正東路,繼續向北,重新開始。

放棄遵循『台二線』的符號,沿著『往三芝』的指標前進,來到一條不起眼的小路;兩旁茂盛的樹叢,不僅突顯小路的不起眼,更預告著前面不會有什麼好風景出現。殊不知…「最不起眼的路,就是對的路。」騎著騎著,就來到三芝。

沿途經過聖約翰大學,和網路上的路線解說以及我大學時的記憶,正好相符合,讓我更加安心地向前騎。「接下來就等待下一個地標~加油站的出現了。」

[[ ↓ 排列整齊的飛碟屋,紅的、黃的、紫的、藍的…即使色彩斑駁褪去,但成排看去,依舊壯觀。很想看看當年的它們,是什麼模樣? ]]


[[ → 即使網友繪聲繪影地描述飛碟屋的陰森,但踏進這片無人之境,象徵著勃勃生機的盎然綠意,依舊處處可見呢! ]]

假日的飛碟屋,遊客絡繹不絕;多了人氣的鬼城,也稍稍沖淡陰森的氣息。

我是個傻子,大老遠騎車到三芝,卻忘記把相機電池充飽電,當我打開相機開關,準備捕捉一些珍貴畫面時,電量不足的警示卻頻頻閃紅燈。「唉…豬頭,把握時間趕快拍吧!」

這個原本是要計劃蓋成一座海濱度假村的建案,開始約莫在民國六十幾年(我都還沒出生),據了解,原來建案的名稱叫「三芝龍港國際休閒俱樂部」,我想門口的那座“龍”雕塑,大概就是因此而來的吧!

後來民國69年左右,遇到國際上的「第二次石油危機」,導致當時的建商資金週轉不靈,因此倒閉停工;直到9年後,才有建商願意高價買下產權,重新開工,只是好景不常,不到一年的時間,因為合夥人們的經由理念不同,建商終究認賠殺出…不幹了!飛碟屋從此走入廢墟的命運。

坦白說,選在假日來飛碟屋走走,挺不錯的,因為遊客多多,也比較沒那麼陰森可怕。即使20幾年來,什麼屍骨、鬧鬼、中邪等傳言不斷,有了無遠弗屆的網路之後,就連外國人士都知道台灣三芝有這座鬼城。

[[ ↓ 隱身在樹叢草叢裡的彩色飛碟屋…猶如紅花綠葉,相襯得宜。前面那個綠到不行的大水池,原本應該是要設計成游泳池的呢。 ]]


不少愛護飛碟屋的民眾,試圖極力澄清,鬧鬼謠言是子虛烏有,但位在偏僻海濱的這座廢墟,卻始終無法重獲清白之身。

其實來參觀過的人,或許都和我心有戚戚焉:「飛碟屋的觀海美景,真不是蓋的!」要是當年的「三芝龍港國際休閒俱樂部」真能美夢成真,想必現在三芝的這條台二線公路必定是店家林立兩旁,不會落得如此荒涼。


[[ ↑ 既然是座廢墟,飛碟屋就很認真地扮演廢墟的角色…東倒西歪、支離破碎處處可見,而且包君滿意。 ]]

Well…走筆至此,我突然發現我又不小心扯到過往雲煙了,感覺又說起教來,而且還枉下了定論。(誨人不倦的夫子個性…時不時會顯露出來 =_=”)

好,繼續寫遊記。我試圖爬進幾座飛碟屋,從制高點拍攝全景;所剩不多的相機電力,讓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按下快門,拍幾張是幾張;只是灰濛濛的天氣,讓照片很難“自己亮起來”,看來回家要靠修圖了。接下來,就看圖說故事。

[[ ↓ 黃色的飛碟屋,總是那麼地搶眼。好吧…那你自己來一張獨照! ]]


[[  ↓ 造訪飛碟屋的小情侶,不小心入鏡了。 ]]


[[ ↓ 倒塌的飛碟屋結構,畫滿塗鴉,這種酷到不行的街頭藝術,連狗兒都看的傳神。(牠應該是看到…我們也看的見的東西吧?!) ]]


[[  ↓ 隔著破碎不堪的玻璃,飛碟屋靜靜欣賞三芝海灣美景26年。 ]]


[[ ↓ 唉,相機沒電了,只好用手機拍。登上那排白屋的頂樓,來張飛碟屋的全景照吧! ]]


託電影<<霓虹心>>的福,讓原本要在12月初拆除的飛碟屋,得以延緩到12月底才“執行死刑”。台灣和瑞典一起合資的這部電影,未來也可望讓全世界影迷一睹那已成追憶的飛碟屋風采,更讓台北三芝的山海麗景躍上國際螢幕。

[[  ↓ 台灣瑞典合資的電影<<霓虹心>>來台取景,飛碟屋的最後倩影將收錄在電影裡。左為台灣的17歲金鐘影帝-黃河。(照片來源:原子映象) ]]


隔天週日(28號)值班,我從公司的電視牆上,看到其他新聞台播著「三芝飛碟屋 明天即將拆除」的新聞,我心裡顫了一下,因為其實我去造訪的當天(27號),是個心血來潮的意外,我本來是打算下星期(1月2號)才去看的。冥冥之中,注定要讓我目睹這座荒廢20幾年的無人之境…最後一眼。

[[ ↓ 掰掰,飛碟屋!咻~~23棟飛碟屋正式告別台灣民眾,也告別它26歲的青春年華。(照片來源:中央社) ]]


我想對於國內外不少攝影家、藝術家,甚至是建築師,應該都覺得很可惜吧?那麼,我們換個角度來看,與其說飛碟屋是被"夷為平地",倒不如說它們是…"飛向天際"吧!咻~~再會了!


後記:新單元<<青春Birdy>>意即「青春小鳥」,記載自以為青春洋溢之遊記;此乃吾輩深感能夠盡情瘋狂玩樂之時光,所剩無幾,故闢此單元…試圖抓住青春尾巴,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勃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